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力市场区域分割严重 内蒙廉价风电并网难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曹海丽
2010年06月21日06:36

  风电“围墙”

  6月上旬,我来到内蒙古辉腾锡勒草原,考察那里的风力发电场。

  辉腾锡勒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有七家公司在那里“跑马圈地”。宽阔的草原上,风力发电机的叶片连成一片,看上去颇为壮观。各家风电场之间并没有“围墙”,只能通过贴在高耸的风机柱上的公司名称将其区别开来。

  不过,内蒙古这些风电场面临一个尴尬局面:后半夜风大,正是发电的好时机,部分发电机却经常被闲置。原因很简单:内蒙古内部的电力市场消化不了这么多的发电量。特别是在冬季采暖季节,由于居民采暖主要来自火电供热机组发电产生的热量,电网公司更是不得不“压风电保火电”,以保障供暖。严重的时候,风电机组不得不全部停运。

  今年4月,内蒙古蒙西电网自称顶着压力在供暖末期提前停下200万千瓦供热机组,以支持区内的风电机组上网,从而使4月的风电上网比例达到11%。之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曾论证,内蒙古电网风电承受能力约为10%。但截至2009年年底,内蒙古蒙西电网接入风电装机容量已达430万千瓦,占到电网最高供电负荷的27.6%,居各省之首,可以说潜力暂被挖到极致。

  因此,对外输送多余电力,几乎是惟一的选择。内蒙古电网现有两条500千伏向华北电网输送电力的通道,但实际输送能力仅为高峰390万千瓦,低谷250万千瓦,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国家能源局已经批准内蒙古东西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到2015年,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内蒙古电力公司人士透露,2007年,华北电网曾组织相关设计咨询机构,论证建设蒙西电网到河北南网通道的技术可行性方案。国家电网当时表态可以建,但时至今日,这一通道尚未立项开工。

  风电发电量在本地区不能消纳,并非内蒙古独有的现象,西北其他几个省份也存在类似问题。但新疆和甘肃等省份已立项开工数条至华北、华东的输电通道,惟独内蒙古进展缓慢。

  内蒙古电力公司是“厂网分离”改革后产生的三大电网公司之一,也是全国惟一的独立省级电网企业,但建设输电通道的所有权益,如立项权、建设权、管理权、维护权和监督权等,基本上掌握在国家电网手中。

  2009年6月,原隶属内蒙古电力公司的蒙东电网整体划转给国家电网统一运营。据说,蒙东电网并入国家电网后,与东北电网联网,解决了大容量机组并网问题。2009年,蒙东送电量同比增长24.5%,蒙西送电量却只有1.8%的增长率。

  提升风电比例,本是低碳发展途径之一。内蒙古风电成本据称已下降到每度电0.46元,而内蒙古采用直流特高压通道,输送到广州的测算成本约为每度电0.1元。二者相加,每度电仅比南方火电上网电价多出4分钱。若考虑到煤炭运输和燃烧带来的成本和污染,内蒙古风电已具备与火电竞争的能力。

  内蒙古的风电不仅仅是内蒙古人的风电。在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生看来,若不建立全国电力市场消纳风电的机制,不解决边远地区风电送出通道问题,无疑是把风电这个刚出生的孩子遗弃,或者说是给刚刚出土的风电幼苗压上一块大石头。

  早在五年前,欧洲风能协会发表的“欧洲大规模风电并网研究”报告,就总结出这样一个经验:关于电网中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上限,是一个经济和监管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风电发展的主要障碍,并非风电的不稳定性,而是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的电力市场,以及惧怕新技术的传统思维和行为模式。

  这些观察和结论,同样适用于中国当前风电发展和并网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障碍。

  作者为本刊首席机动记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