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中国出手希腊最大港口 三年后的角色转换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斐斐 胡怡琳
2010年06月22日10:39

     当希腊经济部长卡采利(Louka Katseli)一行飞赴中国时,心中最关心的也许并不是上海世博会希腊国家馆日的活动,而是此次上海与北京之行可以为希腊破碎的经济复苏带来多少动力。

  在世博场外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她就急于向世界表明对于希腊

经济的信心。“我对于在2011年恢复经济增长感到乐观,也有信心高通胀率的压力将减弱。”卡采利说。

  作为接受欧盟与IMF1100亿欧元援助的条件,希腊已经承诺,今年将财赤缩减到GDP的8.1%,至2014年,达到欧盟所规定的3%。而希腊五月份的CPI已经达到5.5%,创13年来的新高。

  这也许是卡采利为何现在访华的原因。周日,她参观了华为在上海的工厂。而周一则飞赴北京,与中国政府高层会面。卡采利在上海表示,希腊正在航运、旅游和工商业等多个领域向中国寻求增加投资。而当被问及希腊是否对中国开放包括银行业、国有铁路以及希腊邮政等所有投资部门时,卡采利表示,希腊已经向中国有关部门展示了所有项目。

  现在看来,希腊似乎已经将外部投资看作是在财政紧缩背景之下恢复经济增长的最大稻草。自从希腊新政府上台做出变卖一些低效的国有资产的决定之后,包括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内的高级官员就开始吸金之旅,帕潘德里欧甚至前往比利亚靠与卡扎菲的个人关系寻求更多的投资。

  上周,中国副总理张德江刚赐率团对希腊进行四天访问,并于15日签署了14项商业协议,主要涉及航运、地产和农产品出口等行业。

  据报道,中国远洋(COSCO)将继续2009年签署的价值34亿欧元,对于比雷埃夫斯港口二号和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专营权的合同。另外,三家希腊船运公司与中国远洋签订了建造7艘及可额外再订购4艘干散货运输船的协议,此外还签订了5艘乾散货运输船的租船协议。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北京建工集团(BCEGI)还签署了一份价值约为1亿欧元的协议,在雅典比雷埃夫斯开发一个商业和酒店综合项目。希腊电信企业(Hellenic Telecom)还与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签署协议,并就扩展该国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业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

  在这些协议当中,中远与希腊政府签署的投资协议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有意思的是,曾遭希腊媒体诬蔑的中远主席魏家福现在已被当地媒体奉为“魏船长”。这个周末,魏船长全程陪同了卡采利在世博园的行程。在参加希腊馆有关活动时,他甚至开始不停地推销——“中远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公司去希腊投资,并且通过比雷埃夫斯港将更多的货物和服务运达中欧,为当地经济发展也创造更多机会。”

  本网独家获悉,希腊港口管理局的条件其实非常很苛刻。其规定,自2010年6月1日起的三年之内,如果港口货量没有达到总吞吐量的40%,希腊政府和欧盟有权力解除经营合约。除此以外,中远还必须确保港口每年每月不能低于总航线、船舶挂靠量的25%。如果低于此条件,希腊港口管理局也有权制约。

  而对于中远与希腊船厂签订集装箱船的议题,目前双方并没有签订正式协议,只是一个初步意向。

  中远集团对这一项目的投资并不小,包括前期为港口设备添置和基建。中远已考虑到货量问题。光靠自己的航线肯定不够,所以中远通过由其子公司中远集运参与的CKYH联盟,通过与韩进海运(HanjinShipping)、阳明海运(YangMing)及川崎汽船(“K”Line)阳明在比雷埃夫斯港合作联营,来确保承诺的条件。

  事实上,早在2008年,吴邦国到希腊访问,正式确定了与地中海东部最佳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签订合作意向书。此后,一度遭到了来自工会方面罢工的波折。当时希腊工会极力反对国外公司来收购,他们担心体制运作上将会改变,劳工报酬问题都会改变。希腊国会和工会一直在较劲。因为按照欧盟规定,跨境收购必须通过工会审批。

  后来新政府上台之后,劳工等投资环境开始改善。欧洲债务危机之后,希腊政府开始对一些低效的国有机构进行私有化过程。从码头运营的角度,目前,比雷埃夫斯港及其它的一些欧洲港口也是一个估值洼地。除了此次随张德江访问希腊,今年五月底六月初,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已经带队在欧洲其他港口也转了一圈,主要目的是为寻找新的收购兼并的洼地,做一个前期调研。

  据了解,中远太平洋是中远集团在海外投资港口的主要投资主体,其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口都已进行投资。未来欧洲地中海量会比较大,希腊这个码头对中转很重要,所以可以作为中远全球网点布局的战略位置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