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高回报诱惑 海外矿主套利寻中国资本买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2日10:32
  400亿美元,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近两年中国企业海外矿业并购金额统计数据,足以诱惑曾经“朝南坐”的海外矿业公司主动向内地资本伸出橄榄枝。

  上周,Millrock Resources Inc。总裁贝斯特(Gregory Beischer)、Lincoln Mining Corp。(MRO:LMG)总裁保罗· 萨克斯顿(Paul Sexton)、Orko Silver Corp。(MRO:OK.V)执行副总裁迈克· 蒂威克(Mike Devji)、PMI Gold Corp。总裁R。麦夸里(R .MarQuarrie)等一批加拿大创业板上市的矿业公司管理层纷纷辗转于香港与上海之间,奔波目的是向内地资本推销矿场资源。

  据透露,他们今年的目标是将足迹踏遍新加坡、香港、孟买与阿布扎比等亚洲新兴市场,寻求亚洲投资者参与投资矿场。然而,在上海,他们意外发现,要说服中国投资者并非易事。

  “高回报”诱惑

  “我们带来的都是被低估的黄金矿场。”萨克斯顿告诉记者。他向内地资本推销的是一处位于内华达松林矿区的金矿,预计2012年开采,年开采量5万吨,但整个开采过程的现金成本基本维持在425美元/盎司,相比目前黄金现货高达1200美元/盎司,投资者在扣税后仍将拥有65-85%的投资回报。

  “要参与这项高回报的海外购矿活动,内地投资者必须先向这个金矿项目支付数百万元美元,作为勘矿及出具开采可行性报告等费用,相应地,投资者得到的则是这个金矿的50-60%股权。”萨克斯顿透露。

  此前,贝斯特已和一家美国Kinross矿业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在4年内支付600万美元购买其位于阿拉斯加一座金矿75%的股权,这笔钱将全部用于勘矿与全面性开采可行性报告制作,预计6个月完成,申请开采证后,每开采一盎司黄金,将有60%回报。

  但这“高回报”的好事,内地投资者却未必动心。

  “他们推销的矿场项目,等于是让内地投资者出勘矿费,他们负责勘矿,一旦证实有矿产储量,双方获利;否则则是中国投资者承担大部分勘矿失败的风险。”一位曾在山西投资煤矿的浙江商人在路演会场告诉记者。

  他坦言,上述加拿大矿业公司带来的矿源,与内地有海外购矿需求的企业心理预期存在相当大的落差——目前内地投资者或企业比较倾向收购已探明储量并已着手开采的境外矿场,而勘矿环节在矿场开发生产过程的风险最高。

  “欧美地区对矿场周边环境保护的高要求、未知地质因素是否导致勘矿工作半途而废以及澳洲提高资源税会否波及其他欧美地区,内地投资者了解不多。”上述山西投资煤矿的浙江商人告诉记者。

  “内地投资者比较担心投资期限过长,变数会否很多等”,某加拿大矿业公司总裁告诉记者,“面对高投资回报,他们表现得相当谨慎”。 瑞士宝姿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洛里安·西格弗里德(F.Siegfried)透露:“在欧美国家,勘矿公司转型为矿场开发商的成功率并不高,一座矿场能否兑现60%以上的高回报,必须考虑到管理者专业水准、融资难易度、开采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这家投资公司给出的矿场投资标准,是满足对当地环境低污染要求、勘矿公司曾有矿产储量探明记录、及开采的现金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准。“目前我们仅把25%资金投资勘矿公司,10%投资开发公司。”西格弗里德表示。

  套利游戏

  中国投资方的谨慎,并没有阻碍澳洲与加拿大矿业公司寻求中国投资方的热情,相反他们还找到新的套利空间。

  记者发现,一些有矿业开采经验的加拿大或澳洲商人先合伙成立一家公司,若勘探到某个地点存在大量矿产开采可能,便向当地政府申请这个地域的矿权,所需费用仅数十万美元。随后他们便四处寻找中国投资者寻求融资用于勘矿并出具开采可行性报告,一旦完成上述工作,这些商人仅仅依靠数十万美元投入,便能收获超过千万美元的采矿投资回报;即使勘矿失败,则是中国投资方承担数百万美元的勘矿费用。

  一旦这些矿场通过勘矿被证实拥有大量矿产资源,这些商人就将矿场资产打包装进上市公司资产,坐享股价大幅上涨的红利。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TSXV),矿业公司上市的审批门槛并不高,只需满足公司有形资产在一级市场达到500万加元,并能出具管理层资信证据或认可的专业机构证明的资源存储量材料,即可获准上市。

  不过,在资产注入之前,这类小中型矿产公司却存在着经营风险——拥有的矿场尚未勘矿完毕,资金实力难以抵御矿场价格波动及勘矿失败等。除非他们尽快勘明矿点储量,开采矿场回笼现金流与锁定投资回报。

  “但相比其他地区,加拿大与澳洲矿场的信息透明度还是相当高的,勘矿与开采风险相对容易得到控制。”中矿联合基金合伙人全雳指出。

  自1997年发生布雷松(BRE-X)黄金矿业公司欺诈事件后,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对矿场的信息披露监管趋向严格。以加拿大NI 43-101与JORC报告为例,不但要标明矿石储量分类、储量、开采可行性方式及矿产未来价格的预测性分析,还要囊括当地政策与环境保护等合规性风险提示。且这些报告在公开披露前,必须由专业矿产咨询专家或专业机构以签名方式,给它提供专业意见及承担相应虚假报告的法律责任。

  这种严格的监管,让上述加拿大矿业公司高管对吸引中国资本投资境外矿场充满自信。“过3个月我们还会来到亚洲,向国内投资者介绍上述矿场的勘矿进展情况,还会带来更多的矿场项目。”萨克斯顿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