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发行开幕 大盘难言见底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8日02:44
  6月17日,农行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这标志着农行的新股发行正式拉开了序幕。根据招股意向书,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农行至多发行不超过547.94亿股,其中A股和H股分别为不超过255.71亿股和292.24亿股。根据市场预测,农行此次A+H股发行,募集资 金的规模可能高达230亿美元,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而根据农行试图力保不低于2.5元的发行价测算,A股募资规模将高达640亿元,这也是A股今年最大的IPO。

  农行发行将带给A股市场怎样的影响,这是很多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事。而在农行发行价还未最后确定的情况下,农行发行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过,农行目前的发行,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即大盘底部的问题,倒是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农行发行意味着目前大盘并没有真正见底。

  A股市场经过了4月中旬以来的持续下跌后,在上证指数探底2481.97点之后,最近一个时期,上证指数始终在2500点附近盘整,以至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2500点区域有望成为大盘的底部。这种观点也构成了当前的主流观点。不过,从农行选择在目前阶段发行来看,2500点区域难言是大盘真正的底部。虽然不排除短期内大盘有望在2500点区域筑底成功的可能(可能性很小),但这个底部肯定不是大盘真正的大底部。

  市场真正的大底部通常都是市场底与政策底的统一。就市场底来说,应该是股市行情低迷,并导致新股破发,新股发行困难,股市的融资功能受阻。也正是由于融资功能受阻,以至在视融资功能为股市最主要功能的A股市场里,这被认为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于是便有了管理层的救市,从而导致政策底的产生。这种市场底与政策底相统一的底部,才是股市真正的大底部。

  目前的市场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特征。虽然行情出现了大盘股的局部低迷,但中小盘股的炒作却十分火爆。截至6月11日,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高达72.01倍,就是创业板股票炒作火爆的最好证明。虽然新股破发现象频频出现,今年以来破发的股票达60余只,占今年上市新股的近4成,但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高企,通常都在60倍~80倍之间,有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甚至超过100倍。因此这样的新股破发不足以证明股市底部的到来,除非其破发的幅度达到40%、50%。

  更加重要的是,目前行情的这种局部低迷,并没有威胁到股市融资功能的实现。就目前的新股发行来看,不仅中小盘股发行畅通无阻,继续保持着高市盈率发行的态势,如6月10日上市的4只新股中,有3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在60倍以上,其中棕榈园林的发行市盈率达到72.9倍,而且就连农行这种巨无霸的发行也没有停滞。这就足见目前的行情与市场的真正底部还相距甚远,股市的市场底都还没有探明,更别说政策底了。在目前新股发行畅通无阻,而且农行这种巨无霸发行市场都可以接受的情况下,政策救市只能是奢谈。虽然不排除管理层会采取放缓新股发行速度等措施来调控市场,为农行的发行托市,但这与真正意义上的政策救市还相距甚远。

  所以,从农行的发行来看,目前的股市既没有找到真正的市场底,也还没有看到政策底的位置所在,股市寻底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