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市场关注中间价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蓉萍
2010年06月22日10:41

  交易员们只相信市场,不相信言论。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月21日一天内实实在在地波动并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之后,他们才相信,汇改真的重新启动,人民币又重新回到挂钩一篮子货币的轨道上来了。

  抛美元买人民币

  6月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在被市场观望之后突然大幅走升,盘中最高曾达到6.7958元,是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高点,同时较中间价涨0.47%,接近0.5%的涨幅限制。

  当日下午16时,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于6.8036,相对于开盘价6.8558升值了229点。

  海外市场人民币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亦快速上扬。北京时间昨日下午5点34分,NDF市场美元兑人民币NDF一年期报6.64元,境内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掉期贴水中间价为1250点,相当于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将达到6.6726元。

  NDF市场价格的表现意味着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最近急剧上涨。昨日的价格意味着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为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后可能升值3%左右,上周五这一预期为1.77%,而在6月上旬,该价格所代表的升值预期仅为0.39%。今年3、4月时升值预期强烈,美方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NDF市场上人民币价格曾一度走高。4月22日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价格收报6.6045,是年内人民币收盘价的最高水平,显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超过3%。

  “其实央行今年年内若干次说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要针对一篮子货币了,但只有人民币真的‘较大范围地浮动了’,我才确信汇改真的重启了,”国内一家中型银行外汇自营交易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一个明显的信号则是大银行开始行动,抛美元,买人民币了。”

  今日中间价受关注

  但人民银行公布的6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275元,与上周五的中间价持平,而现汇则只能在中间价上下0.5%的范围内波动。

  “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在短期内快速升值。对人民币的预期不应该是单边的,因此应该让它既有贬值的可能又有升值的可能,所以可以先贬后升。”一位前外管局官员表示。

  一位交易员认为,如果今日中间价开在昨日收盘价附近,则人民币面临着快速升值的走势,若开在昨日中间价附近,则人民币可能面临短期回调,而他们依然较为担心前者,也就是万一进入升值通道的话,会有大规模恐慌性抛盘,到时候措手不及,不如回调会有时间思考。

  瑞穗金融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甚至不排除欧元企稳之时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但中金公司维持今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5%的判断,升值速度会在经常账户顺差趋于均衡水平时逐渐放慢。

  瑞士信贷预测,至2010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值约2%,未来12个月里将升值4%-5%左右。

  渣打银行也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幅度将从每日1-2个基点增加至10-20个基点,但浮动区间限制不会改变,人民币可能会在今年三季度取消盯住美元。

  但外汇交易员则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人为的,升值是市场的,只要央行稍一放开,短期内不可避免地拥有升值压力,“毕竟现阶段没有人相信人民币应该贬值”。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