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广发行调整计划 拟发债6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丽萍
2010年06月21日07:00

  除了审议产生新一届董事会之外,6月18日上午的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0年度次级债发行方案》,根据方案,广发行将发行不超过60亿元次级债,以实现2010年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2009年广发行曾计划发行40亿元次级债,但银监会在2009年10月出台《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主要商业银行要发行次级债,核心资本充足率必须超过7%。而截至2009年9月末,广发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6.11%,2009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更下滑到5.62%,广发行2009年的发债计划因此未能成行。

  为解决资本约束的瓶颈,今年4月8日,广发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再提资本补充的议案,提出今年上半年完成150亿元左右的增资扩股计划用于补充核心资本,2010年底前后择机发行不少于40亿元的次级债,使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广发行表示,目前,广东银监局已经初审同意广发行的股份增发方案,银监会的审批程序正在进行中,预期股份增发将在6月底全面完成。

  待完成150亿元增资扩股后,如果不发行次级债,广发行2010年资本充足率可达10.52%,达到监管要求的10%。

  但一个潜在问题是,根据今年银监会《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明确贷款损失一般准备计算标准的通知》,国有银行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首先将已提取的贷款损失准备分配于贷款损失专项准备,在贷款损失专项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可从剩余的贷款损失准备中计提不超过贷款余额的1%,作为贷款损失一般准备计入附属资本。

  据悉,国有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执行该制度,而监管层也有意要求股份制银行比照执行。如果股份制银行需要执行这个规定,那么除增资扩股外,若没有额外补充资本,2010年末广发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只能达到9.64%,无法满足监管要求。

  为此,广发行进行了多次测算,若新规执行,只有发行49亿元次级债,才能实现2010年资本充足率达标。但考虑到监管政策的不断变化和广发行业务发展对资本的损耗,广发行管理层建议扩大发债金额。由此,发行次级债的规模从不少于40亿元变成了不超过60亿元。

  本报记者获悉,广发行次级债将选择5+5年或10+5年的品种,在发行进度上,争取在11月末完成。由于今年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计划较多,将给广发行的发债带来一定压力,广发行将根据市场情况分期择机发行。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