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加薪会加剧通胀形势?世行:不会!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9日03:02
  早报记者 杜琴庆

  世界银行昨日表示,尽管中国劳动力市场趋紧,但企业的加薪措施不大可能引发螺旋式通货膨胀(编注:简单理解,即由于工资上涨导致消费增加,进而推动物价持续上涨)。

  世界银行当日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指出,目前关于中国出现通胀的担忧有所上升,这主要是由于食品和房租上涨的推动,预计中国的核心通胀率依然保持低位,全年将实现温和通胀。

  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担忧已久,而随着不少工厂迫于工人压力而加薪,投资者更加担心,此举或将引发广泛的通货膨胀。

  对此,世界银行昨日指出,考虑到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中国整体制造业消化加薪影响及控制单位劳动力成本增长的经验,薪资上调不大可能引发工资-价格的螺旋上升。

  世界银行称,近几个季度以来的单位产出劳动力成本基本持平。

  事实上,认为加薪不会引起通胀的不只是世界银行,渣打银行也持有类似观点。

  在渣打中国于昨日午间发给早报记者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渣打旗帜鲜明地直言,近期中国工资增长不会导致通胀。

  研报称,倘若国内生产总值(GDP)以潜在速度增长,且家庭收入与GDP增长同步,那么就不会导致通胀。

  因为尽管工资增长会令家庭开支增加,产生价格压力,但只要经济中供应方也保持相应增长,那么工资增长就不是通胀出现的本质原因。

  渣打认为,当经济以高于潜在速度增长,名义工资增长超过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速度加上通胀水平(即15%),这才有可能出现通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日益受到关注的加薪问题,渣打预判,考虑到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等因素(譬如,还有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直接去西部地区设厂,导致东部地区招不到工人,工资自然必须提高),即使经济降温,相关压力很可能仍将存在。

  据有关媒体报道,由于工人们要求加薪,丰田汽车下属零件制造商丰田合成昨日证实,该公司在中国天津的一家工厂因工人停工已于周四下午开始停产。

  据了解,停工发生于天津丰田合成有限公司第二工厂。该公司在天津两家工厂共雇佣1800位工人。周四停工的工厂生产仪表板等汽车内外零部件。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