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6月底完成摸底 银监会布置信贷结构调整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程志云
2010年06月22日10:35

  日前,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和融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并在6月底将摸底排查情况报给监管部门。

  银监会此举是为了配合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推动的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步伐。而这项包含了抑制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促进节能减排等内容的政策旨在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除了摸底排查之外,银监会相关司局人士表示,将把全面做好支持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金融服务作为当前金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制度性安排。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商业银行要以法人为单位,抓紧对系统内信贷管理制度进行一次系统性的梳理和必要的调整完善;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和所在区域经济特点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授信指引、风险清单和相关性的管理要求。

  而各家银行业董事会则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制定具有明确“触发点”的风险防范化解预案,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相关风险,严防风险积累。

  银监会相关司局人士表示,根据要求,商业银行在审批新的贷款项目中,要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各项要求,严格审核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特别是涉及扩大产能的融资,授信权限疑虑上收到总行。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淘汰的落后产能的违规在建项目,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违规已经建成的项目,不得新增任何流动资金贷款,已经发放的贷款,要采取妥善措施保全银行债权安全。

  “未来商业银行要运用经济资本占用、风险定价等内部管理工具,引导信贷资金主动退出耗能、污染、排放风险突出的客户。而银监也会将加大现场检查的力度,把支持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今年现场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机构和地区进行针对性的检查。”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