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发挥期市功能 完善农产品储备调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8日01:20


  本报记者 王超

  业内专家认为,相关部门一直运用收储措施来调节农产品供求稳定市场。同时,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及时调整政策,合理安排收储、放储数量及储备轮换等。

  储备调控稳定市场

  专家介绍,当市场上农产品价格 过低时,国家会通过提高收储价、出台保护价及加大收储力度等措施,保证农民收入,增强其种植积极性;反之,就会采取放储措施平抑过高价格,防止恶意炒作、囤积居奇及抢购等。国家储备政策对农产品市场可起到“稳压器”和“蓄水池”的作用。

  冠通期货农产品高级分析师郭建英介绍,就各品种而言,由于种植和生长周期各异,收储政策也有各自针对性。例如,早籼稻是基础粮食作物,是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上市品种,对早籼稻的国家临时存储粳稻竞价销售交易会在每个周四举行。由于市场传闻今年早籼稻大幅减产,6月8日、9日两个交易日,郑商所早籼稻主力合约1009价格上涨22点。如此大的涨幅对平日交易平淡的早籼稻来说比较难见。6月10日,早籼稻国家临时存储粳稻竞价销售交易会如期进行,本次计划销售国家临时存储粳稻100977吨,实际成交100940吨,成交率99.96%。这使得早籼稻当日期价回落了8个点。

  万达期货北京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仕嵬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糖料减产,2009-2010年榨季我国食糖产量仅1074万吨。在预期消费为1300万-1400万吨的背景下,国内外糖价开始一轮大幅度上涨行情,并迅速影响到下游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及消费情况。为此,国储迅速制定了总量达200万吨的食糖储备投放计划,并从2009年12月10日第一次投放20万吨食糖开始,至今已总计5次累计投放122万吨白砂糖,有效抑制了糖价涨势。

  结合近两年的储备调控实践,一位国家粮食科学院的专家认为,我国农业生产处于弱、小、散的状态,从价格上对农民进行直补,操作难度大。因此,国家采取最低收购价等措施调控市场,保护农民利益。这对玉米等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限的品种效果较为明显,但对已经充分国际化的大豆品种,在面临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调控政策需要一定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期市提供调控参考

  与现货市场相比,期货市场对调控的反映更为超前和灵敏,也为调控提供了信息参考作用。

  上述国家粮食科学院的专家认为,期货市场在储备调控中大有可为。期市能弥补现货市场信息传递的滞后性和不完全性,宏观调控部门可以根据期货价格的变化及时调整政策,提高调控效率;期货市场聚集了大量的供求信息,储备部门可以利用期货信息合理安排储备数量;同时,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储备轮换、套期保值,降低储备成本。

  当然,期货市场的反映也因品种不同而有所差异。例如,相比玉米而言,大豆收储对大豆期货价格的影响要复杂得多。我国年进口大豆数量达4000万吨,是年产量1600万吨的两倍多,并相当于我国2008年大豆收储量的7倍。因此,国际市场上大豆行情变化是影响调控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

  玉米现货价格走势

  玉米期货指数走势

  中国玉米库存消费比情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