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孙江:杜邦非常重视安全、环境及运营决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2日17:04

  搜狐财经讯 6月18-19日,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低碳•竞争力”为主题,研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打造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杜邦公司安全管理咨询经理孙

江:

  大家上午好!非常谢组委会能给我这次机会来这次跟大家一块儿沟通探讨和学习一下在低碳经济下,我们各位企业以及像我们这样的国外大型国际公司,在低碳经济下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方面,我们大家做了一些什么,以及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今天上午我看了一下参会人员的名单,也非常高兴看到了很多同行以及合作伙伴都坐在这个会议室里,刚才也非常高兴听到壳牌国际公司的徐女士,作为一个国际大企业,他们在低碳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领域上做出了非常多的不懈的努力。很高兴听到壳牌公司把自己定位为一个非常先进的国际能源公司,这是壳牌公司的一个战略以及定位。作为杜邦公司来说,也有自己自身的定位,杜邦在多年的企业发展历程当中,也非常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更多低碳经济可持续性发展,以及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互动息息相关的关系。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可能在座的有一些同事,以及我们的朋友非常习惯杜邦在每次会议之初我们所进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我们称之为“安全经验分享”的章节。安全经验分享是杜邦在任何包括安全会议,以及企业的各项会议之初的第一个议题。这项议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并不是说一定要让大家看到这起安全事故当中,与我们大家到底哪些地方有关系,我应该怎么做,这并不是安全经验分享的目的,安全经验分享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于我们要通过工作当中,以及生活当中一些点点滴滴与安全有关的事件,与我们大家共同分享我们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当中,应该形成一种我们的习惯,以及我们应该形成的一种良好的工作做法。

  如PPT,我们今天带过来一张照片,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也不希望发生的一些少数事件。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中国,或者说在国际上会看到的一个飞机航空事故,在这起事故当中,比较幸运的是发生这起事故是在地面上,飞机还没有解体的飞机。在座的各位都会非常多的参加航空方面的旅行知识,在这样一起事故当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人员最后都很难真正逃生出来。虽然说这个事故中,本身飞机并没有真正的坠落,那么为什么只有少数的人最后能够逃生,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逃生?从我们的常识中可以理解到,在这起事故当中,很多人最后由于烟熏被熏死的。我们看到这样的事故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作为我本人也经常坐飞机旅行,这样的事故也经常听到,但是作为我本人以前也没有太多的知识以及经验,如果发生这样的紧急情况,我们到底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尽快逃离现场呢?

  在不久之前有一次机会,我很幸运的坐到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飞机上,与众不同的是,这次飞机起飞之前,乘务服务人员介绍逃生通道的时候,以一种非常生动的方式来介绍,这是我坐的所有国内航班上没有经过的。他不仅告诉航空通道在哪里,还会告诉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下,很可能你们在座的各位在烟雾当中很难找到逃生通道,即使地面上有指示灯的标志。从各种航空统计数据的情况来看,介绍给大家一种非常好的方法,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能听到,也希望把这个信息跟在座的各位分享,大家可以用到今后的旅行当中。

  他告诉大家,希望从你们自己的座位算起,数一数在你前排以及后排最近的逃生出口一共有几排,如果是有心人的话,数一数排数,如果发生的紧急情况,你也可以以摸索的方式找到逃生出口。这是一个在很航空灾难上,经过统计之后的救命之道。很多人刚开始没有注意,但是最终的时候不能找到及时找到逃生的出口。希望通过今天谈一谈这个经验分享,为我们今后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安全方面的理念。

  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几方面的建议,我们要谈到低碳经济的话,杜邦这个公司到底是怎么样的企业史;以及在低碳经济大的环境之下,杜邦公司都在做哪些适应性的变化;以及我们是怎么样为这样一些适应性变化恩所采取哪些保驾护航的措施。

  在杜邦1802年建立这个公司迄今为止,杜邦公司发生了很多企业转型以及变化。如PPT,但是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张照片,1802年以来,杜邦公司刚开始的产品就是黑火药。先不说火药的危险性有多么的高,它带给杜邦公司多少次沉重的事故以及人身伤亡的教训。在我们工厂建立初的时候,杜邦公司也根本没有考虑到过我们今天所谈到的环保以及低碳经济,那时候与我们烟筒的林立,冒黑烟大家觉得是非常骄傲的事情。但是随着208年公司演变的历史,杜邦公司从刚开始生产唯一的火药作为他的产品,到现在杜邦公司发展成一个更加全面、多元化的国际型、科学性的公司。在这样一个历经当中,节能减排以及环保、安全各个方面越来越在杜邦的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1082年开始,在它之后将近100-150年的时间当中,杜邦的生产主要产品几乎就只有炸药,炸药的危险性给杜邦公司带来安全方面的事故是不胜枚举的,以及杜邦公司家族企业、家族成员的人身伤亡事故是非常非常惨重的。

  随着杜邦不断的发展以及杜邦领导人对于企业趋势的判断,从上世纪早期以及中叶开始,杜邦公司进入到第二个发展期,也就是进入到一个化工以及能源发展期,在这个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杜邦公司有很多世界著名的产品,包括尼龙,包括很多能源公司劳保的产品,包括现在大家见到非常多的先进的电子产品,包括军用的防弹衣、放射服,都是杜邦在上个世纪中叶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与能源相关的产品。

  随着能源以及化工行业不断的发展,以及国际上对于环境、安全方面不断的提高要求,杜邦公司从上世纪下半叶开始进入到第三个转型期,进入到以化学、生物科技以及知识密集型企业和提供全方位的安全、健康、环保的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知识型企业。我们希望随着这个行业不断的成熟和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它会作为杜邦一个总体的支柱型产业,占杜邦全球年营业额的90%以上。

  在这里我们不可避免的会谈到杜邦公司的核心价值。杜邦公司的核心价值,几十年以来我们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安全健康、尊重他人、职业操守以及环境保护”。四个核心价值对杜邦来说都是息息相关以及都是平等的。在“安全健康、职业操守和尊重他人”等方面,杜邦在过去几年当中做出非常多的努力,随着环境要求的提高以及低碳经济现在在世界范围内非常高调的宣传,杜邦在环境保护方面,在过去所做的努力以及今后我们将会持续做出的努力也越来越多的曝光在社会上。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在环境保护方面,杜邦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一直致力于不懈的努力。举一个数字说明,在过去15年当中,杜邦内部的统计,杜邦的生产过程里头,能源消耗降低了20%以上。但是随着20%能源消耗的降低,它的产能不但没有降低,反而不断的在提升,这是对杜邦在节能降耗方面做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努力。

  杜邦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头,为了适合国际以及中国的发展趋势,尤其是中国环境方面的发展趋势我们所做的努力。杜邦在中国,过去我们的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所有的业务基本上在中国都已经展开。随着中国政府越来越多的采取均衡、妥善的与企业、国家发展的相关的措施,节能减排也越来越多的被政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随着哥本哈根协议的签订,中国已经进入节能减排问题的前沿,越来越多的企业受到这方面条件的限制。在座的企业里头,有中国石油的同仁,也有中国石化的同仁,包括中国海油的同仁,我们相信在过去的时间里头,面临着越来越多国际以及国内对于环保、减排、减耗方面的要求。我在跟合作伙伴沟通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说越来越多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寻求外部合作的同时,也在不断的给自己找到一条出路。

  随着中国政府希望有更多的妥善解决方法,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啊有很多,首先要解决食品需求带来的挑战以及新面临的问题。中国作为有13.4亿人口,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食品问题、粮食问题是历来对我们非常重要的。刚才我提到了两个名词,一个是粮食,一个是食品,这两个词在一个大的宏观概念上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从我们国家的角度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粮食危机问题,现在食品的品质与质量是与老百姓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从宏观和具体微观的具体,来解决中国以及全世界正在面临的两个重要的问题。

  还有就是农村地区的发展以及财富的分配问题。随着农村不断的发展,城市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随着城市化不断的发展,工业生产城市化当中所产生的矛盾以及息息相关的关系也越来越凸现出来。我们的国家以及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多的寻求环境的改善,包括像杜邦公司、壳牌公司,还有很多国际型的企业,都越来越多的向知识密集型的工业结构转变。但是在进行这样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随时都在面临着安全、运营以及环境方面的挑战。

  刚才谈到了杜邦的历史,以及我们国家目前在节能减排、降耗方面所做的规定以及要求的同时,我们谈一谈杜邦公司迄今为止做了哪些适应性的变化来适应全球的战略发展趋势。

  杜邦公司在过去的200年当中,花了很多精力在解决企业生存经营的同时,投入非常多的力量解决企业的安全运营问题。但是在解决企业整体安全运营问题的同时,现在越来越多的考虑到的是如何以安全运营作为一个企业能够长期运营的核心问题的同时,我们要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杜邦在过去的一年到两年当中做了几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重组。这些战略的重组当中,其中第一项重要的重组就是在2009年,我们全球进入到最深度经济危机的时候做出的。杜邦公司由原来85个业务战略单位,居然缩减到只有13个业务单位。缩减的一个主要目的和主要的背景,就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多的利用现有的资源,使我们企业运营更加有效。在这13个重要的重组之后的战略单元当中,有一个非常引起大家重视的战略单元,就是杜邦持续解决方案战略业务部。这个杜邦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业务部的目标,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业务,能够引领我们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企业经过变革,通过重组更加安全,生产更加高效,环境保护更具有可持续性。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杜邦208年积累扎实的企业知识,丰富的经验以及我们自身企业的客户带来更多的安全管理、运营绩效和可持续方面的贡献,进而减少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在这样一个战略重组的过程当中,杜邦公司所依据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有“三重底线”的战略需求。这“三重底线”不光是杜邦的本身的需求,更多的也是杜邦对于安全、环境以及运营方面的决策。由于全球性新兴地区的发展,不可避免城市化的脚步越来越快,但是危险工业从城市的核心不断往郊区、远郊区县的迁徙成为一种大势所趋。在北京发生的一个最现实的例子就是首钢的搬迁,但是大家也了解到,这种老的企业搬迁并没有说代表了所有新兴地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更多所面临的问题是我们一些基础建设的需求。尤其像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它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基础建设设施方面的不断投入,包括去年4万亿基础建设的投入,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我们在考虑国家发展、企业发展的同时,要考虑到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及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

  新兴市场上对于炼油能力不断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对环保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中国现在作为一个能源发展的重要国家,大家可能会看到一个非常醒目的数字。中国现在每年的石油进口量,已经超过我们年销售量的50%。这样一个数字,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头还会不断的增加。如何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能够增强我们国家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多的摆到国家以及企业的议事日程上来。

  同时随着气候变化以及环境法规在全球越来越搞得要求,能源效率以及对于空气污染方面的要求,与炼油方面非常严格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使得我们的企业面临生存以及发展的挑战。大家也知道,到2015年,我们将会有更加严厉的海洋法规将会提到每个人的议事日程当中来。

  最近大家看到由于BP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使得我们在近期内就可以到全球的钻采成本不可避免的提高。这方面,好的方面是越来越安全,我们希望从每一次事故当中吸取到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就像前几年发生的井喷事故以及石化的污染事故,给我们的生存运营带来的挑战也越来越多的摆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中来。像杜邦、壳牌这样的企业,都在清洁燃油、清洁燃料方面不遗余力的投入非常多的资源和力量。

  我刚才也非常高兴的听到,一些国际的伙伴在天然气制油,包括汽油、航油方面的最新的发展,不光是壳牌,很多企业都在这方面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人类将会生活在一个更加清洁、以及更加高效的环境当中。

  工业要求上,对每个企业的大规模生产苛刻的要求,以及人民不断老龄化的社会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的摆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中来。

  对于杜邦来说,在这样一个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业务部门里头,为了适应低碳经济以及可持续性发展,他主要的业务对内以及对外提供三方面的主要服务,一是安全管理方面的战略性服务。同时还提供环境保护方面的服务,以及可靠性和生产力提高方面的战略性服务。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在工作场所的安全,以及工艺安全、运营风险安全管理方面杜邦有很多年的经验,我们为全球遍布70多个国家的工厂以及合作伙伴提供可靠的解决方面。在环境方面,减少水污染、水处理、能源开发各个领域,杜邦都提供了自己最清洁的技术以及各方面的培训,以及咨询方面的服务。相信在今后,整个业务单位会在安全与环境方面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同时,杜邦基于自身200多年的企业实践经验,在企业的生产可靠性,以及生产力的不断提高方面也积累了非常多的实际经验。这些经验杜邦也愿意跟企业的同行以及全球各个企业进行不断的经验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卓越运营以及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和培训方面,提供更多的企业价值。

  稍微花一点时间,在安全管理的战略产品当中,现在包括无的四大主要的服务方向,包括整体方案的安全管理咨询,包括可持续运营方面和环境保护、能源利用率以及资产效率方面提供给我们客户的服务。以及在培训解决方案方面所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以及在清洁技术,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开发清洁燃料等方面,来降低企业的碳排放,降低企业的能耗。

  中国市场最近几年在清洁燃料、清洁空气技术方面确实提出很多新的要求,有一些最新的统计数据。政府就清洁燃料和清洁空气颁布了新的法规和标准,还有一些正在颁布过程当中。中国现在的炼油行业,随着国内需求的不断增加,炼油行业还在以每年20%的增长率在增长。但是现在国内刚才所谈到的超过50%消耗量的进口原油的含油量也越来越大。现在所提出汽车排放尾气的“欧5”标准,对于含油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由于上述这些因素,对于我们国家清洁技术方面的强劲需求,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及国际上的大型合作伙伴看好中国这个市场。在杜邦来说,我们在环境清洁技术方面,在中国的合作领域以及合作的项目,在08和09年期间增长了250%。

  下面谈一下杜邦安全管理方面是怎么样为企业的低碳经济以及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我们的保驾护航的方案的。

  首先,在员工的安全管理,也就是人员的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了越来越多的帮助企业,改善他们综合人员管理体系,做一些纪律、领导人员的训练培训以及员工行为方面的解决方案。杜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合作单位,安全管理咨询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建立,对内和对外提供服务。02、03年进入到中国市场,到现在为止已经有非常多的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合作伙伴。除了人员管理以外,在工艺安全,以及运营风险管理方面也都有一些息息相关的管理方法。中国企业现在也越来越多的面临承包商的安全管理,以前中国企业把承包商划在安全运营的管理之外,承包商的节能减排、承包商的可持续性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没有关系。但是现在根据国际的通行做法,以及我们国家对于安全、环境的严格要求,承包商的安全管理也成为企业安全管理当中不可脱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现在承包商的安全管理也是我们帮助企业改善整体安全管理业绩的重要工作方面。

  在整个杜邦208年的企业发展历史当中,杜邦帮助自己的企业在低碳经济下的可持续性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在不断的对外提供我们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合作,包括安全管理咨询方面的合作。但是在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不断告诉我们的合作伙伴要避免一个误区,并不是说杜邦的安全管理系统、杜邦的安全管理良好的实践能够照搬过来,放到企业当中就可以生效。我们告诉企业的是,杜邦有杜邦自己200多年所积累非常多的实践的安全管理经验,但是同时我们每一个合作伙伴,在自己企业当中也都会有自己企业的运行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当中包括你的安全管理系统,包括企业的财务系统、质量系统,很多系统都在企业的运营当中。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企业在今后的可持续性发展过程中,所要做到的工作是以杜邦200多年安全管理的经验作为契机,结合现在企业的实际运营系统,帮助我们的企业在我们组织架构、管理流程、人员以及技术方面产生非常重要的变革,最终形成的还是符合我们客户自身特点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以及企业的良性运行系统。所以任何照搬,包括杜邦也好,照搬任何国际上先进管理方法的想法都是不对的。

  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当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海洋石油以及国际上的合作伙伴,都在过去的合作当中与杜邦发生非常密切的合作。

  在整个合作过程当中,我们所注重的几点,不管是企业的运营,安全环保方面的工作,都是通过一个金字塔的运营模式,从企业的最高管理层进而到企业的职能管理科室,进而到企业的基层干队。现在有很多企业的同事坐在会议室里头,大家可以看到,当我们的高层领导他们建立一个个人的领导思维模式的时候,他们通过个人的行动计划,把企业的方针、原则以及发展需求贯穿到企业当中来,通过工作和文件体系这种载体细化成基层干队的属地管理手册模式。我们为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也相信将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与杜邦的合作中受益。

  谈到安全管理,大家会说我们的可持续性发展里头,节能减排的过程里头,以及安全相关的事故当中,绝大多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造成的呢?经过杜邦过去几十年的统计,我们相信在每起事故当中有超过96%的原因都是由于人员相关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几乎只有4%左右的原因是由于不安全的工作环境造成的。而这4%左右的工作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往往也可以通过提升安全行为来避免不安全环境所带给我们的威胁。

  所以在整个安全管理的过程当中,在我们企业不断致力于造成群死、群伤大型的环保事件、火灾爆炸事件相关的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的力量干预人员造成的不安全行为,由于人为带来的爆炸以及人员伤亡事件,我们相信国家在节能环保以及设备设施风险的整治当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在与人员息息相关投入的资金是非常少的。

  企业在过去的环保事件、安全事件当中,所强调的是关注企业金字塔的死亡与重大伤害这个结果性的事件,在这个结果指标的同时,我们忽略掉了能够消除四大不安全行为。所以安全管理以及环保事故、健康事件当中所需要解决的更多的是要把安全管理的重点从金字塔的顶端移植到金字塔的顶端。这样过程性的管理相结合的模式,能够帮助企业最终消除到现在提到的安全隐患。

  根据杜邦的安全文化发展模型来说,很多企业处于企业安全文化不同阶段,包括自然本能阶段、严格监督阶段、自主管理阶段以及团队管理阶段。随着企业安全文化不断的改进,事故以及伤害率也在不断降低,我们业务的成长也在不断的发展。在我们中国现阶段来说,非常多的企业还是在安全管理的一个自然本能阶段以及严格监督阶段不断的来搞。如果我们的企业希望安全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能够有更长足的进步,我们一定要加强企业从严格监督管理阶段向自主阶段以及团队管理的不断迈进。从严格监督管理阶段到自主管理阶段的迈进,更多代表企业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的迈进。

  去年非常高的了解到,中石化的同事们提出一个口号,“我安全”的活动,这个更多的是从自主的方式出发的。在严格监督阶段,中国将会有一个非常艰难以及仍在很长时间里头处于严格监督的阶段。所以对大家来说,还需要更多的、更长期的努力。

  最后我要告诉大家,整个企业的运营就像一个齿轮一样,如果我们希望企业在环保、安全、健康各项目标、指标、人员、系统、培训、标准都能够良性运转起来,希望全员都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过程当中的时候,我们就需要企业的最高管理层,能够像瀑布一样把管理理念从企业的最高层推行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当中去。而管理层做这一步工作的时候,我们需要投入必要的努力、时间以及资源。在所有重要的基础,与企业的核心价值、与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是息息相关的。

  如PPT,这张图希望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的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系统,每一个企业齿轮的运转都与企业的管理层,以及企业非常前瞻性的发展方向是息息相关的。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希望能够告诉大家的是,包括杜邦公司,我们也鼓励每一个企业,在今后可持续发展当中,在我们面临越来越多低碳经济的发展当中,我们可以把企业,在每一个事件当中,违反这个事件的指标都设定为“零”这样一个目标,杜邦是这样做的,相信我们的企业也能够这么做。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这是通过所有在座的各位,以及全中国每一个同仁的努力,最终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帮助我们的国家实现一个“零”目标最大的具有挑战的方向。

  谢谢在座的各位花时间听我的发言,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