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憧憬人民币国际化加快 香港金融机构欲推人民币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0年06月22日02:42
  央行近日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及拟将人民币结算境内试点扩大至20个省市的系列举动,在香港引起了广泛关注。包括港交所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表示正部署推出人民币产品,希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能够加快。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昨日出席活动时表示,该所推出人民币产品的硬件条件已准备好,希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能够加快推进。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的年度记者会上,港交所已经公布了“发展人民币产品”的战略规划,但至今仍未有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面市。夏佳理指出,港交所一直在研究人民币产品的相关政策及业务,相信央行也在研究人民币产品的技术问题。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昨日也公开表示,该行正在部署于年内推出人民币保单、债券等投资产品;而中银香港旗下的中银人寿也指出,希望能够在短期内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及结算的寿险产品。

  人民币贸易结算框架从去年7月初推出至今已近一年,从今年3月开始,人民币贸易结算金额显著增加。人民币保险产品也得到了较大发展。但是,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中银香港签订的《清算协议》,限制个人人民币账户资金跨银行转账,目前在港发行的人民币产品虽以人民币计算价值,但结算仍以港元进行,“这影响了金融机构向香港市民销售人民币投资产品,我们一直在与人民银行紧密沟通,希望可以删除这项限制”,香港金管局在上周五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我们得到的回应是积极和正面的”。该局表示将争取在7月份完成《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下称《清算协议》)的修订,为香港推出人民币计价的保险、股票及基金产品扫除障碍。此举受到了香港金融机构的欢迎及支持。

  但香港也一直强调其会将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坚持到底。金管局发言人昨日表示,香港实行的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汇机制行之有效,特区政府有决心继续维持联汇制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