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世界杯助啤酒销量激增 外资并购催生巨头割据局面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胡潇滢
2010年06月22日12:16

  一直以来,啤酒终端市场竞争之惨烈,在整个快消品行业堪称罕见。啤酒行业从无序竞争到合并重组,逐渐走向规模化的竞争之路,竞争的态势也愈演愈烈,世界杯的开赛更是为这场啤酒之战添了一把火。

  世界杯助啤酒销量激增

  在端午假期的推波助澜下,2010年南非世

界杯足球赛更是多了些疯狂,啤酒作为助兴观球的最佳饮料,也毫无悬念的出现销量大增的情况。精明的啤酒商家纷纷围绕世界杯抢占四年一遇的“足球商机”。

  世界杯让人们多了一个在一起欢聚的理由,尤其是今年世界杯比赛的时间都在晚上的黄金时段,更是为人们聚到一起观球畅饮提供了天然便利。

  记者在北京的后海、南锣鼓巷看到,很多酒吧已经挂出世界杯的图片、参赛队伍的国旗和各种世界杯纪念物等,而各个酒吧为了使球迷们更好的看球,纷纷安装了各种大屏幕的电视和投影。一位酒吧老板告诉记者,每天他们会根据比赛场次的不同,为不同国家的球迷准备专场。“看球讲究个以球会友,再喝上几瓶啤酒,所以销量自然比往常高的多。”上述酒吧老板称,“前两天阿根廷对韩国的比赛,阿根廷也是今年热门夺冠球队,他们的球迷很多,我这里场面很火爆。”

  北京五道口的酒吧是外国人聚集较多的地方,记者在这里看到,外国球迷表达感情的方式与中国球迷一样,也是靠啤酒发泄,边看球边喝啤酒使得啤酒销量火爆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酒吧街,夜晚世界杯开赛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大排档门口放着电视,一群球迷一边看球一边喝啤酒的情形。

  据了解,在世界杯越演欲烈之时,啤酒的销量更是直线攀升,球迷啤酒销量大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啤酒厂商的销量。据资料显示,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青岛啤酒的销量就曾经大涨30%。

  哈尔滨啤酒作为世界杯赞助商百威旗下的子品牌,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啤酒厂家。虽然唐骏讥笑其为“一个没机会走向国际的中国品牌却重金打国际广告”。但其实在啤酒行业,赞助体育赛事可以说是啤酒企业最普遍、最广泛的一种营销手段,如青岛啤酒在2006年就赞助了“都灵冬奥会”,燕京啤酒则赞助了“2006世界杯”。

  银河证券食品饮料业分析师董俊峰分析认为,啤酒消费旺季即将开始,6月份世界杯将助推主题投资。啤酒行业全年吨酒价格、产量和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有望达到3%、7%和10%左右。

  外资并购催生啤酒巨头形成

  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啤酒生产市场和消费市场,吸引着国际啤酒企业的投资,目前国内啤酒规模以上企业中有50%为中外合资或外资控股。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表示:“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放宽外资并购门槛,也加剧了啤酒业的地盘争霸。

  6月11日,就在世界杯正式开赛的当天,嘉士伯集团击败华润雪花和百威英博两大强劲对手,将重庆啤酒12.25%的股权如愿以偿将其收入囊中,从而成为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而此次股权转让使得嘉士伯集团在中国啤酒市场的版图再添一城。

  据分析,啤酒花、重庆啤酒、兰州黄河西藏发展在我国新疆、重庆、甘肃和西藏地区啤酒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85%、75%、75%和50%。而这四家公司与嘉士伯都有股权关系。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动作,嘉士伯已控制了中国西南五成市场。目前嘉士伯全球61%的啤酒产量、46%的利润都来自中国。

  中国大的啤酒企业有不少都有外资资本的身影,有的企业已是由外资全资控制,如:哈尔滨啤酒在2004年便被安海斯-布希收购,2008年,AB又被英博集团全资收购,改名百威英博,如今,哈尔滨啤酒是百威英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华润创业宣布25亿元全资收购四川蓝剑啤酒;2009年,北京朝日啤酒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东撤资,北京朝日啤酒成为两家日资企业的合资公司,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国泰君安食品行业分析师胡春霞认为,收购重庆啤酒股权符合嘉士伯在中国西部地区布局的策略。嘉士伯在中国的布局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包括大理啤酒、昆明华狮啤酒、云南大理啤酒、拉萨啤酒、新疆乌苏啤酒及宁夏啤酒等,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外资啤酒企业。

  本次相对控股重庆啤酒后,嘉士伯集团在西部区域的市场将更加巩固。不过考虑到西部区域还有四川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雪花啤酒,广西的燕京漓泉啤酒等,啤酒销售在西部地区仍将处于区域格局的状态。

  各地区啤酒市场实力仍不均衡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啤酒业一直是一个高增长市场,作为世界啤酒市场增长最快、产销量最大和中国大众消费品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产业,消费量的持续增长将是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

  也正因如此,中国的啤酒市场在国际啤酒大鳄们的眼中也就显得格外的富有吸引力。随着啤酒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与资本整合的脚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被市场淘汰出局或被并购,品牌的数量会日益集约化且品牌的国际化程度日益加剧。

  一位酒业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啤酒市场实力并不均衡。

  据了解,北京人均啤酒产销量为80升,天津人均啤酒消费量也只有40升,而相比于距离北京仅500公里的山西省只有8升的人均啤酒产量,北京竟有超过10倍的差距。

  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啤酒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华北市场上,燕京啤酒的市场占有率为45%,其中北京、内蒙古、河北是其优势市场;华润在天津市场占有率达到75%;另外,在北京市场,燕啤有60%以上的份额,而青啤不到20%。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指出,相对于河北市场而言,山西市场表现更为糟糕,其产量和人均消费水平均低于全国人均水平。

  另外,河南一直是啤酒巨头们激战最厉害的地区。河南啤酒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品牌多样,行业集中度低,盈利能力偏低,但在产销量方面,河南是啤酒产销大省,2008年产销量约330万吨,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二;在战略布局上,雪花、青啤已经对河南形成了包围,只要在河南建厂或收购,就可以实现版图的连接。巨大的消费容量、逐年提高的购买力及战略布局的需要等等优势让河南本土市场也迎来了各大巨头的青睐和并购风云。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