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紧锣密鼓路演 希望最终定价达到多赢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1日18:11

  6月19日,农行将路演的场地搬到了其位于北京东单的总行大会议室。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在内的近百家机构的人员参与了此次路演。过去的两个月中,农行的管理层团队已会见了几百家潜在的投资机构。

  对于农行的估值与定价,农行方面的表态始终没有变:“将综合考虑询价情况、可比银行、农行自身的成长性、市场的供求关系等等”。而对于路演期间的诉求农行则十分明确:“最终的定价水平让投资者和我们都满意”。

  据业内分析人士估算,以绿鞋后的发行股数计农行此次A股发行的255.71亿股中,40%约为战略配售,这意味着100亿股已经有了着落。在有绿鞋机制保障的情况下,上市首日价格发生大规模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县域业务优势明显

  用农行管理层的话说:“实际上农行是一个横跨中国的大中小城市的商业银行。”农行最大的亮点,就是县域金融业务。

  据了解,农行的高管在路演现场表示,中国的银行成长性好,主要是与宏观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转向了内需,而扩大内需的动力在县域。过去的十年中,县域GDP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城市。从战略和宏观层面看,农行毫无疑问具有区位优势,农行与中国宏观经济未来增长的模式,有一个更高的契合。

  而据介绍,农行在县域客户包括大中型的工业企业、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企业、中高端的个人客户等,这些客户不仅能够为县域金融业务带来丰厚的利润,也使得农行县域业务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数据显示,农行县域业务的税前利润2009年达到209亿元,2007-2009年间的税前利率年复合增长49%。在农行2009年650亿元的净利润中,有184亿来源于县域,约占30%。

  农行还将享受包括营业税减免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预计今年所有的政策叠加可产生10亿-20亿元的效益,如果优惠政策在农行全部施行,将有约50亿元左右的利润贡献。

  未来增速略超同业

  财务重组完成后,农行的主要经济指标已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农行的高管层在路演现场表示,未来的3-4年,农行的业绩增长将复制其他大型银行2005-2008年所走过的道路。2005—2008年,工、中、建等大行表现出了非常快的增长。有的银行年增长达到了30%,有的甚至达到了40%、50%。一方面这与宏观经济增长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与股改完成后股改红利的释放也有很大的关系。农行也将因此而受益。

  其他支持农行业绩增长的因素也有很多。农行高层指出,从信贷成本看,一旦农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达到了150%,其信贷成本将回归到正常的水平。2009年,农行信贷拨备计提了44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即使不考虑其他盈利因素,单此一项,未来3年,农行每年的利润成长空间都有10%。

  此外,农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强劲。今年第一季度,农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达51%。

  农行管理层在招股意向书中承诺,今年农行的净利润增速将达到30%,而分析师和投行的预计更高,他们认为农行今年可达到840-900亿元的净利润。发行完成后,ROE可保持在18%以上,若年利润增长30%,ROE将回升至20%以上。这种成长性在全球银行业界是罕见的。

  针对眼下市场最为关注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问题,农行高管层表示,不会对农行的贷款质量构成威胁。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客户群体的性质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历史上曾经导致产生大量不良贷款的因素不会再重现。专业人士亦表示,随着贷款的增加,未来几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都会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