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台金融机构盼在大陆获“全资全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0:53
  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协商进入最后阶段之际,台湾金融机构希望在大陆获得“全资全照”的呼声再度高涨。

  他们盼望海峡西岸经济区获准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这一待遇。

  在6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海峡论坛·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台湾金融机构纷纷表达了上述呼声。

  “ECFA签署可期,我们关切大陆的金融准入是什么标准。”台湾宝来证券董事长林孝达表示,台湾金融机构迫切盼望大陆给予“全资全照”待遇,希望海峡西岸经济区能在金融政策上先行先试,实行比大陆其他地区更开放的金融政策。

  林孝达认为,当前大陆对台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比照外资,台资金融机构的拓展空间有待扩大。

  台湾富邦证券总经理程明乾亦认为,迄今为止,大陆金融准入之门有待扩大,福建省可先行先试更开放政策。

  在台湾“中华开放工业银行”总经理曾垂纪看来,在海西区给予台湾金融机构“全资全照”待遇,并允许开展人民币业务,就是最大实惠,台湾金融机构必将抢着来到海西区落地。

  台湾富盈金融财务集团董事长刘大贝说,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发展受外资准入条件限制,大陆应思考用“金融特区”或“金融综合实验区”的概念,对台湾金融机构准入实行更开放政策,海西区可带头先试,长三角、珠三角等台商聚集区也可考虑。

  此次,台中市金融经理人协会理事长杨琇惠率领25名台湾金融机构高层赴会。她在会上呼吁研讨会采取两岸轮流举办的方式,希望明年移至台中市举行。

  杨琇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两岸对金融开放的程度及未来发展的具体部分,是台湾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的问题,台湾同业希望能在海西区,例如在平潭综合试验区获准设立“全资全照”的独资机构,拿到可以真正运营的牌照。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已有台湾金融机构提前参与海西区的先行先试进程。

  研讨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东荣透露,台湾富邦金控占30%股份的海峡产业投资基金已介入平潭建设,进入具体运营阶段。

  平潭方面希望,在总额200亿元的基金中获得30亿元,作为平潭建设先行启动基金,并考虑将一些优质的经营性的控股国有资产打包后对接产业基金,把资本金做大。

  此前近日,国家发改委已批准该基金设立,它由台湾富邦金控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福建省投资集团按3∶3∶4的出资比例而设。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