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外储欧元资产浮亏 外管局升级委托投资与中投赛跑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王紫雾
2010年06月21日06:38

  外储投资微调

  委托资产管理升级;多元化非坦途,但无法回避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的战略布局渐露端倪。6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公布了2009年《中国外汇管理年报》(下称《年报》),提出要“拓宽投资渠道,研究多元化投资策略”。

  接

近外管局的消息人士称,储备管理司(即中央外汇交易中心)设在资产管理部下的委托资产管理处已经升级,变为“委托投资部”,这意味着外管局准备加大委托投资在外汇储备管理中的力度。

  《年报》亦透露外管局正研究允许企业进口收汇留存境外。据本刊记者了解,自去年3月外管局内部就有此动议,目前还在研究之中,2010年能否推出还不确定。显然,此举也是为侧面分流巨额外汇储备。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的外汇储备呈爆发性增长。从2007年开始,中国外汇储备更以每年超过4000亿美元的巨量增长。2009年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量达到23992亿美元。外汇储备管理投资的重任,压在外管局肩头。当下动荡的国际经济形势,更为外汇储备投资带来压力。

  币种迷局

  6月10日外管局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96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6%。但此前4月央行公布的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为479亿美元,同比增长25.25%。两个数据差异如此之大,引发外界关注。

  接近外管局的人士指出,央行和外管局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口径有所不同。外管局公布的数据不含估值变动等因素,而央行公布的数据则包含了资产价格变动,即欧元等其他外币贬值等因素造成的总额变化。

  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构成仍是美元资产。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9002亿美元,较上月增加50亿美元,这是中国自去年11月以来持有美国国债数量首次突破9000亿美元。去年4月以来的一年内,中国对美国国债共减持五次、增持六次,还有一次持平。

  多数外汇专家表示,“抛短债、购长债”和数量上的基本持平,符合全球经济的整体趋势,并未表明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策略发生了任何方向性转变。长期以来,美国国债由于其风险较低、可投资数量较大的特点,始终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配置资产。次贷危机以来,美国国债除了其固有的投资属性,避险工具的作用显得更强。

  但外管局并非没有做过其他尝试。除美元外,欧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亦成为投资的主要对象之一。外管局曾公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始终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

  然而,受4月初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集中爆发的影响,美元大幅升值,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从2009年12月触及1.5144高点后,连续几个月呈不可遏制的下落趋势。亦有业界人士持更为激烈的观点,认为“即使回到历史最低点,欧元依然被高估。欧盟的GDP不到14万亿美元,比美国要低,欧元区的经济规模比美国还要小20%,且欧元区没有对欧元强有力的约束和统一政策,因此欧元兑美元还有下跌空间”。外汇界人士不免为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欧元债务担忧,随之也传出了外管局拟削减所持欧元资产的说法,对此,外管局曾公开否认。

  接近外管局的人士对此颇为无奈:“主要持有美国国债的时候,大家都说应该多元化。现在欧元下跌,又指责说不该持有那么多欧元。”他表示,“风险与收益是相当的,只要有涉外经济交往,就会有外币敞口。欧元作为除美元外的第二大币种,如果外汇储备投资要进行调整,必然被优先考虑。日元量太小了,且更不稳定”。另有专家指出澳元和加元币种产品不全,且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为资源国,对中国投资警惕性很高。

  “汇兑损失只是账面盈亏,外汇储备是长期投资,会持有外币资产到期,因此眼前的浮盈浮亏并不能说明损失。”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说。

  话虽如此,外汇储备无论是从追求资产的安全性还是收益性出发,也需要考虑投资的效率。形势逼迫之下,多元化投资成为必然的选择。

  “多元”之难

  “研究多元化投资策略”这次被明确写进外管局2009年的《年报》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标志着原央行副行长易纲去年7月履新外管局长后,开启了对外汇管理的新尝试。

  今年52岁的易纲曾在北京大学、美国哈姆林大学和伊利诺依大学学习,获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终身教职,学术修养深厚,1994年即归国,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国家发展研究院)担任教授,1997年成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2002年正式加入央行,2007年晋升为央行副行长,目前是中国政府内级别最高的“海归”官员之一。

  在2009年海外招聘中,外管局引进了朱长虹等技术型人才。朱长虹原为美国大型对冲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OCO)的董事总经理,投资组合包括政府债券、机构债以及衍生品等,并管理着该公司一个23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系列。朱长虹进入外管局后,担任首席投资官,主要负责固定收益部的工作,并为交易配置、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提供技术层面的建议。固定收益部门是外汇储备管理中最重要、资产比重最大的一个部门。朱长虹加入外管局后,即有外管局对一些对冲基金委托资产的传闻,但未获外管局公开确认。

  朱长虹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后赴美留学,于1994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银行,是资深的投资衍生工具专家。

  在一些外汇界业内人士看来,“多元化”选择还需理念更加革新。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对本刊记者表示,对于外汇储备来说,第一位的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都在其后。正因为此,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情况短期很难发生改变。这一观点代表了多数人的看法。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称,中国如此大量的外汇储备,不投美国国债又能投哪里?

  专家表示,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正是为了分散风险,但目前很少有其他渠道能比美元风险更低。全球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脱离的过于厉害,证券市场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所以权益类产品也并不保险。

  外管局正努力求变。此前,本刊曾报道,外管局和国开行达成委托贷款协议,由外汇储备提供资金,委托国开行投向一些特定的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

  但就委托投资渠道来看,目前尚存争议。如私募股权基金等另类投资的流动性差,容量小,操作成本比较高,小规模的尝试对改善外汇储备管理结构并无太大意义。此前,外管局在委托投资方面已有尝试。据本刊记者了解,外管局在2008年初曾获国务院批准,以总资产的5%用于股权投资等,以有别于主要投美国国债的传统投资。后外管局投资约25亿美元委托美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集团TPG管理,不料却遭遇美国金融危机,在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破产一案上受到损失。

  但业界也有观点认为,单个试点的成败不足为据。外汇储备管理应该更多利用专业的金融机构来管理,关键是要建立起同样专业的委托投资管理机制,外汇储备在既定的资产配置原则及相应的系统框架下,可以借鉴FOF(基金的基金)的诸多管理办法。

  委托投资升级

  与2008年年报不同,2009年年报特别增加了外管局机构设置一栏,为公众揭开了中央外汇交易中心长期的神秘面纱。

  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与储备管理司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下设资产管理部等部门。接近外管局的消息人士介绍,原设于资产管理部下的委托资产管理处已于上月升格,下设两个处,一是公开市场处,二是直接投资处。“直接投资”包括对对冲基金、PE等机构的投资。

  该消息人士称,这个新组成的部门目前只有二十余人,但外管局准备加大委托投资力度的意向已经很明确。

  外管局储备司从机构设置到投资收益,在历史上都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神秘性,但去年有所改变。一向低调的储备司于去年底在美国纽约举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招聘宣讲活动,介绍了储备司的基本情况。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储备司全球有员工300多人,北京总部大约250-260人。储备司下设若干个部,有近20个处,涵盖从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到清算、会计、合规等部门。

  据接近外管局的人士介绍,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从编制、办公地点、激励机制等都和外管局机关有所区分,内部颇讲究专业性,人员素质也比较高。“经过多年训练,储备司内部管理严格,不是同组的人连对方做什么业务项目都不会知道。”他说。

  《年报》显示,投资管理部下设投资一处、二处、三处及交易处。其中,投资一处主要负责美元政府债券、美元机构债券、美元公司债券的投资;投资二处主要负责欧元政府债券、欧元机构债券和日元债券投资。

  现在的委托投资部门在2001年时尚属于战略研究处负责的业务,后放在资产管理部下。现在,委托投资部门升格,足见外管局对委托投资业务的重视。

  成立于2000年9月的全国社保基金是率先大规模对外委托投资的国有投资部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社保的总资产7766亿元,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9.75%,46.6%的资产委托境内外机构投资。自2002年起,全国社保基金就开始委托国内的公募基金投资股市。2006年,全国社保基金获批以资产的20%投资海外市场,随即开始境外投资管理人的选秀。自2008年4月起,全国社保基金获准开始投资私募股权市场,迄今共投资了鼎晖、弘毅、中信绵阳、IDG等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较为成功地树立了专业化机构投资者的形象。

  而中国投资公司(下称中投)的成立则和中央外汇中心之间,形成了某种微妙的竞争关系。2007年,为化解外汇储备过高压力而成立的中投,以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从外汇储备购买了2000亿美元。中投从海外大举引进人才,管理方式向专业大型投资机构尽量看齐。目前,中投配置了1100亿美元用于海外投资。中投董事长楼继伟透露,中投70%左右的资产委托给专业机构投资。据中投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早先透露,“2009年,中投未经审计的海外投资账面盈余超过100亿美元”。

  虽然这一盈利低于2009年全球市场的整体涨幅,也只是一年的数据,但超过10%的账面收益率仍可能对外管局造成一定刺激。而中投相对更为灵活和高标准的激励方式,也使得外管局储备司颇感挑战。事实上,中投正在谋求新一轮资金来源。无论哪种形式,肯定还是出自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管理应该走更加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的道路。”一位外汇管理专业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