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美国劝说G20坚守"刺激政策" 不支持向银行征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22日07:22
  二十国集团(G 20)多伦多首脑峰会将于本周末举行。欧盟方面表示,G 20峰会应同意协调退出策略,确保各国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法德等国还想让与会各方就全球共同征收金融交易税达成共识。但峰会尚未举行,上述两点建议已遭美国反对。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削减财赤虽然重要也很紧迫,但必须退居次席,当前首要任务依旧是呵护来之不易的复苏局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致信G 20成员政府首脑。他在信中指出,多伦多峰会的首要任务必须是保护和加强复苏。奥巴马强调,各成员国为重塑增长付出了巨大努力,现在不能让其踯躅不前或失去力量,各国必须提供经济强劲增长的必要政策支持,如果对经济增长力量的信心减弱,各国领导人应当准备快而有力的应对措施,避免经济活动下滑。该信表明,美国希望G 20各国长期坚持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5月份失业率仍在9.7%的高位,关键的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非常有限;同月零售数据出现8个月以来最大降幅,新房开工量也出现暴跌。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0.1%,为1998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5月份欧元区和欧盟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出现大幅下降。有分析称,这些数据表明,2010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显示出的复苏迹象应被解读为“触底反弹”,而非“持续增长”。财政刺激和重建库存的“增长接力棒”尚未交到私营部门手中,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因此,依赖政策“外力”实现的复苏能否顺利转变为自主持续增长,仍然存在疑问。

  在此背景下,奥巴马不仅希望G 20成员国在美国经济实现强劲复苏前不要削减经济刺激计划,甚至必要时还应该增加刺激力度,提振就业市场。

  不过,G 20欧洲成员国对整顿财政和减少赤字的需求,恐怕会让奥巴马坚持经济刺激计划的呼吁难以得到响应。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末表示,欧盟将会在G 20峰会上建议各国收回经济刺激措施,转而专注于预算整合。默克尔指出,欧盟大多数成员国都认为,这是防止类似欧债危机再度出现的方法之一。此外,18日结束的欧盟峰会也发表声明称,由于推迟退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将使公共财政承受重大风险,G 20应同意协调退出策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将在G 20峰会上继续推动坚持经济刺激措施的策略,美欧之间可能会就退市问题引起激烈辩论。如何协调G 20各成员国就保持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达成协议将成为奥巴马面临的一大挑战。

  此外,据《香港商报》报道,法德两国可能将在本次G 20峰会上建议征收金融交易税。法国总统萨科齐此前甚至表示,法国已做好准备在未获得全球支持的情况下实施这一政策。萨科齐说,如果将对银行征收的金融交易税款形成一项基金,可以保证纳税人和储户不会再像原来那样承担银行破产的财务成本。

  然而,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近日表示,美国仍对金融交易税持反对意见。去年11月美国财长盖特纳就反对英国对金融交易征税的提议,理由是“对于认可日常交易征税这种做法,我们尚未做好准备”。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曾表示,多数G 20成员国都不赞成向银行征收交易税。

  美国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雷华表示,本次峰会的一大挑战就是,各国是否能达成全球性的金融改革方案,而非各自为阵地制定各国自己的改革政策。他表示,美国十分关注这次峰会能否在某些金融改革的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和欧洲国家还必须注意倾听中国、巴西和墨西哥等新兴经济体的意见。(王婧 实习记者 张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