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上市或是拐点 银行股价值分歧较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22日01:36
  本报记者 王继高

  6月17日,农行开始IPO内地路演的当天,上交所披露了农行A股IPO招股意向书。

  同日公布的A股发行安排显示,农行A股询价推介时间段为6月17日至6月23日,7月8日公布发行定价,预计7月15日上市。

  作为沪深两市A股最大IPO,农行上市 备受关注,银行股也表现出较大相关性。早在农行过会前一天,A股几乎所有的银行股均创调整以来的新低,农行IPO获批后则立即大涨。

  或是拐点

  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A股计划发行规模约为222.35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此外,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的H股不超过254.12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最多发行不超过547.94亿股,其中A股和H股分别不超过255.71亿股和292.24亿股。

  “通过向询价对象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农行招股书如是称。据路透社报道,农行A股IPO的主承销商之一的中信证券称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每股3.02元至4.07元,对应的市净率区间为1.8倍至2.2倍。

  “当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性低位,但受制于短期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流动性收紧,预计股价表现也难如人意。农行能否发个好价钱,还得看农行怎么把"受益于城镇化"的故事讲得令人信服。”新华基金称。

  “农行上市标志着中国商业银行股改已经全部完成,这很可能是个拐点,可能会带来整个银行板块的调整,目前银行股已经跌得差不多了,蕴藏着较大机会。”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市场来说应该是利空出尽,估计农行上市后大型的IPO会告一段落。”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农行上市会对A股市场中银行股估值产生重要影响,其他银行股在农行股价的比照下可能会进行调整。同时也会对H股有影响,从融资规模来看超过一半都是在香港发行,如果在A股市场开盘低走会对香港的发售不利。

  与上述看法不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农行上市对银行股的估值影响不会太大。”

  “理论上来看,农行上市只是一个融资事件,对市场没有什么重大影响,但市场有出于心理层面的考虑,更多的关注近期因素,可能会感到压力。农行上市高开低走会对市场有压力,低开高走则会有正面影响。”上述基金分析人士称。

  价值之争

  “目前银行股投资的意义不太大,未来投资价值也不会太大。权重品种的市场意义是稳定器,每年获得稳定的分红才是投资银行股真正的意义。”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郭树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占市值权重较大的品种会产生更多套利机会,这意味着其与本身的价值偏离不会太大,波动减小差价会缩小,除非长期持有获得分红收益,否则投资意义有限”。

  上述基金分析人士则认为银行股没有投资价值,“第一是没有超额利润;第二是在不加息的情况下,没有息差优势;第三是房地产调整的不确定性;第四是外围经济出现大的滑坡,出口很可能受挫,同时国内在调结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较难受益。”

  不过,李大霄则认为银行股目前的估值较合理,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他说,“从历史估值水平来看已经较低,银行股是比较稳健的品种,适合较稳健的资金。此外,从银行的传统业务来看,利润会逐渐平均化,长期来看业绩分化的可能性也较大,能够跳出依靠息差生存、提升中间业务占比和借助证券及保险等开展综合服务的银行,投资价值会更高。”

  刘进义则更乐观。他称,银行股每年至少会有10%的收益,估值已经跌到和2008年最悲观的时候差不多,而且从历史来看,银行股也不会出现业绩大面积整体下滑的趋势,“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是长期的,目前虽然不会有创业板和中小盘股那么大的获利幅度,但机会较稳。”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