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不看好电动车 本田坚守混合动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6月20日14:20

  张煦

  即使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三个年头,东风本田混合动力思域的风头依然不减。对于拥有思域、CRV和思铂睿三名“精兵强将”的东风本田来说,混合动力在销售层面的收获已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其在华传递的环保理念和技术先行。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本田社长伊东孝绅高调表示,“油电混合动力是现阶段降低碳排放的最有效技术”,继思域混合动力版之后,紧凑型混合动力轿车INSIGHT和混合动力轿跑车CR-Z将于2012年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特约店网络销售。

  此外,还将在未来三年之内,向中国投放讴歌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事实上,本田在中国选择混合动力车型作为“宣传单”,既是精明的占领先机,又是识实务的务实之举。

  押宝混合动力

  在东风本田来看,混合动力技术是现阶段最现实、有效的环保技术。

  早在2007年,本田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本田便开始在华销售混合动力车型CIVICHybrid(思域混合动力版),成为当时少有的几款新能源车型之一,其综合油耗仅为百公里4.7L,较普通汽油版的思域轿车油耗更低37.42%。即使在现在,这款车仍然没有错过任何一次车展的展出机会,并在市场上持续销售。

  三年前,这款车刚刚在华上市的时候,东风本田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东风本田对思域新混合动力车短期的销量不会期望太高,“东风本田之所以要推出这款车,是对社会责任的承担。”

  目前,本田在中国的绿色环保路线也颇为务实。据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介绍,思铂睿、CR-V、思域全系车均达到国IV排放标准,并实现对车内有害污染物及重金属污染物的控制,创造出绿色驾乘环境。CIVIC是1.6L以上级别车型中的“节油王”;SUV市场上绝对的王者 CR-V7个 NO.1中就有“节油第一”和“环保第一”的双料桂冠;思铂睿则保持了极低的油耗,取得了高性能与高环保的高度平衡。

  对于以“小市场大作为”战略在市场上安身立命的东风本田来说,其混动车型的引进,也颇具战略意义。在2012年即将进入中国市场混动车型均具备相当的实力和独特的市场定位。如INSIGHT是一款紧凑型混合动力轿车,而于今年2月在日本上市的CR-Z则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小跑车。新款的本田CR-Z将搭载一款1.5L四缸i-VTEC汽油发动机,其运用了本田全新的IMA油电混合技术,最大功率可达112马力,最大扭矩为145牛米。除搭载了汽油发动机外,新车还装配有一台最大功率为12马力、最大扭矩为78牛米的电动机。

  打环保“远光灯”

  事实上,本田在中国市场选择混合动力作为环保先行的车型,是有其道理的。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本田选择了两条极端的路线。一方面是坚持燃料电池车,这已经被证明是比电动车更加难搞的技术,在很多品牌已经放弃的时候,本田依然坚持。另一方面,本田又在大力完善内燃机技术,并将其作为主要阵地。正如本田自己所说,“内燃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还是主流,”所以它很务实地继续在这块阵地耕耘,譬如i-VTEC、VCM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而在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恰是介于这两项技术之间的,最具可实施性的环保技术。

  这或许与本田自身的实力和自我定位有关。它不是一个实独联体足够强大到如丰田、大众那样,可以在新能源比较长的战线上去投入的车企。因此,不如将资金和技术投放到自认为更长远的燃料电池上,而对电动车反而并不那么热心。也就是说,它只热心于眼下的成熟技术和更长远的新能源技术,并不在当下最热的电动车领域投入太多精力。

  本田更看重长远的新能源技术的策略,与其自身的车型较少不无关系。与丰田、大众相比,车型较少的现状,使本田一直坚持效益最大化的品牌开发和生产策略。在新技术开发和研究上,能够用来搭载新技术的车型太少,因此不如放弃中间领域,直接着眼更长远的燃料电池车。为此,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从未间断。

  如果说本田进入中国的新能源产品,还在市场上逐步渗透的话,本田在华的 “绿色价值观”理念,已经为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打了上绿色的标记。本田认为,一款车型的绿色环保,不应只关注使用过程。从生产到销售,也应该做到绿色,“除了产品生产之外,绝不生产其他物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