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今起严禁强迫购物 违规面临吊销执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8日08:36

   新规将杜绝低价游扰乱旅游市场 沪上仍有旅行社顶风作案

  违规面临吊销执照

  香港旅游业议会负责人指出,议会将研究引入扣分制,惩处违规旅行社,一旦出现严重个案将会吊销该旅行社或导游牌照。

  早报记者 罗燕倩

  乒乓球名将陈佑铭疑因被导游强

迫购物,导致心脏病发猝死香港事件引发业界强烈关注。日前,香港旅游业协会发布规定,严禁导游强迫旅客购物,严重违规的导游和旅行社将被吊销牌照,这一新规也将于今天开始正式实行。

  对此,沪上不少旅行社表示,新规的出台将规范香港游市场,杜绝低价游出现,不过,记者昨天发现仍有旅行社在顶风作案,低价游在上海并未绝迹。

  行程表需列明

  导游不得强劝旅客入店

  为减少旅行社与游客因行程发生争执,香港旅游业议会日前发出最新规定,要求导游必须在内地旅行团抵港后立即派发行程表,行程表需列明接待旅行社名称及联络人数据,以及导游姓名、证件号码和联络电话等个人数据。

  在行程内容上,行程表中需清楚列明行程中的膳食、住宿、交通、游览、旅游、购物行程和时段等详细资料。同时,包括自费活动的收费、服务费及其他额外收费项目的详细资料也要一并列明。针对5月发生的内地游客被强迫购物事件,规定还要求,在行程表的“旅客须知”一栏,需清晰列明“导游不得强迫旅客购物,也不得强留旅客在登记店铺之内。旅客若对所购货物不满,可于购买日起计六个月内提出退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沪上的香港游市场存在着严重分化,以国旅、中旅、青旅、锦旅为代表的规模较大的旅行社经营的香港团都以豪华团为主,多数报名游客选择的都是自由行,“游客只要求旅行社代订酒店、机票,顶多加上迪士尼或是海洋公园的门票。”上航国旅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规的颁布将会净化香港游市场,在规避低价购物游的同时,也给正规旅行社敲响警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旅行社仍推低价游

  购物时间远超游览景点

  但由于低价市场对于大部分市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沪上一些小旅行社仍推出800元游香港、1000元港澳游等低价购物团。记者昨天在网上搜索看到,中国国旅6月25日出发的港澳珠7日游仅需888元。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团费这么便宜是因为购物景点为游客“埋单”了,服务人员也明确表示一旦参加行程,不可以不去购物点。

  但记者在这份行程单上看到,整个旅游团的购物时间大大超过游览景点。仅以第三天的行程为例,累计游览时间为一个多小时,购物累计时间长达近7小时。

  然而这些低价团多数都是在6月底前出发,7月却鲜少有出行安排。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出发的团队收客基本在半个月前,也就是新政发布前,至于今后何去何从,则要看香港的执行力度。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