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胡文瑞: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与低碳社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2日17:01

    6月18-19日,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低碳•竞争力”为主题,研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打造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胡文瑞:尊敬的陈总,尊敬的耿主席,我这次报告的题目是“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与低碳社会”。

  全球

范围内,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开发利用的技术日趋成熟,是常规天然气最现实的接替资源,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们国家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也十分丰富。

  我报告的第一题目是“什么是非常规天然气资源”。

  新能源概念,新能源主要指相对于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目前正在开发利用或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称之为新能源。而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属于新能源的一部分。大家都知道,传统能源对人类社会文明的贡献:

  1,木材,原始社会,造就了农耕文明。煤炭,造就了工业文明,石油、常规天然气造就了现代文明。

  新能源有四大特征,一是可持续、可再生;二是高效、低耗;三是低碳、绿色;四是低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

  新能源是理想社会的特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理想目标。新能源将成为一个国家再次成功的象征。

  新能源的类型大致有三个方面,一是生物智能;二是可再生能源;三是非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因其低于结晶、绿色等特性,开发技术趋于成熟,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定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是指尚未充分认识、还没有可借鉴的成熟技术和经验进行开发的一类天然气资源。主要包括煤层气、页岩气等。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特征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资源的埋藏、赋存状态与常规天然气资源既有相似之处,又有差异。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特点,常规天然气资源易开发但只占小部分。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大,但开发较困难。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的转化过程,应该说是一个“过程性概念”,在这种情况下,任意一种客观实现转换,特别是当技术成熟的时候,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可转化常规资源开发。

  一是主体开发技术达到常规程度;二是开发方式具备规模化、集约化的特性;三是油价稳定在60-80美元之间;四是“后石油时代”,石油开采两的建设。

  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属于低碳资源,如果说煤炭是高碳,石油是中碳,那么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就是最现实的低碳。其特性如下:一是分子结构简单,80-99%是甲烷气体;二是热值高,甲烷气体的热值是5000千焦;三是减少了高碳排放的指挥,以及低污染和无污染。

  第二个方面,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

  一位哲人的预言,“人类将首先进入天然气时代,这是罗伯特先生在美国国会18次报告做的主题。

  他认为全球天然气仅仅处于萌芽时期,开发利用类型“香水”。石油已进入后石油时代,全球能源以煤炭和石油为主,将转变为更清洁、更环保、分子结构更简单的天然气时代。

  从盘古开天地,固体燃料延绵了几千年,液体燃料使人类过渡到现代社会,天然气燃料将把人类带进能源气体时代。有可能首次人类文明过渡到未来数千年挖掘的状态。

  天然气的时代论点:

  一,人类记载,天然气的历史已有30000多年,天然气地球上已自然冒了800多年。

  二,自然现象,有煤炭的地方有天然气,有石油的地方也有天然气,而有天然气的地方不一定有煤炭和石油。天然气比煤炭和石油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

  三,近10年来,全球找到了37个大气田,是找到大油田的3倍多。目前发现和估计的天然气储量是石油的5倍多。

  四,研究证明,天然气不一定完全是生物起源,也可能是无机生成,可以再生。在预见的将来,天然气将供应全球80%的能源。

  五,宇宙物质,以固、液、气三种形式存在。

  现在社会能源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全球变暖,环境污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的主体是煤炭和石油,其主角又是发电厂和汽车。

  二,煤炭的开发利用,在全球技术而言,基本停留在19世纪的水平,给社会造成的沉重负担,使社会、环境和经济成本上升。估计其影响不亚于两次世界大战和美国30年的大衰退。

  三,全球石油储量自然递减,而需求连续10年增长,从而导致价格不断上升,加剧了地缘政治的冲突,促使经济收缩,造成社会不稳定。

  四,能源对经济的影响不是中性的,中国重新“和平崛起”的关键和成败取决于新能源的有效替代和转换。

  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据中国首次非常规油气资源国际研讨会资料,权威估算世界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约为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4.56倍。目前,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迅速上升到3242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已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新能源力量。这个数据是2010年3月休斯敦研讨会的资料。

  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与常规油气的比例,约为常规石油、天然气资源的1.65倍,其中天然气水合物所占比例最大。

  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发展总体趋势:

  一,美国是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领军国家。2009年,首次超过俄罗斯,达到424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气国,其主要贡献是非常规天然气,年产量已达2917亿立方米。

  二,近七年来,中国天然气每年以位数增长,2009年全球天然气年产量已达到830亿立方米,与02年比较,增长了2.76倍。

  三,2006年以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主要方式是以小公司决策,之后国际各大油公司通过直接收购、合作等方式介入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

  四,EXXon公司购买Moile花了80亿,近期又花了430亿购买XTO公司。

  全球煤层气的开发和利用:

  全球煤层气资源量为256.3万亿立方米,是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50%。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已实现煤层气的商业化开发。我们国家09年是25亿。

  全球页岩气总资源量约为45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煤层气和致密气的总和,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和北非以及拉美等地区。

  页岩气特点:分布范围广,主要分布在海相地层;沉积厚度大,一般300-500mm左右,单层厚度大于50m。有机质含量普遍2%以上,成熟度(Ro)1.4-3.0区间;开采寿命长,一般30-50年,有些可达80-100年。美国是目前唯一实现页岩气商业开采的国家,08年页岩气总产量达到600亿立方米,预计到2015年,页岩气的年产将达到2800亿立方米。

  全球致密气资源量,所谓致密气一般是指渗透率小于0.5毫达西的天然气资源,包括致密砂岩气、火山岩气、碳酸盐岩气。

  全球致密气资源量约为209.72万亿立方米。目前世界上技术可开采的致密气储量,约为10.5-24万立方米。全球致密气开发最成功的国家是美国,其次是中国。2008年,美国年产量为1757亿立方米,约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30%。2009年,中国年产量约为150亿立方米。

  全球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和利用:

  根据美国和前苏联研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究结果,世界陆地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委2.83千万亿立方米,海洋为8.5万万亿立方米。

  全球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的技术体系。以美国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经过近30年的不断探索,形成了适用于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技术体系。中国在致密气开发走在了世界前列,其关键主体技术包括:一是非常规天然气成藏基础理论研究,特别是多井、多层、多压裂改造增产工艺技术,这是一个最好的方法。美国和中国在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方面,成功的关键词“低成本技术体系,低成本管理体系”。

  我汇报的第三方面是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进展。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总量约是常规天然气总量的5.01倍,致密砂岩气已进入规模开发阶段,煤层气、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正在起步,天然气水合物也逐步加强。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分布与特点:

  其特点有五个方面,一是南北中广泛分布;二是深中浅层系复合;三是海陆相沉积兼有;四是储层复杂。

  中国致密气总资源及分布,大约是12万亿立方米。

  鄂尔多斯盆地的致密砂岩气总产量133.82亿立方米。现在大约是10万亿立方米,其中苏里格2.2万亿立方米,大牛地气田3522亿立方米,榆林气田54.59亿立方米,乌审旗气田1.6亿立方米,米脂气田5.02亿立方米,神木气田目前正在试采。

  苏里格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2009年,基本探明储量2.2万亿,2010年,储量预计将达到2.7万亿立方米,是中国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的特型气田。09年,苏里格气田天然气产量达到80亿立方米,2010年产量将突破1005立方米,规划到2015年建成250亿的生产能力。

  四川盆地致密砂岩气开发,目前探明储量约为2200亿立方米。

  中国煤层气资源量与分布,在深2000米内资源量36.8万立方米。

  中国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成果与规划。09年,中国累计探明煤层气储量1700亿立方米,资源探明率近为3.2%,主要分布于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和陕沁水盆地。

  中国页岩气资源广泛分布于海相、陆上海相盆地,在全国范围内各地质历史时期都存在页岩气资源。

  2006年,中国石油研究,中国页岩气资源量100万亿立方米。

  中国页岩气的成藏与基本地质特点:

  中国多个含油气盆地发现页岩气资源。凡是有天然气生成的盆地理论上讲都应该存在页岩气。严格意义上进,是页岩中生成后未运移出去和残留于页岩层的天然气。

  中国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最近,中国石油决策大力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其下属的西南油气田公司、浙江油田公司和煤层气公司已投身页岩气的勘探评价,并与壳牌、康菲、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广泛开展合作研究及试探开发。

  天然气水合物仍处于研究阶段。

  报告的第四方面是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技术与对策。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发展的条件应该是具备的,从1907年以来,中国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经历了百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认识、技术和经验,完全可以创新、复制应用到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上。

  近年,国家大力支持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中国石油等企业初步形成了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的理论、技术、模式、管理经验以及成功的对策,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发展创造了条件。

  加之,借鉴国际石油公司先进技术,同时合作开发积累的认识、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石油在某些领域已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如致密气开发在世界上就有很大的影响力。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的理论认识:

  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认识,比如致密气(砂岩、气火山岩、碳酸盐岩)的理论认识。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的技术体系。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有些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比方说羽状多分枝钻井技术。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技术体系,包括高精度二维地震技术等。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管理模式已经形成典型的开发模式和示范区,其核心就是低成本技术体系和低成本管理体系。因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有一个最主要的特点是低成本,如果不采取低成本的技术体系和低成本的管理体系,很难实现它的有效性。

  比如苏里格模式,苏里格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低成本、集约化、标准化、数字化和市场化。沁水模式主要是数字化、低成本、规模开发。韩城模式的特点主要是低成本,云贵示范区,一开始都是低成本示范。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基础条件已趋于成熟,一是常规天然气虽有差异,但在成藏、开采机理上基本相似;二是与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技术接近,可以移植、复制并改造;三是可以直接利用现有的常规天然气管道、销售网络基础设施;四是国家大力支持,已出台并将继续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我们国家在煤层气方面制定的优惠政策是世界上最优惠的政策;五是国外形成了多项低成本技术,完全可以借鉴。

  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对策,就中期而言,中国还在谋划和起步阶段。根据国际成功的经验和中国近些年积累的实践经验,为实现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长远开发大计,主要对策如下:

  一是制定国家发展规划战略;二是国家层面,主要是制定扶持政策。三是小公司决策方式,这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四是大公司以小公司决策方式开发低品位资源也是一种方式,优势互补;五是低成本技术体系和低成本管理体系是唯一选择;六是关键技术攻关必不可少;七是颠覆传统规则,制定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新规则;八是完全的、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运作。

  2020年,我国天然气发展规划目标预测产量将达到1800-2200亿立方米,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由目前的3%将上升到8-12%,届时中国将进入天然气生产大国行列,而这个比例下一步主要还是非常规天然气的贡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众多的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下一步成为角逐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主体。

  如果说传统能源曾经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那么非常规天然气将创造一个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社会。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虽然是个难题,但是已经成为主战场,成为全球绿色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