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路演:农行避谈发行估值 机构称超3元难接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由曦
2010年06月22日08:18

  昨日下午4点30分,中国农业银行在上海金茂君悦酒店举行了上市前的初步询价路演。农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农行总行副行长郭浩达、零售业务总监李庆萍、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克秋、上海分行行长刘桂平等悉数到场。

  农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克秋作主题演讲,指出投资农行的三大亮点分别是:横跨城乡的优势、强大业务平台、业务快速发展有强大推动力。

  预计发行定价为2.8~3.0元

  路演现场有机构称,农行的发行价已经小范围谈好,这次路演还是走走形式,农行高层也并未提及发行估值内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A股主承销商处了解到,农行A股发行的定价将会在2.8元至3.0元左右,对应约为1.7倍市净率。另有机构投资者表示,农行发行价定在2.5元至2.8元之间。

  日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谢爱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计算市净率时,不应该以2009年末或者201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进行计算,而应以发行后动态市净率计价,在考虑农行的盈利预期后,按其估算,农行发行后的动态市净率约在1.7元左右。不过,中信证券此前表示,“农业银行合理价值区间为3.02~4.07元,对应的市净率区间为1.8~2.2倍。”

  对此,在农业银行上海路演的现场,《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若干机构投资者,上述人士纷纷表示,农业银行的发行价如果不超过3元,则一定会考虑网上申购一部分;如果超过3元,一般不会考虑投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公司研究员表示,公司内部已经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农行的发行价如果定在3元以下,买入一部分用作“打新股”,还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发行价在3元以上投资风险较大,是否买入就要交给更高层定夺。”

  去年房地产贷款约9300亿

  在路演现场,对银监会近日对银行业开展的房地产压力测试,也成了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此,农业银行副行长郭浩达表示,农行的测试结果显示,轻度、中度对银行几乎没有影响,重度级压力即利率上升108个基点,房价跌30%,对银行不良率等指标的影响约为1个百分点。

  郭浩达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为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房价的波动只是阶段性的,农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业务长远仍然看好。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农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共计约9300亿,其中对私贷款5000亿,对公约4300亿的贷款结构也多元化,开发贷款占1500亿,其余都是风险较小的土地储备等贷款。郭浩达对此表示,以2009年房地产个人贷款为例,首套房贷占85%,金额占81%;普通房贷款占77%,首付30%以上的贷款占43%以上。

  据悉,截至2010年一季度,农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2.03%,低于全行的水平,其中个人房贷的不良率仅为0.81%。

  对于备受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郭浩达表示,他对农行政府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充满信心。截至2010年一季度,农行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率为0.58%。

  郭浩达表示,截至2009年末,农业银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5300亿,低于工行建行的规模。其中交通类贷款占28%,土地储备占16%,城市基础设施占21%,开发区和其他类分别约占12%和20%。

  郭浩达称,上述贷款八成在地市级以上政府平台,二成在县级政府,其中80%的是沿海发达地区。从担保方式看,80%的政府平台都有有效担保,有土地储备等实实在在现金流做担保的占56%,有担保能力的机构做担保的占20%多。纯粹信用担保的只有18%,且是由省级以上政府担保。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