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复星集团首席梁信军:我们不是PE,是积极的股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1日11:42
  6月17日,复星举行了入股法国地中海俱乐部集团(Club Med)的盛大签约仪式。单就此笔投资而言,金额不过2000多万欧元,所获股权只有7.1%,相比于复星以往大手笔投资、寻求控股的硬朗风格似乎未见特殊意义。

  但此举实则透露出复星崭新的投资走向——国际化、轻资产 化。

  2010年,复星的主题词是“国际化”,从聘请美国前财长斯诺作为集团顾问,到和凯雷合作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再到入股地中海俱乐部——三个连贯动作为一贯低调投资的复星,拉开了一个国际化的高调序幕。

  此外,地中海俱乐部是高端度假旅游的先行者,去年销售收入13亿欧元,未来五年计划在中国投资建设5个度假村。

  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说,对地中海俱乐部的投资,将成为复星寻求更多海外投资的基础,看中的是“地中海俱乐部受益于中国消费增长的潜力”。

  在一位PE业界人士看来,复星的投资跟PE类似,“不过下手更快更狠,没有大PE的繁文缛节。”

  但梁信军却不以为然,他不止一次说过“复星不是PE”,复星自诩价值投资的追捧者,榜样是GE和巴菲特,在长期持有投资对象的同时,努力为后者带来PE没有的附加值。

  “我们会把它做成一个样本,作为将来和更多欧洲伙伴合作的基础。”6月17日晚,梁信军在就复星的国际化战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的定位是,做一个积极的股东。”

  试水地中海

  《21世纪》:此次参股地中海俱乐部,涉及金额并不大,复星为什么将此视为自己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梁信军:这是我们第一次跟欧洲的上市公司合资,我们希望跟地中海俱乐部的合作,成为将来复星和更多欧洲伙伴合作的基础,成为一个样本。

  过去我们在中国也是这么做的,比如在收购国企方面,我们很重视跟第一个国有企业的合资机会,这样会有更多的国企跟我们合作;又比如在某个地区,我们也会做好这个地区的第一个投资项目,通常第二、第三个项目公司会去访问第一个项目,会询问他们跟复星合作得怎么样。

  我们也会珍惜地中海俱乐部老股东对我们的评价,复星到底有没有为他们带来新增的价值。中小股东的评价也很重要,市场上的股民会看复星加入Club Med之后,股价有没有实质的变化,公司有没有更快的增长。要知道,这是中国的民营企业,第一次参股了法国的一家60年历史的老牌上市公司。 《21世纪》:按照你们公布的计划,这次投资地中海集团,先收购了7.1%的股权,未来将逐步增持到10%,为什么不是一步到位收购10%?

  梁信军:我们投资地中海俱乐部的目的,是成为它的长期股东和最大的股东之一。这个企业的股权比较分散,目前我们持有的股份,是从几个老股东手上收购的,地中海的第一、第二大股东也都是占股10%左右。在未来的两年里,复星希望成为持股10%的第一大股东,当然也有其他获取股权的途径在谈。

  《21世纪》:你们和地中海俱乐部的合作,相比华侨城的旅游地产模式有何不同?

  梁信军:我们和地中海俱乐部的合作主要是三个方面:

  首先是帮他们发展中国的客户。由于中国潜在的游客很多,他们的目标客户是年收入在3.5万美元左右的中国家庭。这样的中国家庭现在有140万户左右,2015年预计达到410万户。

  第二就是用更优惠的条件,在中国最合适的地区,开设地中海俱乐部的旅游基地。目前中国的国内旅游收入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而地中海俱乐部涉及很少。所以Club Med这种“一价全包”的度假村业态,在中国会很受欢迎。

  第三就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方式,比如像华侨城的那种模式,也应该在我们的研究范围内,但目前还不是地中海俱乐部的主要盈利方式。

  复星凯雷下一步

  《21世纪》:复星实施国际化战略,主要投资哪些类型的公司?

  梁信军:复星在海外投资遵循三步走。第一步,收购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资产,他们的价格是被低估的,比如我们投资的分众传媒、同济堂药业;第二步,是投资那种在短期,就是一到三年内受益于中国内需市场增长的国际品牌,比如Club Med;第三步,是从上下游的角度看,(投资)跟复星已有的产业有一定对冲效应的项目,比如我们自己有钢铁厂,当然会去考虑买铁矿,我们自己有老庙黄金,当然对金矿有兴趣。

  至于具体投向,第一投向就是跟中国内需相关,由中国老百姓付钱消费的行业,是我们长期感兴趣的;第二就是对资源类项目长期感兴趣;第三对中国金融行业也是长期关注。 《21世纪》:凯雷复星的合作基金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假设遇到同一个好项目,到底是合作基金来投,还是复星自己投,这之间会不会有冲突?

  梁信军:我们和凯雷合作的GP(管理合伙人)团队是独立的,双方各派了4个人,也从市场上招聘,组成一个独立的团队。这个合作基金目前已经开始工作,也寻找并推荐了很多项目,报给基金的决策层考虑。就目前而言,合作基金寻找的项目和复星、凯雷各自独立寻找的项目还没有发生冲突的情况。

  凯雷复星的合作基金到底寻找什么项目呢?就是能同时发挥复星和凯雷作用的项目。对于被投资的企业来说,我们的合资基金具有相当的独特性。因为我们独特,所以才能拿到合理的价格。

  就像这次在地中海俱乐部的收购上,我觉得它的股价是被低估的,在目前的股价下,复星之所以能被Club Med团队接受,主要原因是他们看中我们可以提供附加值。

  我们可以提供哪些附加值呢?地中海俱乐部需要中国的客户群体,而我们很多现有的业务都可以覆盖到这个群体。比如复星有豫园这样的旅游集散地项目,又有分众这样覆盖全国白领的媒体业务。所以我很轻松就能把我们原有的客户群介绍给地中海俱乐部。

  另外,在品牌的塑造上,通过分众这样的媒体,可以非常低成本地帮助地中海俱乐部扩大影响。

  第三,在跟中国地方政府谈判的过程中我们有优势。复星在中国很多城市是第一或第二的纳税大户,因此介绍地方政府资源给地中海俱乐部是非常容易的。

  由于我们有这么多的优势,所以才使地中海俱乐部的老股东和管理团队下定决心,在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让复星成为股东。而凯雷复星合作基金的团队,就是要寻找这样的特定条件,这样我们就不必和很多的PE去竞争。

  《21世纪》:复星和凯雷已合作募集了人民币计价的基金,听说将来还会在海外募集外币基金,这两者之间怎样分工?

  梁信军:凯雷和复星合作的基金,几乎是没有投资上的限制,既可以投已经上市的公司,也可以投未上市的公司。此前,凯雷自己是分得很清楚的,有的基金只能投已上市企业,有的基金只能投未上市企业。这在我们看来是一样的,如果已上市的公司比未上市的还要便宜,为什么还要去买没上市的呢?

  另外,投资国内还是海外的企业,也没有限制。只要是受益于中国成长的资产就可以了。唯一的限制,可能就是希望能找到同时发挥我们双方优势的项目。

  医药方面的项目,尽量让复星医药这样的上市公司去投,比如近期的Chindex,如果是新的项目就很难说,哪个团队发现,就优先让谁投。

  《21世纪》:复星曾宣布你们的目标是要向GE和巴菲特看齐,搭建全球的资产管理平台,目前替别人理财投资的项目是否占比越来越高?

  梁信军: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钱投得差不多了,再去考虑管理别人的资产,不会自己的钱还有很多,就盲目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现阶段还是以自有资金投资为主,管理的资产只是一种补充。

  作者:周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