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石化产业“十二五”规划有望最快年底出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9日08:17
  中国石油化工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有望在年底正式出台。6月1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石油化工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制定,待细化后最终稿将会出炉,全部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制定完毕,之后将由工信部上报国务院。

  白颐是在18日出席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时透露上述内容的。她说,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负责了该规划的起草,下一步将针对四个不同行业,对规划进行进一步细化。该规划对石化产业的企业结构、产业布局等作了具体的规划。

  “总体思路是"调结构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目标是实现中国石化行业的"由大变强",并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白颐说道。

  行业集中:百强企业占三分之一

  据白颐介绍,未来5年,国家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计划到2015年,我国形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生产基地,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万吨/年,乙醇装置平均规模达到60万吨/年以上,全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提高到三分之一,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达到10个以上。同时,对氮肥、农药、氯碱、纯碱、电石等传统行业通过淘汰落后,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

  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上,白颐称,未来5年将进一步提高油品环保质量,柴油、汽油比例趋于合理,可基本满足国内油品需求,乙烯下游产品专用料比例上升;高浓度化肥比重提高到85%,缓控磷肥推广规模扩大,子午线轮胎、离子膜烧碱、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环境友好性涂料和染料等先进产品的比重明显提升,工程塑料、氟硅材料聚氨酯等高端石化产品自给率进一步提高等。

  在石油产业上游,原料结构也将进行优化,乙烯原料多元化,煤、重油制烯烃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天然气氮肥的比重有所下降,劣质煤资源和低品位矿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盐化工原料中盐卤利用比例达到80%以上,PVC中乙烯原料法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等。

  重点布局: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

  在未来5年中国石化产业的布局规划上,白颐表示,“十二五”期间,石化产业重要的发展区域是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产业进一步向上述地区集中,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成品油“北油南运”状况得到改善。

  白颐称,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并不是狭义的,而是宽泛的,长三角广泛到苏北、安徽、浙江等地;而珠三角也包括福建的海西经济区以及东南沿海地区;环渤海地区也会延伸到辽宁、大连等地。

  白颐说,将在上述重点区域建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煤化工产业向原料产地集中,煤化工“全面开花”的石油得到遏制;原料产地化肥比重提高到60%,专用化肥等深加工和精细化学品向消费地集中,石化园区和石化产业集群的建设更为完善。

  白颐认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产品供应已经由“整体数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短缺”。比如,我国2009年甲醇产能2200万吨/年,装置负荷开工仅50%,而同期甲醇进口量达到529万吨,聚乙烯、ABS、合成橡胶等石化下游产品2009年的进口量均超过2008年,其中竞争力不强的原因较为突出,在下游新型化工材料和精细化学品领域的主要表现有:高端产品短缺,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产品结构性短缺是行业内部结构性矛盾的具体表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