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中国正在制定温室气体本土核算标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8日07:32

  世界资源研究所温室气体核算体系项目经理宋然平:

  碳管理的一个前提条件是,企业必须有衡量排放的碳标准。目前世界上使用碳标准的情况如何?中国目前在碳标准方面正在做哪些工作?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世界资源研究所温室气体核算体系项目经理宋然平。

  NBD: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了一份名为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标准》的碳排放标准,它是怎样的一份标准?您是否参与了这部碳标准的制定?制定这份标准有哪些困难?

  宋然平:很遗憾,我并没有亲自参与这份标准的制定。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其成员包括科学家、经济学家、政策制定专家、商业专家、数据分析师、制图师以及传媒人士等。在2002年,我们联合各行各业的专家推出了该标准的第一版,2004年又推出了第二版,现在看到的就是2004年的版本,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0%都在应用它。

  这是一份跨行业的碳标准,我们还进一步推出了包括钢铁、水泥、纸浆、石油、天然气等行业在内的碳标准。在未来,还会有其他两份特别的碳标准发布,分别关于企业的价值链和产品生命周期。它们可以算是《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标准》的延伸和细化。

  至于指定标准的困难,我想平衡各方的要求是很关键的。有一些企业在碳管理方面发展较快,他们会希望标准趋向精确,这样一来就可以给产品贴上标签,借助环保概念产生品牌效应。而另一些企业发展滞后,就不希望标准过于严格,这样才有积极性和慢慢赶上来的动力。

  NBD:在去年哥本哈根大会期间,北京环境交易所发布了一份“熊猫标准”,它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标准》有何不同?

  宋然平:“熊猫标准”的对象是具体减排项目,而《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标准》是针对企业自身的一份自愿性减排标准。完全针对企业的碳标准分为两种,一种是国家强制的,比如澳大利亚的国家标准;另一种是自愿性标准,比如《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标准》和ISO14061-1/2/3。

  NBD:中国政府是否也在考虑出台一部权威性的碳核算标准?现在各个标准鱼龙混杂,该怎样防止企业打着绿色的旗号欺瞒作假?

  宋然平:据我所知,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发改委相关研究所等机构正在做ISO14061-1的本土化工作,至于何时能出台还不清楚。在我国,碳核算确实有一定困难,因为官方公布的排放因子只给出了电力的数据,其他都要参照国际上的排放因子进行核算。碳排放量测算是活动水平数据和排放系数相乘的结果,这多少会造成误差。

  普通公众如果想要辨别,最好的办法就是就是看企业所采用的是不是既定的权威标准,如《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标准》和ISO14061-1/2/3;还可以看看企业报告有无公开,透明度如何,或有无第三方中立机构鉴定等。

  NBD:在整个碳管理体系当中,碳排放标准的制定占据怎样的地位?企业为什么要进行碳管理,有什么好处?

  宋然平:碳管理体系包含许多内容,比如碳核算、碳交易、公开报告等等。标准的制定可谓是众多步骤的一个基础,算是后台方法论的一个角色。碳管理的好处有许多,一是体现企业社会责任;二是为未来十二五规划的碳排新政做准备;三是让企业对风险有所了解,做出正确的购买决策;四是可以加入碳交易市场,等等。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