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传英国石油公司将被收购 中石油收购BP存在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20:29
  中石油收购BP?要过四道槛儿

  英国石油公司(BP)面临巨额索赔,传出可能被中石油收购传闻,专家认为4个问题制约中石油能否收购BP。

  近几周石油巨擘英国石油公司可谓饱受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压力。BP因为这一事件被政治家批评得体无完肤,目前BP的股价较漏油事件前已 经重挫45%。

  与此同时,关于BP可能成为被收购目标的臆测升温,有消息称该公司已聘请投资银行高盛作为顾问。渣打银行日前出炉的一份报告更是大胆预测,中石油能以30%的溢价收购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BP。

  英国的分析师指出,让潜在收购者望而生畏的是,BP要负的责任大得没有边际,而且把BP揽入怀中可能使自己的声誉受损。英国媒体报道说,赔偿金额区间最高约为300-350亿美元,可能还会加上未来几年的渔业损失赔偿。

  “假如中国石油公司收购了BP,那么BP在全世界的矿产公司都将被收入囊中,”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认为:“如果中石油真有收购BP的想法,这也是正常的。”

  董教授昨天告诉本报记者,这符合国内大石油公司由国内向国际发展的战略,另一方面中国石油公司早已跻身全世界大石油公司的行列,拥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海外经验。

  但是董教授也表示,目前收购还存在几方面问题,其一,BP是否真的已经达到破产重组的局面,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其二,即使BP公司确实要破产倒闭了,西方的大石油公司同样具有收购的机会。艾克森美孚、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雪佛龙和法国道达尔都是规模大于BP的石油公司,可能具有足够的财务实力收购BP。

  董教授认为,如果中石油真的要收购BP,还将面临两方面的风险,一方面是商业风险——假如收购成功,BP本身的资产价值及其负债都将随之转移。但是董教授也指出,这一风险对资金实力雄厚的大石油公司而言其实并非最重要的。

  对中国石油公司而言,最主要的风险是政治风险,“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石油公司,如果想要收购西方老牌巨无霸一般的石油公司,这一举措本身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会让人们产生很多的联想。”董教授说道。

  此外,大的国际收购都要经过政府审批,西方政府会经过各种权衡,批或不批是政府的权力。“与中国石油公司相比,西方的石油公司参与收购仅面临商业风险,困难要小得多。”董教授说道。

  (实习生尹晓琳记者黎史翔王进雨)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