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A股引领全球上演“人民币汇改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潘圣韬
2010年06月22日06:31

  中国宣布推进人民币汇改的消息,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周一,亚洲股市率先以“涨声相迎”,涨幅普遍接近甚至超过2%,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大涨逾1%。大宗商品市场也不甘寂寞,对中国需求的憧憬,推动原油和工业金属普涨,油价升至近79美元。

  中国19日宣布的最新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说,中国决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建设性步骤”,将有助于确保经济复苏,并为全球经济更加均衡作出贡献。欧盟称,中国发出的这一“充满信心的信号”,会给欧元区带来积极效果。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周一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自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政策应对方面一直做得相当出色,并且还在继续为许多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意义不仅限于这一举措本身,更是发出了一个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的信号。

  受中国央行推进汇改的消息刺激,亚太股市周一全线大涨。其中,东京股市涨2.4%,创一个月收盘新高;中国香港股市飙升3.1%,收在4月30日以来最高的20912点。中国台北股市大涨1.9%。新加坡、澳大利亚和韩国等股市涨幅也在1.3%至1.8%不等。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后普涨,德、英、法股市早盘涨幅在1.1%至1.6%不等。标普500指数期货盘前跳升1.6%。

  推进人民币汇改带来的中国需求憧憬,推动原油、铜、锌等大宗商品周一普涨,纽约原油期货周一电子盘涨约1.5%,至78美元上方的一个月高点。伦敦期铜盘中涨逾2%。

  受汇改等多重利好推动,A股市场周一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86.21点,上涨72.99点,涨幅2.90%,为近一个月来最大涨幅;深证成指收于10309.61点,上涨343.07点,涨幅3.44%。两市总成交150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放大。

  汇改受益概念股受到资金热烈追捧,造纸、地产、银行、航空板块涨幅居前。

  ■券商看法

  东北证券:汇改将是A股估值修复催化剂

  东北证券在对央行进一步推进汇改的点评中认为,汇率改革将是A股估值修复的催化剂,市场有望在2500点附近再次获取反弹机会。

  报告认为,人民币短期将对美元升值,年升值幅度适于 3-6%;短期内欧元则有望延续对美元反弹、美元指数则略有回落,这将利好大宗商品。汇改无碍贸易的增长,却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一般贸易占比。因此,进一步推进汇改,在目前国际国内的背景下也彰显了结构调整、管理通胀的政策导向;由此,包括利率在内的调控政策,中期来看,也会相机而出。

  对于A股市场,东北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提升本币资产价值,尤其提升具有较高流动性、较低估值的权益类资产的价值,因此,短期利好A股股市;但中期将依然可能受制于政策调控的影响。策略上,2500点附近的A股市场将有望再次获取反弹机会,短期运行区间可能在2500-2700。

  就板块而言,目前金融板块市净率仅2.1倍、动态市盈率在11倍左右;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也仅16倍,整体而言A股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低位附近,而汇改将是估值修复行情的催化剂。较低估值的金融等蓝筹板块有估值修复需要,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还有外币负债率较高的航空股以及行业处于贸易逆差、较多依赖上游资源的造纸、金属冶炼、化工等板块。

  上海证券:资产性行业迎来交易性机会

  上海证券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为资产性行业迎来交易性机会。

  上海证券认为,汇改对经济的影响相当深远,能否促进相关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长期来看都具有不确定性。汇改仅是增加了一个促使转型的外在压力,因此难言对大市利空利多影响。然而从中短期看,不考虑对出口型行业及公司如纺织、机电的短期负面影响,此次汇改最少有以下三方面积极影响。

  一是对大盘中短期影响积极。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美元阶段性见顶,为A股市场吸引流动性创造条件,敏感资金的进入对市场而言自然利好。这可以参考最近港股市场,如港元的升值意味着资金流入、恒指的探底回升、AH溢价指数继续走低说明A股弱于港股,对人民币升值尚未反应。

  二是对相关资产性行业影响积极。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对人民币资产的升值预期,包括金融、地产、矿产等典型资源性行业将受资金追捧,迎来交易性机会。

  三是对航空、造纸等外债较多或原料进口较大的行业利好,根据以往经验航空、造纸等都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受益匪浅,市场表现也佳的行业。总之,大盘短期迎来反弹的重要催化因素,积极关注金融、地产、矿产、航空、造纸等行业的交易性机会。

  华创证券:升值预期作用将远小于上次

  华创证券在本周策略报告中认为,升值预期的增强将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但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即使升值其积极作用将远小于上次升值过程。

  报告认为,从宏观层面上,此次推进汇改可能预示着宏观紧缩政策即将进入观察期。继信贷紧缩、地产调控、地方融资平台清理、过剩产业清理之后,汇率政策变化也将具有一定紧缩作用,同时国内经济运行指数也将进入缓慢回落期,后续风险可能转向对经济过快回落的担忧。

  行业层次上,此次汇率变化以双向波动为主,一次性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从而对行业影响相对不大,且具有明显的区域结构特征,建议对以美国为目的地的出口行业采取谨慎措施,同时对出口到欧盟以及日本的行业有乐观预期。

  市场上,华创证券认为此次推进汇改,即便考虑升值因素,也可能类似2005年的情形,升值幅度相对较小。这将对股市具有一定正面作用,但效果将相对较小,尤其是在当前的汇率政策变化是在前密集出台紧缩政策的背景下,积极作用将远小于上次升值过程。(整理 钱潇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