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资产规模大净利润高 银行患上“双低双高症”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6月21日11:28
  银行资产规模大,净利润高,资产管理效率是否也高?答案令人失望。

  《投资者报》对14家上市银行进行深度剖析,发现它们除了有“双高症”——高薪水、高融资外,还有明显的“双低症”——低管理效率和低股价。

  管理效率涵盖了资产管理效率和员工管理效率,研究表 明,国有大行的资产管理效率在14家上市银行中属于中游,他们的员工人数最多,员工管理效率却最低,面对四大行巨额的融资和再融资额,难怪投资者抱怨他们缺乏责任心,“用脚投票”一卖再卖股票。

  而自去年以来银行股的持续低迷,更拖累了整个市场,让投资者“怨气冲天”。

  低资产管理效率

  工中建交四大行的资产规模在所有银行中最大。14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44万亿元,仅这四大行的资产规模就达33万亿元,占了75%的份额,若农行上市,这一比例还将上升。

  工中建交中,工行资产规模最大,近12万亿元。其余10家上市行仅占25%,3家城商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资产规模最小,资产规模加起来也才8465亿元。

  从2009年实现的净利润看,工中建交赚取的最多,排在上市行前4名,中小银行赚取的最少,3家城商行中除北京银行位次有所上升外,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净利润最低。

  但这并不能说明国有大行资产管理效率高,规模经济效应在它们身上体现的,只是“粗放型”利润。

  《投资者报》研究发现,同样是管理10亿元资产,不同银行产生的净利润差异明显。

  通常来说,每单位资产产生的净利润越高,银行资产管理效率也越高。

  建行和工行每10亿元资产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1109万元和1092万元,排在前两名。

  两家城商行——北京和南京以相差40万元左右的资产管理效率紧咬其后,中行交行每10亿元资产所能产生的净利润尚不能过千万元,在14家上市行中属于中流,排第6、7名。

  要实现高利润、高资产管理效率,还要控制每单位资产的管理费用。

  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在控制每单位资产管理费用方面表现不错,两行在管理每10亿元资产时所花费的费用最低,北京为2887万元,南京为3342万元。

  民生、华夏、深发展三行资产规模虽不算大,但管理每10亿元资产的费用却较高,在4000万元以上,超过平均水平。

  它们花费了这么多,每10亿元资产创造的净利润却低于平均水平,在900万元之下。

  四大国有行的费用水平处于14家上市行的中上游,工行是四大行中每10亿元资产管理费用最低的,但比北京银行多花费近800万元。

  整体来看,北京银行资产管理效率相对较高,每10亿元资产管理费用最低。

  管理员工效率低

  银行管理水平的差异,很直观地表现在管理员工的效率上。

  曾有研究表明,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例,四大行员工人数分别位列全球银行业员工人数的前4名,而在考察人均指标时则发现,四大行在全球500强银行中创造了人均赚钱最少与人均管理的资产最少的纪录,这两个数据分别为5.63万美元和95.50万美元 。

  《投资者报》根据各家上市银行的2009年年报数据研究发现,四大国有行人均赚钱排在后5名内。

  资产管理效率高的北京银行人均赚钱能力也最强,人均赚钱近百万元。(记者 李真)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