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电表“开口”中国经济“二次见底”概率增加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6月20日14:03

  孙健芳

    刚消除经济过热的担心,又套上二次探底的紧箍咒,中国经济似乎只能危险边缘上寻求平衡。

  在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公布之后,又一个佐证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数据在上周公布,国家统计局和国家能源局分别公布了5月份发电量和用电量数据

,这两个数据同比和环比增幅都在放缓。

  未来,发电量和用电量数据是否继续下行?

  电力行业研究员预测下半年用电量同比增幅会达到5%左右,与上半年超过两成的增幅形成巨大落差。这或许让宏观经济学家会再生“数据幻象”——中国经济会二次探底。

  数据背后,真相又是什么?

  用电量背后,经济趋冷?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发电量数据,5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力企业发电量为34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累计1-5月份同比增长21.4%。

  与前两年同期数据相比,2010年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幅在放缓,2010年5月较2008年及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6%和19%,而4月份此数据分别为18%和21%。

  相比发电量数据,用电量数据更代表需求,所以电力行业研究员和宏观经济学家更关注此指标。

  2010年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环比微增2.5%,同比和环比增幅均出现下降。

  是什么导致5月发、用电量数据同时放缓?

  “我们无法判断市场出现二次去库存化的可能性,以及宏观经济是否第二次探底?”信达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王艺默在报告中指出,这显然是电力行业研究员无法解答的问题。

  高耗能产业的能耗下降是政府期待看到的结果,但湘财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吴江认为,从5月份用电量数据上还看不出高耗能产业回落的迹象。

  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可以分解为第一、二、三产业用电和居民用电,从数据上看,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仍在持续回落。“由于5月份尚未进入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适宜,且今年气温偏低,长江流域和东南部等气候炎热地区的月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低约1oC-2oC,所以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持续同比增幅回落。”吴江解释。

  但第二产业用电量却在增加。5月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增幅为23.4%;其中工业用电同比增长23.3%。“不仅如此,本月工业用电需求对全社会总用电需求的贡献值达到84.3%,较4月提高3个百分点,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吴江说。

  如果再具体一些,目前四大高能耗产业(建材、有色、钢铁、化工)增幅都很大,表现为,前期产量下滑明显的化工行业开始企稳回升;氢氧化钠和电石产量仍旧保持两位数增幅;钢铁虽然受到铁矿石价格影响,但主要产品产量仍保持20%左右的较高增幅;有色和建材保持20%左右的较高增幅,其中电解铝增幅高达30%左右。

  既然高耗能产业用电量没有减少,又是什么导致5月份用电量同比和环比降低?“不是高耗能产业用电量下滑的原因,主要还是经济开始趋冷。”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坦率地回答。

  此观点也代表最近一段时间其他宏观经济学家的观点,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最近报告中指出“4月份经济活动已经显示出见顶的迹象。”中信证券6月份宏观月度报告中指出“5月经济增长继续放缓”。

  “数据幻象”和政策建议

  中国电力数据从来就与中国经济发展数据相互纠结,并互相影响。从用电量-工业增加值-中国经济增长率,这条主线也暗示着中国经济依靠高耗能产业发展的模式。

  “我们都说,中国经济‘越正常’(越往老模式上走),发电量越多,工业增加值也会越高,最后才是GDP增幅越高。反之,经济越不正常,比如发生经济危机,发电量会越少,工业增加值越少,GDP增幅也会降低。”一个大型券商中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行业研究员说。

  上述情况在2008年到2010年期间更为明显,2008年下半年,由于经济危机爆发,国内发、用电量同比增幅都在下滑,并在2009年一季度达到最低点,与此同时,2009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1%和6.1%最低点。之后,发、用电量数据开始反弹,与此相应的,中国工业增加值和GDP也开始反弹,并双双在2009年第四季度达到最高点。

  从区域上看,高用电量和高经济增幅也有紧密关系。如2009年江西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长了11.4%,增幅在全国列第2位,其GDP增幅达到13.1%,在全国排名第10。今年第一季度用电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青海、宁夏、内蒙古等(前两个地方增幅均超过50%),这些地方GDP增幅都很高。

  在最近几年用电数据中,高耗能产业一直占据主要位置。

  “一般各行业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中,工业占据75%,农业占据15%,居民占据12%,第三产业10%-11%左右。”上面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说。

  从2007年到2008年,工业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占到76%,2009年下降到74%左右。今年一季度上升到80.6%。其中重工业增长贡献率为73.4%,到2010年5月,工业用电增长贡献率更达到83%以上,中国确定走回到依靠高耗能产业发展经济的老路上。

  “这种依靠高耗能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肯定要改变,中国经济肯定要转型,而转型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个用电量下滑的过程。”吴江说,不过他预测,目前用电量高增长态势将至少保持到第二季度末,主要原因仍旧是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

  “但未来,无论是单月用电还是累计用电增速,都出现了缓慢下滑的态势,下半年用电同比增幅可能会达到5%以内,这导致全年用电增速将回落到10%以内。”吴江说。

  从20%以上的增幅突然降低到5%,电力行业研究员担心经济学家再次得上“数据幻想症”。

  “经济学家都是过度悲观。”吴江说,“光从用电量数据上看,未来你可能很快得出中国经济偏冷。”但我认为目前中国仍旧处于发展阶段,由于各种低成本因素,中国经济仍旧是向上的过程。”

  虽然经济学家容易对数据过度敏感,但经济放缓将是事实。之前,反映经济先行指标PMI已经开始下滑,5月PMI已从4月的55.7%回落至53.9%,其中新订单指数比4月回落4.5个百分点。

  而且,由于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和中国房地产调控,有经济学家开始担心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会加大,在具体数据上,董先安已经预测未来GDP环比增速由一季度11%骤降至8%压力下。

  不过,如果考虑最近一个月外需旺盛的因素,兴业证券董先安认为,目前经济数据数据中包含内需过冷担忧和外需过旺信心,就此政策组合应该是:左手实施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右手刺激基础设施投资与消费,脚踩投资性地产需求。这样既可以促进经济向内需驱动的转型,又避免地产价格再度膨胀,同时化解经济过冷的不稳定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