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去年亏4.6亿 中国英利2亿砸向世界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2010年06月18日06:26

  高不高,值不值,疑问一连串……

  尽管去年亏损了4.6亿元人民币,但英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YGE.NYSE,下称“英利”)还是抢到了一个世界杯赞助商的席位,也是首家赞助世界杯的中国公司。

  有消息称,从事太阳能电池业务的英利公司为此掏出了8000万美元(约合

人民币5.46亿元)赞助费。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上述数据可能有所夸张,实际投入约为2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也是相当大的一笔投入。

  6月16日晚,西班牙对瑞士的比赛开场几分钟后,“中国英利”的汉字就出现在了球场上。

  一位球迷告诉本报,这四个汉字的滚动广告在每隔一段时间后还会被“YINGLI SOLAR”的字样代替。

  这仅仅是英利作为赞助商的一部分权利。公司还可为南非世界杯20个训练基地提供太阳能电池板,享有包括部分南非世界杯足球赛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获准在赛场的球迷乐园展示其太阳能产品等等。

  德国世界杯上,各企业一共掏出了7.5亿欧元的赞助费,而本届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授权费、特许赞助费总收入将达到破纪录的30多亿美元。有人估算,英利公司要为此付出8000万美元。

  英利公司一位管理层在昨天下午告诉本报,因为曾与国际足联签订过保密协议,到底投入了多少赞助费用不便对外透露。

  但该人士表示,世界杯的整体赞助费用占2010年英利公司营业收入的2%~3%。而且,一些投资者在得知该支出时也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世界杯的赞助费用,公司将分别摊销在四个季度内。”英利这位人士说道。

  去年,英利获得了72.549亿元的收入,相比2008年的75.53亿元有所下滑。虽然其出货量大增87%(525.3兆瓦),但公司净亏损4.6亿元。

  英利上述人士称,今年公司的收入可能会在70亿元人民币以上,但最终数字还要等到年底,“近期欧元波动频繁,也会对公司的营收带来影响。”

  如果按照70亿元测算,英利在世界杯上的投入大约在1.4亿元到2.1亿元人民币。

  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认为,今年英利的出货量将增加到950兆瓦到1000兆瓦,相比去年同期翻番。而且今年的电池组件、电池片销售价格相比去年第四季度,跌幅也不是很大,即便计算欧元汇兑损失,那么公司的营收也可能增加到100亿元附近。那么,若是投入3%,世界杯将让英利支出3亿元人民币。

  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英利营收为24.49亿元,净利润4.159亿元,毛利率达33.3%。

  2009年,英利的整体运营费用为12亿元,是2008年的近一倍。关于去年的亏损,可能与其去年研发费用大幅增长有关,如2009年第三季度有2.048亿元的运营支出,一部分原因在于其熊猫系列电池的研发开支。

  对于英利是否该在世界杯上亮相,市场观点并不相同。尚德电力(STP.NYSE)一位管理层表示,尚德电力是不会在体育赛事上做投入的。

  他补充说:“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销售路径分为两种,BTOB((企业对企业的营销关系)、BTOC(企业对终端消费者的营销关系)。前者占主导地位,后者作为补充。当通过BTOC模式销售时,终端消费者可能还是会倾向于当地分销商的推荐来购买产品,而不是认品牌。因此,我们对品牌的宣传基本是通过行业杂志或者行业展览会、研讨会的形式,以便让地区经销商、上下游企业有所了解。”

  尚德电力这位管理层、美国汇知品牌策划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陆亦琦博士也认为,太阳能这类产品的受众还是有限的,是否通过体育赛事去做推广值得研究。

  “首先,很多公司的决策者并不是球迷。其次,英利这类电池产品的购买决策会比较复杂,会涉及到采购、工程、决策层等多个层级。它不像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快速消费品,人们购买时的决策速度会较快,因此他们也会在体育赛事上大做广告。当然,BTOB的产品虽然做赛事广告是有益的,但推广效果不一定会很好。” 陆亦琦表示。

  不过英利那位人士认为,“英利”品牌在世界杯上的亮相,肯定会加深终端消费者的印象,有利于公司的业务拓展。最新统计显示,希腊对韩国的那场比赛中,内地收视观众高达2400万人。

  英利在网民中也引起了很大反响。6月11日即世界杯刚开幕不久,当英利的广告出现在赛场时,某搜索引擎的“用户关注度”统计显示,“英利”二字的关注度同比前一日大幅升高了425%。制图/蒋皓明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