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发布五年绿色规划上海通用电动车年内亮相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6月20日14:20

   王秋凤

  在上海世博会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滚动播出的主展电影“直达2030”描绘的2030年时理想汽车生活,让很多参观者对那种像鱼儿一样自由驾驶、零排放的绿色汽车生活充满幻想。

  作为汽车生产者,上海通用汽车对未来抱持的不仅是幻想,还有计划。他们希望用递次增加的绿色战略铺筑触动未来的台阶,逐步通向2030。现在,上海通用正在开始第二层台阶的铺筑。

  6月12日,继2008年“绿动未来”战略多项指标提前达成后,上海通用汽车正式发布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涵盖绿色产品战略、绿色体系战略和企业责任战略三部分,是对此前“绿动未来”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在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看来,“绿动未来”全方位发展战略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上海通用汽车发展的根本战略和使命,是未来五年发展的务实规划和目标。

  用数字说话

  在这个“五年三绿”战略中,绿色产品、体系、责任三方面均有具体的数字目标,上海通用试图用一系列明确的数字来烙上务实的字眼。

  在绿色产品方面,上海通用汽车提出了2015绿色产品战略目标,即继续加大力度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以更低排量实现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三重目标。具体的数字是,至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整体性能(升功率)再提升14%。至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旗下所有新产品和在售车型都将达到升级国5排放的能力。

  根据这个战略,上海通用汽车将在未来5年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排量区间。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和六速变速箱等先进技术,将在三大品牌旗下进一步普及,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以更先进的技术、更低的排量实现性能的提升以及油耗、排放的降低。

  与此同时,除了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列入战略规划,上海通用的新能源汽车首次公布了上市时间表。

  2010年底,雪佛兰新赛欧BEV电动车样车将正式推出。2011年别克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批量国产上市。同年底,雪佛兰Volt电动轿车将正式引进中国市场。至2014年上海通用汽车将在主导车型上应用基于S6变速箱的前驱插电式或强混合动力技术。

  在绿色体系战略中,上海通用细化到了单车能耗、水耗等方面,列出的数字目标更为直接。至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烟台、沈阳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达到0.30吨标准煤,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单车废水排放降低10%;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28%,5年累计计划节约用水123万吨。

  当然,称之为体系战略就不会是整车制造商一家的事情。上海通用则希望利用厂家这个身份多做些事情。

  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方面,上海通用计划从目前的126家 (获得世界环境中心认证的绿色供应商),到2015年增加到超过300家。经销商方面,至2015年,上海通用计划拉动经销商的单车能源消耗比现在降低22%,并且所有经销商将实现 “绿色销售服务店”的建设。

  即使对于企业责任这样难以数字化的目标,上海通用也试图用数字说话。在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发布当天,上海通用再次向其构建的 “绿动未来基金”注资200万元,用于“高校绿色环保科研项目支持计划”。

  至于无法用数字来说明的事件,上海通用则给出了具体的名称,例如通过“零距明天”环保主题群星演唱会、“美好城市我来画”世博官方海报征集活动、橙丝带倡导低碳出行、文明行车活动、景程世博志愿者招募、红粉笔世博夏令营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理念。

  丁磊给出的总体承诺是,不仅把“绿动未来”全方位发展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战略,还将把其作为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保持紧迫感,进行前瞻规划和务实创新。

  红色未来

  在一系列“绿动未来”战略中,上海通用希望交出一个飘红的成绩单,创造一个红色的未来。

  实际上,在2008年启动的第一轮“绿动未来”战略中,上海通用已经尝到了“红色”成绩的甜头。

  2008-2009年,“绿动未来”启动至今两年半的时间里,上海通用推出了12款高科技动力,装配在25款全新一代车型上。这些绿色新品与老一代同排量车型相比,平均节约油耗8%-13%,减少排放8%,其中,新君威2.0L、新君威1.6T,新赛欧1.2L和乐骋1.2L等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在各自细分市场都居领先水平。

  期间,上海通用推出的两款混合动力车别克君越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轿车和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双模油电混合动力车,更是令其赢得节能的美誉,甩掉了美国车头上“油老虎”的帽子。

  也正是及时地推出这些绿色产品,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更多认同,仅这新一代“绿动”产品就在两年间销售了33.4万辆万辆。让上海通用在经济危机最严重,尤其是美国通用汽车破产等一系列动荡和不利的环境中,能够在通用全球的体系中,独善其身,始终保持稳定发展。

  而且,在上海通用给出的一系列数字成绩单中可以看出,虽然过去两年多,上海通用汽车实施先进动力总成战略方面项目投资接近11亿美元,但却获得了不小的环保效益。

  一方面,从公益角度衡量,这33.4万辆绿色车型,相当于节省了汽油13544吨汽油,可灌满310节铁路标准油罐车;减少CO2排放4.4万吨,这相当于535000棵树一年的工作量;投入1000万元帮助供应商节能减排,但却拉动供应商共投入2.73亿元实施绿色环保项目,产生了27倍的放大效应等。

  另一方面,单从企业效益上来说,2008-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平均单车能耗下降10%,平均单车水耗下降了21%,这些都从另一个侧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仅节电一项来说,两年多共节电1600多万度,节省支出5350万元人民币。

  其实,这些都只是小数字,更多的是由此带来的拉升企业形象等是无法衡量的,33.4万辆绿色车型的销售,就足以证明这样的“环保营销”是“有利可图”的。

  现在,时值经济危机后,全球汽车业开始绿色转型大势开启之时。尤其,中国对于节能、减排环保车型的支持和鼓励力度前所未有,多项惠民政策集中公布之际,汽车企业制定务实的绿色计划,不仅可以获得实际收益,更是通往可持续未来的不二道路。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积极制定绿色发展计划,投入到节能环保的大潮中,只有战略前瞻、务实者才能在未来脱颖而出,“上海通用只是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