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航“大金融”版图再扩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2日01:37
  本报记者 朱宇

  端午节前举办的第四届天津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海航集团旗下天津渤海通汇货币兑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天津渤海保理公司三家创新型金融企业宣告开业。至此,海航集团几乎拥有了除商业银行之外的所有金融牌照。一个面向政府机 关、中小企业、个人客户,涵盖投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多方位金融服务的海航“大金融”版图赫然成形。

  三花齐放耀津门

  据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兼CEO王健介绍,在此次揭牌的三家金融企业中,天津渤海通汇货币兑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是国内首批、天津首家中资货币兑换公司。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政府赋予的“全国连锁、品牌经营”的使命,天津渤海通汇货币兑换有限公司将借助天津滨海新区的优惠政策,发展以旅行社、政府事业单位及外资企业的机构客户兑换服务,打造货币兑换行业的中国民族品牌。

  天津渤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海航集团与天津市财政担保中心合资设立,是天津市现注册资本最大、资质最齐全的融资担保公司。天津渤海保理公司则是海航集团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的金融创新项目之一,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致力于为天津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保理服务,结合天津北方国际物流中心的战略定位大力发展物流保理业务。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表示,海航集团旗下拥有航空公司、机场和大量的酒店,由海航旗下公司来发展货币兑换业务,利于品牌化和国际化的拓展。

  海航金融再扩张

  经过17年的发展,海航已经由一家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转型为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产业链条为支柱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这是海航目前的自我定位。

  在现代金融服务业方面,海航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海航的综合金融旗舰公司,目前已经拥有投资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三大核心业务,拥有基金、保险、期货、证券、财务公司、融资担保、保理等七大热点金融业务。

  在成立海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之后,海航相继收购了东银期货、联讯证券、河北国际信托,又与台湾新光人寿合资成立了新光海航人寿保险公司。2009年7月,海航实业与天津市政府合作设立了天津燕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为了抓住天津市金融试验区的机遇,海航集团2006年以来与天津市政府先后签署了两阶段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海航的金融大版图中,天津无疑占据了核心位置。此次揭牌的三家公司就是天津市两批40项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之中的三项。

  金融版图的不断扩张已让海航的资产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2004年时,海航计划用20%的资源去做除航空外的其他业务。但截至2009年底,海航集团资产总值为1497亿元,其中金融板块海航实业的总资产规模就达913.05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