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国际航运中心规划实施1年 上海港吞吐量同比大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9日14:46

  每经实习记者 赵冰峰 发自上海

  6月18日,上海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推进情况。据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上海港今年以来吞吐量增长强劲。今年前4个月,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2.08亿吨,同比增长21%。

  关键看全球经济走势

 

 数据显示,由于进出口贸易增幅迅猛,上海港今年以来吞吐量增长强劲。今年1~5月份,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1142万标准箱,同比增加18%,达到并略超过2008年同期水平;货物吞吐量前四个月累计完成2.08亿吨,同比增长21%。按目前发展形势,201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可能会高于前期2550万标准箱的预测,但主要取决于下半年全球经济的恢复程度。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翔介绍:“2010年上半年,在欧美地区零售商补充库存需求的拉动下,欧美航线运量恢复势头良好,预计全年欧美航线进口运量增幅为7%~8%。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运量增幅为5%~10%。”

  陈翔还谈道,由于世博会的原因,她看好上海口岸的内贸航运市场。今年1~4月份内贸集装箱吞吐量为114万TEU(20英尺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21.3%,高于上海港总集装箱的增长水平。

  不过,陈翔对未来航运市场走势仍不太乐观。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上目前市场回暖将导致更多以前闲置的集装箱船重返航线,这将加重运力供给的压力,从而引发市场波动。

  多渠道发展港口建设

  “国际航运中心”实施细则出台后,今年5月份,上海港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开始运作实施外高桥与洋山港区的联动,即“两港联动(路改水)”。该项目意在将出口集装箱货物先通过陆路运抵外高桥,再由穿梭巴士通过水路驳运至洋山保税港区,然后离境。

  在提高内河航道效率方面,上海海事局推动了长江至洋山集装箱直达运输标准船型的研究课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外,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是上海世博会配套项目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15万吨级泊位和引桥已基本建设完成,客运大楼的建设预计将在今年10月前全部竣工。

  上海近来在加强与国际对话方面的举措频频。另外,《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即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也通过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验收。该管理办法实施后,“三港三区”将实施联动。

  分析师认为航运股仍存价值

  湘财证券航运分析师刘正表示,从历史经验看,航运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均诞生在“令人恐慌”的时期。目前欧洲经济状况不佳和中国房地产调整等均不利于航运市场发展,但应该不至于坏过当年雷曼的“下场”,过去几个月航运股价格的回落已经反映了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意外惨况。

  个股方面,根据招商轮船近期公布的中期业绩预增90%~110%的公告,航运行业中期业绩将明显好转,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与上半年持平。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在15~25倍市盈率,相比未来行业继续复苏带来的较大盈利提升空间,目前估值偏低,股价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可关注中海发展中远航运招商轮船等个股。

  招商证券的航运报告指出,中长期来看,航运业需求将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而温和复苏,但仍将受到运力过剩和全球经济复苏出现波折的困扰,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