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特里谢敦促欧元区强化财政监管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罗晟
2010年06月22日01:18
  特里谢敦促欧元区强化财政监管

  专家称“欧元仍有面临退出历史舞台风险”

  6月21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敦促欧元区领导人直面欧元区金融监管问题,以重拾投资者信心,并防止另一场债务危机的重演。

  特里谢预计将在欧洲议会上推进欧洲央行(ECB)上周四做出的决议,包括强化财政监管及制定“应对危机的新框架”。上周欧洲央行在决议中称:“为强化预算监管的独立性,欧盟在欧元区各国财长和欧洲理事会的要求下可能将设立一个独立的财政监管机构。其位置最好设于欧盟委员会内,这样能将财政专家、各国预算办公室或财政机构集合在一起。”

  此外,欧洲央行官员在6月10日决定保持利率在1%不变,鉴于投资者的积极反应和金融市场的相对稳定,他们计划推进捍卫欧元稳定政策。

  而无论是欧洲央行总部法兰克福还是芬兰、意大利、波兰,欧洲央行官员一致认同:欧元区经济正在复苏,欧元将继续推行。

  21日,欧央行理事斯塔克称,无需因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而改变其货币政策框架,因欧元区面临的不是欧元危机,并认为市场不应夸大欧元区目前面临的问题。斯塔克称,目前实施的财政巩固举措将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带来不利影响,但这些不利影响不应被扩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于欧元的未来有所担忧。同在21日,英国卡斯商学院副院长、资产管理学教授安德鲁·克莱尔在上海预测,欧洲目前的债务危机或将会导致欧元退出历史舞台。

  克莱尔是在卡斯商学院“2010年中国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克莱尔认为,“未来数年,我们将会看到欧元结束的开始。没有政治的一体化,如此多个情况各异的经济体要采用同一种货币是不可能的。除非欧盟拥有单一政府和单一财政机构,欧元难免会走向终结。我认为未来几年内欧元仍将维持弱势,而在未来10-20年之内,可能将不会再有欧元存在。”

  克莱尔还警告称,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国家试图大幅度提高税收以及减少公共支出,这将使得当地民众强烈抵抗。过一段时间,当这些国家会发现公共支出减少并不能减轻负债的时候,欧盟国家可能还会再次发生危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