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民航腐败案频发 > 民航腐败案最新报道

发改委民航处前处长匡新被查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梁冬梅 王和岩
2010年06月21日06:33

    来源:新世纪周刊

  “匡爷”大权从何来

  名列“中国十大最有权力处长”之一,匡新为什么案发?

  在民航近半年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中,至今为止官方尚未公开的案例,是原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综合处处长匡新接受调查。在调任综合处处长前,匡新任民航处处长超过十年,被坊间称为“中

国十大最有权力处长”之一。

  匡新,江浙人士,四十七八岁,身高1.77米左右,天津民航学院毕业。2009年11月,匡新被刑事拘留。

  公开资料显示,担任发改委民航处处长的匡新,经常参加与机场相关的一些活动或论坛。2006年,他和时任民航总局规划司司长的张志忠,还共同出席了江苏苏中机场纳入“十一五”规划的专题会议。

  一位了解匡新的人士对本刊记者描述,匡新条理清晰,工作能力强,做事雷厉风行,性格傲狠。“有人送钱给他,他未必办事;而有的人不送钱,他也给办事。他和民航的关系极深,受益于他的人不少,但被他得罪的人也不少。”上述人士说。

  知情人士讲述了几个关于匡新的故事:曾有一位副省级领导去找他,他让人在外面等着,自己在电脑上玩游戏,一直到“Game Over”(游戏结束)才出来;还有某副省长被他呵斥之后依然唯唯诺诺;亦有省部级高官来办公室见他,却一直站着说话;某项目负责人因与其私交颇深,上报的投资计划得以翻番;等等。简而言之,这是一个能干、跋扈又不无仗义的“七品芝麻官”。

  匡新的权力到底有多大?所有机场规划建设和航空公司购买飞机都需要报民航局批,民航局同意后,还要报国家发改委。虽然飞机采购大多是高层决定,但具体执行时到底采购多少架,每个航空公司分多少架,发改委一言九鼎。民航处处长匡新正是这一审批链条中的关键人物。

  一些业内人士私下里称匡新为“匡爷”。曾有波音和空客的人员为了能够跟“匡爷”套近乎,见上一面,在采购飞机的时候松一松手指,在他吃饭的西四环某食府蹲守一个中午。

  有人回忆,1986年,当匡新仅是国家计委民航处干事时,南航因采购了十几架波音757客机,事成之后,邀请包括民航总局副局长在内的100多位民航系统人士在白天鹅宾馆赴宴。南航总经理派车送走了民航总局副局长之后,回过头来又单独请匡新再吃一顿饭。

  在许多人看来,匡新“出事”是早晚的事。但匡新自视甚高,并不全是因为权力,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匡新是民航机场属地化改革的倡导者,在这场改革中起了巨大推动作用。

  2003年到2004年,出于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的考虑,国家民航总局将其所属的100多个机场,全部下放给地方政府。这一改革在业内颇受认可。

  私底下,当了十几年“老处长”的匡新对于自己不被提拔深怀不满,曾为此找上级领导诉苦。领导为难,告匡新的检举信实在太多,提上去难以服众。匡新很不服气称,有几个做事的人不得罪人的?

  匡新最终未能如愿,因告状信实在太多,2007年,上级领导出于“保护”他的考虑,将其调入发改委基础司综合处任处长。

  失去了实权且年近五旬的匡新,此后对周边同事和熟人的态度有所转变,言语中也透出些许亲切。

  接近匡新的知情人士称,匡新事发是“被私人老板检举”,为事关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的经济问题。多位接近匡新的人士也向本刊记者透露,匡新的问题跟各地机场建设有关。

  封面报道:反腐风暴席卷民航:航线寻租二十年黑洞曝光

  民航局、发改委、机场、航空公司、代理公司均有相关人员涉案被查,2010年最猛烈反腐风暴降临民航系统。

  5月18日,一位民航业内人士拜访前首都机场董事长张志忠。张志忠于今年3月突然被宣布退休,但他到今年年底才届退休年限。问及免职原因,张志忠只说,“

还没离任审计呢。”

  仅仅三天之后,张志忠在家中被办案人员带走。随后,首都机场内部开展了一场风纪整肃行动,部分人员被撤职或调职。

  首都机场并非惟一重灾区。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降临民航系统 <<<<点击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