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暂停半年 438亿地方债重启遇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9日14:47

  风险溢价提升发行利率超预期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昨日(6月18日),近千亿新债同时发行。除280亿30年期国债获得1.41倍认购外,438亿地方政府债以及200亿农发行金融债由于买盘较少,发行利率都远超预期。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市场资

金面的持续紧张,是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招标结果迟了半个多小时

  早在今年年初,关于发行地方债的传闻就没有停息。时隔近半年,今年首批438亿元地方债昨日 (6月18日)终于出炉。

  昨日两期地方政府债券,涉及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甘肃、青海、新疆、厦门9个省、区、市,发行额合计为438亿元。

  其中,一期地方政府债券计划发行面值为286亿元,实际发行面值为286亿元。其中江西、湖南、广西、重庆、甘肃、青海、新疆、厦门市的发行额度分别为45亿、63亿、38亿、34亿、38亿、23亿、42亿和3亿元。债券期限3年,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77%,高于此前市场预测水平约30个基点,认购倍数仅仅为1.02倍。

  二期债券计划发行面值为152亿元,实际发行面值为152亿元。其中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甘肃、青海、新疆、厦门市的发行额度分别为20亿、26亿、26亿、17亿、15亿、17亿、10亿、18亿和3亿元。债券期限5年,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9%,而152亿五年期地方政府债利率2.9%,高出此前市场预期20多个基点,认购倍数也只有1.06倍。

  认购倍数接近1表明,市场对于这类债券的购买热情并不高。

  此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地方政府债发行过程并不顺利,昨日两期地方政府债招标结果一直到10:45左右才出来,较原定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

  此外,上述两期地方政府债发行利率也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比如,去年发行的安徽政府债票面利率仅1.6%;而最高的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也仅为2.36%。

  加剧资金面“旱情”

  昨日280亿30年期国债、200亿农发行金融债也随地方债一起发行,前者票面利率4.03%,并获得1.41倍认购;而后者3.30%的中标利率,也是远高于预期。

  “目前,除了超长期国债认购热情尚可外,多数机构对其他期限债券缺乏投标热情,中标收益率大多远高于市场预期,或者二级市场同级水平。”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地方政府债和农发行金融债中标利率大大高于预期,确实是由于目前资金面紧张造成的。”上述交易员称,“本来资金面就紧张,现在这么多债集中上市,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紧张局面。”

  此前,央行为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在前四周分别向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140亿元、1660亿元和1900亿元,使得前四周总的净投放达5150亿元,但目前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并未因此而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市场资金需求仍然旺盛。”一国有大行市场交易员表示。

  上述交易员称,受到昨日国债、金融债发行利率普遍高企以及资金面持续趋紧的拖累,市场资金需求旺盛,也令资金价格节节攀升。

  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收盘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21%,较前收盘涨4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73%,较前收盘涨11个基点。

  “另外,农业银行已经开始了巡回推介活动。”该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农行马上也要上市了,预计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仍将延续。”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