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香港业界预测:人民币恐难现巨大升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0:53
  央行上周六有关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的言论,成为昨天香港资本市场激荡的源泉,汇市、股市等均出现较强反应。

  昨天香港股票市场则创下625.47点的今年强势涨幅,成交显著上升至901.9亿港元,创下今年1月22日以来的高位。

  这次汇改重启的关注点之一是,究竟人民币会出现多大的升幅?以及它是否会更市场化?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 人民币不太可能出现巨大升幅。

  恒生银行总经理兼财资和投资业务主管冯孝忠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与幅度暂时无法预测,但市场将是确定汇率的主要因素。

  冯孝忠指出,从2005年推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一直处于爬行升值的状态,从8.2370升至6.8200到6.8350之间。但2008年8月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之后,人民币实际上开始盯住美元。他预测,此次汇率改革,不会盯住任何货币,汇率由市场确定,一篮子货币仅作为参考以保持灵活性。

  他认为,人民币汇率要由市场决定,但也要兼顾国际收支平衡、中国通胀情况,以及欧洲主权债券危机等多方面因素。

  “人民币爬行升值有利于中国控制通胀、延迟加息、调整产业结构以及向内需型经济转变,同时也会吸引基金流入购买人民币升值受惠股票,如社保类、航空类以及内需类股票。”冯孝忠说。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兼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仍然主要受到美元汇率影响,但在以美元为主的同时将兼顾其他货币,会有一个更大的浮动空间。

  “当年人民币开始与美元挂钩时,中国经济在全世界排名大约是13名到14名,今天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需要新的均衡。”陶冬说。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前景,陶冬表示这取决于一篮子货币的走向,他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将升值1.5%到2%。

  花旗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环球个人银行服务董事总经理包乐俊预测,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以及国际社会对于此问题的关注,人民币年底前有可能升值2个百分点,而未来12个月则有可能升值近3个百分点,美元兑人民币将达到6.62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