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风电预测系统开发成功 国家电网强势控“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6月20日14:03

   张哲

  曾经被国家电网视为 “垃圾”的风电,突然成了“抢手货”。

  在风电上网提速的同时,国家电网直属的中国电科院开发出了用于电网调度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并在电网加速铺开推广。

  “要提高风电利用时间和接入量,必须在调度端采用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米增强说。

  由于背后有国家电网这一强大推手,电科院的预测系统推广可谓顺风顺水,而风电企业也开始越来越担心,会落入电网的控制。

  控风

  电科院版预测系统已渗透到各网省公司的发电计划制定中。

  今年2月20日,国家电网下发了《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功能规范》,要求风电接入电网必须具备预测预报等功能。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吉林、江苏、宁夏、西北、甘肃、辽宁电网投入运行,东北和黑龙江电网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正在进行系统调试,新疆、上海、张家口电网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正在进行预测建模。负责带队开发此系统的国网风电专家戴慧珠表示,应用该系统的网省达到11个,总预测风场数量超过80个,总预测风电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

  在电科院新能源所的合作企业东润环能介绍该系统的材料中明确写道,电网公司会优先购买预测准确的风电场电量,限制预测不准的风电场电量或采取处罚措施。

  “要提高风电利用时间和接入量,必须在调度端采用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米增强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只有两家单位,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电科院在进行研究和试验。”

  据了解,受国电龙源风力发电公司委托,华北电力大学开发的该系统已在国电龙源川井风电场投入试运行,并正在威海、承德等地风电场进行开发调试。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刘兴杰表示,预测系统投入运行后,让龙源风场的发电效率至少提高了一倍。“这仅是计算了该风场自身由于使用了这套系统达到的效果,还没有把多发的上网电量进行计算。”刘兴杰说。

  然而,这一部分多发出来的风电却得不到电网的认可,内蒙古电力调度中心拒绝承认和统计由这套风电预测系统提高的发电量。不承认的原因则是内蒙古电力公司想利用自己开发的风电预测系统,将全网的风电场统一控制起来。

  基于同样的目的,国家电网在以电网企业为中心推广该预测系统的同时,要求风电企业将自己所有的核心数据上报给电网企业。

  根据规范中的详细规定,电网企业预测系统要求风电场提供历史功率、历史测风塔、历史数值天气预报、风电组详细信息、运行状态记录和地形地貌六项数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北风电场工程师说:“这些都是我们的商业机密。这样的规范就是让我们缴枪,把自己全部的秘密无条件的交给电网,换取更多的发电计划。这样下去我们岂不成了电网控制的企业。但为了发电,没办法。”

  矛盾

  尽管现在国家电网对风电的热情极高,然而发电集团在内蒙古、甘肃建设风电之初,国网并不支持。各电力公司还把风电列为“垃圾电”,拼命减少和限制风电上网。

  电科院新能源所副总工迟永宁表示,由于风电具有间歇性。这种“有风有电、无风无电”电源特性,使得风电功率输出都会随着外界能量的变化而发生涨落、波动。风电的波动会对电网造成冲击。

  “风电的麻烦是可以在技术上经济地解决的。”华北电力大学研究风电并网的博士余洋表示,风电并不可怕,“电网完全有能力容纳消化这部分电力,无需额外修建新电站,成本只需要适度增加。”

  国家电网曾委托中国电科院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测试,戴慧珠参加了此次试验,“酒泉的规划是1200万千瓦,目前在建的有500万千瓦,但我们测试的结果是,当超过400万千瓦风电接入电网时,会造成电压失稳,导致西部电网崩溃。”

  余洋认为,国家电网现在急于加强对风电无序发展的管理,通过制定若干有可能上升为法律的政策对风电运行、并网、调度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