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浙江住房租赁管理规范化离真正社会监管有多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15:31
  中新网杭州6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沈兰 实习生 余哲)“出租住房间数多且集中、租住人数达三十人以上的,出租人应配置值班保卫人员和必要的消防设施。” 6月17日,《浙江省住房租赁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群租的规定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离真正的社会监管职责相差甚远。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指出,出租房市场虽然庞大,但无关政府GDP,才会出现出租房市场紊乱。据悉,此次浙江省政府拟立租房新政,将重点在租客登记和群租管理两方面加强监管。浙江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旨在规范住房租赁活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然而事实上,此举距离真正的社会监管职责相差有多远? 有关人士不禁打出问号。

  行政处罚违规出租房 租房安全有望提升

  赵杭生认为,高群租密度的出租房已经成为事故高发地带。

  2009年10月14日,杭州市江干区白庙前一出租房发生煤气爆炸,造成一死一伤;2009年12月19日,新塘街道井头王社区一农民出租房发生火灾,出租房内的三名房客在惊慌中从三至四楼的楼梯处跳楼死亡。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悲剧的发生并非偶然,杭州部分出租房房东通常把两三间连在一起的民房自行改造,用可燃物木板隔成好几个房间进行出租,甚有十几户人家群租不足百平方房间内,环境差、管理乱、安全隐患严重等现象,电线私拉乱接……。出租房群租无需登记便可入住,群租二房东等现象遍地开花,由此也导致了近年来出租房凶杀、抢劫、火灾等事件频发。

  面对出租房里日益突出的事故隐患,许多租客对自身的居住安全忧虑重重。

  “如果出租房也有保安,那我们这些租客会更有安全感。”大学生小王自毕业后一直租住在杭州城北的一处农民房里。2009年他的房间曾遭盗窃,手提电脑等一些贵重物品被洗劫一空,他认为出租房配保安十分必要。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办法》意见稿要求,出租人违反“租客超三十人须配保安”等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公安机关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办法》的出台,对目前住房租赁市场的某些监管难点问题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康圣基律师认为,浙江省公安厅的此举是对以往出台某些“宣言”式的管理制度的突破,不仅仅规定了该怎么做,还明确指出了该如何去做,具有更加积极而实际的指导意义。

  赵杭生也认为:“既然有能力提供30套出租房,也应该有保护房客安全的责任。”

  租客超三十人须配保安 是否脱离实际引争议

  “如果个群租房中的居住人数有28或29,那是否就不须监管呢?”在杭州三墩拥有多处出租房的赵先生认为,《办法》仅仅以套内居住总人数来作为划分监管对象的依据有失偏颇。

  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留下镇的李先生,有一幢5层的自建农居房用于出租。“纯属无稽之谈,请保安的钱由谁来出?”看完《办法》意见稿后,他认为给租客提供安全的环境理所应当,但是请保安的费用他无力承担,太小题大做。如果要请保安,还不如少出租几间房,把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这样更实惠。

  “我们这里租客的流动性太强,甚至每个月租客的数量都不稳定。”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租客“三十人”人数的界定存在一定难度。

  羊毛出在羊身上,记者随机采访杭城一些租客发现,相对于出租房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不少租客更担心“出租房配保安”可能会让房租涨价,房东可能将请保安的费用转嫁到租客身上,这样只会增加生活成本。

  对此,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康圣基律师认为,“租客超三十人须配保安”的规定脱离实际,缺乏实际可操作性。现实中,由于每套房屋的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大小不一,某些小户型的群租房屋内的居住人数虽然达不到30人,但是其人员的密度情况有可能那些大户型的群租房屋还要高,因此,仅仅以套内居住总人数来作为划分监管对象的依据有失偏颇。

  “该管理办法仅仅是对安保方面做了规定,但在群租房所涉及的房屋结构安全方面、防火消防方面、卫生防疫方面等均未涉及,这些方面的工作与安保工作同样重要,亟待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中国律师精英网顾问律师尹富强也表示,“租客超三十需配保安”无法从根本上起到真正的维护安全的作用,离真正的社会监管职责相差甚远。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