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士康全国拿地 欲借房地产业务突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6月20日12:12

  据房地产调查机构香地咨询半求工作室的资料,富士康相继在太原、深圳、武汉、上海等地取得多块商住用地,富士康将在太原和深圳开发商品住宅,在武汉汤逊湖畔建设Townhouse,上海的地块面积也高达15万平方米,建设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在寸土寸金的黄

浦江畔,已经荒置5年的“富士康大厦”地块,展现出启动的迹象。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该地块是以“鸿海中国(大陆)总部”名义拿下,是当时上海“总部经济”招总计划的重要标的。

  在5年的时间里,该项目除了坐享土地价格数倍翻番、建筑总面积翻番以外,富士康大厦的冠名也带来丰厚的广告效应。

  粗略计算,富士康大厦建造成本起码需要20亿元左右。但对目前制造代工业利润日益压缩的富士康来说,这笔钱要一下子筹齐,也并非易事。

  富士康国际 (02038.HK)财报显示——2008年,富士康全年净利润1.21亿美元,同比大减83%。2009年,富士康净利润3900万美元,下滑68%,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9%和0.55%。

  尽管总裁郭台铭多次公开表明公司成立30余年,不曾进军房地产业务,未来也不会进军房地产业务,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隶属富士康名下,一家注册资本在30亿港币的香港轩盛投资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综合开发,或许成为郭台铭旗下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部地块 荒置5年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正预备启动的富士康大厦,是富士康企业集团于2005年签约,以“鸿海中国(大陆)总部”名义拿下,是当时上海“总部经济”招总计划的重要标的。

  也就是说,该地块在功能上,其为“鸿海中国(大陆)总部”;在名称上,定为“富士康大厦”。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滨江地区,几乎很少有土地是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获得,在浦东新区政府的“招总计划”里,公司可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在陆家嘴滨江区域兴建总部。

  这即是富士康在2005年低价拿地的原因。但至今,该地块仍未正式开工。该地块周围环绕着花旗银行、环球金融中心、太平金融大厦等知名建筑。

  本报记者看到的一份材料显示,直到2010年1月下旬,富士康大厦项目仍处于方案初级阶段,施工设计尚未开始。

  不过,富士康仍在进行大厦的设计、建筑招标工作。在另一份材料上,记者看到,该地块预计建设周期为2010年11月至2012年12月,预计成本3亿元。

  材料显示,富士康大厦将采用自用和出租两种形式。将建成20层高的办公楼,办公楼面积达7万平方米;另设有4层地下停车场,为1.1万平方米;以及2.7万平方米的零售商业用房,总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大楼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用玻璃幕墙装饰。

  在签约该地块5年之后,富士康大厦将“鸿海中国(大陆)总部”用以自用和出租。“按说,招总计划里,便宜给企业的土地,是让企业开设总部使用的。但很多企业都是以设立总部名义拿到地,转而变成集团的投资项目公司,极少自用,大多出租。”上述人士称。

  根据相关政策,总部过来注册后,该集团在全国分公司的税费将上缴至总部所在的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富士康大厦也曾规划开工时间,建造周期为2007年9月至2009年6月。

  富士康大厦位于上海市陆家嘴金融区B4-2-1地块,占地面积为1万平方米,地上部分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

  2005年1月10日,鸿海科技企业集团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 “鸿海集团中国总部大厦项目土地使用权”转让意向书。该项目被称为鸿海项目。

  2005年5月25日,“鸿海集团中国总部大厦项目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则改由富士康企业集团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

  此后,上海市地方政府将该地块称为:鸿海项目。在2006年,陆家嘴功能区管委会年度报告中重点标出:将大力支持鸿海项目的建设、完成区府督办的鸿海项目的开工工作。

  不过,此后,该地块一直闲置。本报记者在采访中,签署该地块转让合同的富士康集团新闻发言人刘坤则表示,“完全没听说过”该项目,“并不知道有总部在上海”。台湾的鸿海集团也表示“对此事不清楚”。富士康科技集团为台湾鸿海集团持股公司,分别在台湾和香港上市。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