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建行否认推迟再融资计划 待更合适融资窗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9日08:17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也让国有大行再融资方案的确定过程尽显波折。

  业内有观点认为,随着农行IPO起航在即,该行的上市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计划,目前各家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要优先为农行上市开道。更有报道称,受制于多种因素,工、建行再融资或推迟到明年。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工行建行再融资方案是否推迟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致电工行与建行的相关人士予以求证,得到的答复均是其再融资进程仍在顺利推进。

  工行内部人士:没有推迟之说

  事实上,传闻所称工行、建行的再融资方案会推迟并非没有依据。5月20日,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将推迟其再融资方案至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实施,这也被分析人士理解为给农行IPO让道。

  工行内部某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行再融资材料已经上报银监会等待批复,一系列进程仍在顺利推进,并没有所谓推迟之说,由于要先等银监会批复后再经证监会批复,整个过程需要持续一个月左右,有可能是在今年9月初发行。

  6月7日,中行发布公告,400亿元可转债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后,网上网下超额认购接近53倍,这也宣告了内地资本市场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以及最大规模的可转债发行的完成,而这次国有大行再融资的首战告捷,也让市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工行与建行的再融资进程上。

  3月25日,在工行召开的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计划在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以及配售不超过20%H股,其目标是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

  只待更合适的融资窗口

  近期大盘的大幅下跌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大行融资进程放缓,农行的IPO及银行股庞大的融资潮,是否会对目前较为脆弱的资本市场造成进一步冲击?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日前表示,目前,由于工行的资本状况相比其他国有银行要好一些,因此有更多的时间从容选择更合适的融资窗口。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也称,建行的再融资计划要视市场情况而定,并没有固定的时间表,或会“推迟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央行在最近发布的《2009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指出,2010年我国金融市场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震荡,融资规模将继续扩大。金融调控应避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兼顾支持经济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银监会关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的请示,并批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再融资总额为2870亿元。

  按照国务院的批复,中、工、建、交四家大型银行将按照 “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的要求,采取符合各家银行自身特点的再融资方式。

  同时,要求四家银行按照“贷款投放数量、降低现金分红率、维护国有控股地位、资本充足率不低于最低标准、考虑资本市场承受能力”等5项前提条件,进行具体的融资数据测算。

  此前,有报道称,一位接近大行再融资的承销商透露,受制于多种因素,工、建行再融资或推迟到明年。工行A股可转债发行最早也得等到今年9~10月,晚一点可能拖到2011年。此前通过750亿再融资方案的建行,由于A+H配股需两地联动,“早的话也得四季度,晚一点可能到明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