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逼债风暴施压 开发商自曝土地出让金拖欠内幕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6月19日12:54

  逼债风暴施压地方政府 开发商自曝土地出让金拖欠内幕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700多亿土地出让金未入国库!随着审计署近日公布了17个省区市财政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有关土地出让链条的一个个疮口正被刺破。

   6月17日,接近国土资源部的消息人士告

诉记者,国土部正展开土地违法清查风暴,并要求地方政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处理拖欠土地出让金行为。而遭到财政部及银监会催债的地方政府也已行动起来,追缴土地出让金。面对来自政府层面的清查,河北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向记者表示,拖欠土地出让金其实背后另有“内部”故事。

  地方追缴700亿土地款

   当各地方政府被拖欠的土地出让款越来越大,土地财政已让地方政府感到焦头烂额。

  上述接近国土资源部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国土部清查土地违规,此次中央已要求各地方政府严格执行政策,对逾期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土地进行收回。

   6月13日,审计署发布的《17个省区市财政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征收不到位、缴款单位拖欠等原因,截至2009年6月底,有12个省区市本级和26个市县区有关部门应征未征土地出让收入、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等非税收入794.16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占94.76%。

   众所周知,土地转让所得是目前很多地方政府最主要的财源所在,但目前,一方面各地方土地出让金流失严重;另一方面,今年4月份以来,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出台,各地区土地出让行为大幅减少,也严重减少了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过程中的既得收益。双重压力显然正导致地方财政陷入窘境。

   而从目前银监会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各地方政府已经债台高筑,危机重重。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公开介绍称,截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

   “一方面是审计署的审计压力,另一方面,7万亿地方债,目前地方政府正遭到财政部和银监会双重催债,上述两部委均已在近期发出过相关通知,对地方政府来说,尽快催缴相关欠款,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显然是当务之急。”国奥地产相关负责人说。

   而据记者从江苏、山东、河北等地了解到,早在审计署公布审计结果前,这些地区因为受到审计压力以及财政压力,早在4月份就已经加大土地出让金征收力度,开始了催缴土地出让金的工作。

  拖欠土地款背后的秘密

   尽管催缴土地出让金目前已经成为各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但是拖欠土地出让金背后的秘密却让各地方政府苦恼不已。

   据上述河北开发商告诉记者,拖欠土地出让金的主要原因:一是政府拆迁和配套设施建设未到位;二是地方政府为了拉拢一些大企业、大项目而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做出的某种让步,比如挂账拖欠甚至征收以后再返还;三是部分开发商故意拖欠;四是个别地方政府官员的人情甚至腐败行为。

   土地出让除了拖欠问题外,还存在着流失问题。4月20日,审计署公布一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地土地出让金管理极不规范,超20%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11个省市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元,改变用途56.91亿元。

   而一知名开发企业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尤其在二、三线城市,土地出让过程中的猫腻较多,不少企业和官员之间有内部交易,比如企业为了拿一块地向相关官员送礼,动辄上百万,而拿到钱的官员则会在土地出让中给企业一些让步,比如多量土地面积、征收土地出让金后再返还,甚至以地方投资优惠等为由免收土地出让金。

   事实上,中央政府早在2006年就出台了规范土地出让的有关政策,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部缴入地方国库,支出一律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并在地方国库中设立专账,专门核算土地出让收入和支出情况。

     “遗憾的是,这一规定因为局限于地方政府的自我内部监督,一直未得到真正的落实。”国奥地产分析师说,这种内部监督制显然难以遏制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利益冲动。

  部分开发商土地面临收回

   而对全国正陷入新一轮资金危机的开发商来说,全国各地方政府催缴土地出让金的行为,势必使得部分开发商不得不面临着土地被收回的危机。

   2007年以来,房价不断飙升的背景下,开发商制造地王的冲动不断被激发,也使得土地出让金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地方政府最为重要的财政收入。

   近日,财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也进一步证明了地方财政已经被“房地产”绑架: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14239.7亿元,比上年增长43.2%。

   另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而卖地收入是还债的主要来源。国金证券的一份调研则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有75%与土地挂钩,剩下25%靠财政兜底。

   “目前,一方面是中央审计后要求地方政府严整土地出让,另一方面,中央开始向地方政府催缴地方债,但一直以来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又遭遇到楼市低迷引发的土地市场萎靡不振,面临多重压力,地方政府下大力气整改土地出让,必将涉及到收回一部分面临资金压力而无力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开发商手中的土地,以便使其重新到土地市场流转。”国奥地产分析师认为。

  一场来自高层的土地清查及逼债风暴袭来,开发商或许又一次闻到了的寒冷味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