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谢国忠:美国应接受中国劳动力价格上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2日10:02

  财经观察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劳动力价格上升,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国际大环境是可以承受的。谢国忠还认为,应该让美国人接受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最终解决的方案是让美国的购买方提价。

  谢国忠表示,此前的研究发现,中国出口产品的出厂价平均只占美国市场销售价格的25%左右,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一般占工厂生产成本的10%-15%。依此计算,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约占在美国销售价的3%左右,如果中国劳动力价格涨一倍,其在销售价中占比也就是6%。谢国忠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上升,国际大环境是可以承受的。

  “美国人这20年来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每年都应该下降”,谢国忠认为,来自美国市场的这种价格下降预期,导致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一直生活在恐慌当中,每年谈判的时候都预期价格会下降,所以这些企业把注意力集中在,怎么压低生产成本,并向地方政府提出种种优惠要求,如降税、减免土地使用费用、工业用电补贴,甚至降低环保成本、压低工人福利。

  “很多企业主认为,让美国人接受中国制造价格上升是不可能的,担心美国人将生产订单转移到越南、印尼等国。”谢国忠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他们的空间是有限,因为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他们劳动力市场也不如中国”。

  近日,作为美国企业重要的代工厂,富士康大幅提高深圳员工薪酬幅度达122%。针对这一现象,谢国忠表示,应该让美国人接受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上升,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1块钱出厂的东西,在美国卖4块钱,现在我们劳动力价格涨50%,也不过才1.5元,占在美销售价的比例也不是很大”。

  谢国忠认为,目前的代工模式,即使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也还是能够维持的。“而且今后的10年还可以活得很好,因为其他国家在今后10年里要取代中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所以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心里要有底,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最终解决的方案是让美国的购买方提价。”

  同时,谢国忠认为,即使出现有些工厂搬到其他国家去,也并不是一件坏事情,中国不能把全世界的制造业一口都吃完了。部分工厂搬出去,对世界经济平衡是有好处的,是世界经济的正常化。而且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这种迁移不会伤筋动骨。

  另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一次对1500余家在华外资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仍是海外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且未来转移的重点将是高端制造业、区域研发中心和现代服务业。调查显示,外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的首要原因在于巨大的国内市场;其次是中国的规模经济优势,分析认为,这两大优势可抵消劳动力等成本增长。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