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白颐:石化行业低碳经济发展的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2日17:08

    6月18-19日,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低碳•竞争力”为主题,研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打造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各位代表下午好,我是来自石油化工规划院的。大家现在对这个行业的低碳发展比较关注,我们院原来是化工部的规划院,后来机构改革以后,我们曾经在国家石化局下面,叫国家石化局规划院。在陈局长的领导下,又把石化局给领导没了,

我们现在改革以后,又归到了国资委,现在在中国石化联合会执管的这么一个单位。但不管怎么调整,这个院一直在做我们国家的行业规划。我们从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现在还做十二五的规划,基本纲要已经做完了,现在正在细化。

  我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个是对于“十二五”发展的基本认识,还有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个人认为怎么来体现低碳的问题,我希望不要前以前炒循环经济似的,我们希望和实际结合起来,不要作为改变来研究,专门为了研究低碳而研究低碳就没有意义了。所以我今天想分两个概念来谈,一个是“十二五”实践我们国家的总的步调,第一部分我先把现在做的总纲要的核心想法给大家介绍一下。然后结合这个行业的发展,怎么贯彻低碳经济的战略,有一些具体的内容,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十二五”期间,作为咱们国家来讲,从经济发展来说,总书记也讲了,从工业的一个大国,工业的一个以制造为主的经济结构,效果向一个以创造为主的,以强国的方向去发展。我们作为石油化工来讲,也要贯彻这样一种精神,就是要由大变强。这个行业也要由大变强,而不是简单的说我们把多少个行业指标搞成全世界第几。我们现在评价石油化工行业,已经不像以前的方式来评价了,比如哪个哪个行业现在总产量全世界第几,或者排位排在前几名什么的。我们现在评价一个行业的水平,要评价这个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评价它对国际国内一体化发展的贡献,这个是实实在在的实力的体现。所以我们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就是要贯彻总书记和温总理提出来的,要从大到强,要以制造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变为创造型的,就是我们要有自己内在的东西来提升这个行业。所以我们提出来,在“十二五”期间,以全面调整这个行业的结构,提升竞争力,提升技术含量为核心,这是一个最根本的“十二五”的核心任务。

  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我们首先对“十二五”这几年这个行业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做一个基本的分析。首先这个行业要进入产业转型的关键期,为什么这么说呢?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国际上的影响要比我们国内的影响持续的时间长,而且恢复的速度要慢得多。所以时间和效果,国际市场和国际上的经济的情况一直会拖到我们所说的“十二五”期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所有出口的东西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反过来,国外这些大的公司和企业,对中国的市场要比以前更加的关注,所以中国成为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要热的一个地区。这样就话,对我们这个地方带来行业竞争、产品竞争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这是“十二五”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所以我们配合“十二五”规划的研究,要写一份专题,就是如何应对国际市场在“十二五”期间的变化,我们提出来一些具体措施。 所以在这个期间,虽然现在多种产品现属于世界第一,但是不是我们有世界第一的实力,这样还要有客观的评价。另外,我们结合这个时期的特点,作为原材料行业,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在内部做调整,不管从上游还是下游,还是中油,全行业都要进行结构调整。因为我们的结构实在是不合理,我们的结构在国际市场的一体化的情况下,我们的结构暴露出了很弱的方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对我们全行业来讲,是一个调整、转折的关键时期。虽然中国的拉动内需也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市场空间,但是这个市场空间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对我们的竞争压力是最大的,因为国外都在关注这个空间,你自己的实力又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怎么能够占领这个市场空间,这个就要比平时任何一个时期,我们产业付出的代价和努力要大得多,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

  第二,在这个期间,整个行业的产品结构仍然处于结构性短缺的过程。原来说短缺,大家想的都是传统产品,现在不仅仅是传统的化工产品,比如甲醇聚乙烯等,现在连我们的石化,包括聚丙烯、聚丙烯、ABS、合成橡胶、聚苯乙烯、乙二醇,我们认为我们国家的技术水平还是不错的,而且中国市场还有大量的进口行业,现在出现了结构性问题。我们甲醇去年进口了528万吨,我们全年的行业平均开工不到50%,我们一半产能开不了,我们同时也进了500多万吨,是历史上最大多一次。里面有很多具体问题,比如资源不合理的问题,以前我们还有一些政策,有一些优惠的东西在拉动,现在没有了,所以现在完全把弱点暴露出来了,就开不起来。我们的聚氯乙烯烧碱进口量成为历史最高,所以我们的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我说不要总报道产能过剩,你都没有做过研究怎么能这么说呢?现在的发展方式要改变,千万不能总说产能过剩。乙二醇去年是60,我们的乙二醇生产技术水平是不错的,技术都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装备,但是为什么低?竞争力比不上中东的产品。我们进口乙二醇,去年进口了将近400多万吨,其实这说明本身的竞争力有问题,那你就要研究内部结构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整个行业从上游的油品,从中油的石化产品,到下游的产品,都存在着一个如何调整提高竞争力,满足国内市场,应对国内国际一体化的竞争,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作为“十二五”期间,我们国家发展石油化工,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资源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石油化工资源一直是靠原油、天然气和煤炭三个主要资源来支撑,这两个虽然有一些新的资源在出现,包括多元化的东西,但是我们的主要资源还是这三个资源。

  第三,原油安全问题,现在全部都要大量进口原油来发展国家的原油产业,这个要改过来,我们进口是为了满足中国的动力用油,我们石油化工产品应该多元发展,而不是只压在原油的基础上。天然气在中国的产量比较低,作为我们国家来讲应该重点用在城市的发展,工业用油暂时还得不到各方面的支持。

  中国的煤炭是比较多的,但是中国的煤炭储存和水的资源配置是一个矛盾,我们国家有煤的地方没有水,有水的地方没有煤,发行大型煤化工的时候,因为没有水资源,往往就受到了制约。虽然中国这两年新型煤矿有了技术上的推进,像乙二醇都在往前推。但是真正能做到产业化的,一方面要有实实在在的经验,第二就是要有比较好的水资源保证,第三是要有好的经济效益,如果没有效益也是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所以在中国来讲,我们现在发展最大的制约是资源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多方面想办法,通过国际化,走出去的战略,通过各方面,资源多元化工艺的开发来解决发展石油化工的问题,但这个过程要持续一段时间。

  第四,全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现在社会都应该注重生态,注重生活环境。现在再加哥本哈根会议以后,我们对排碳也有了承诺,石油、化工行业也是一个属于高排放的行业,煤属于高碳资源,天然气属于低碳资源,但是我们还很少对这种消耗。中高档资源行业如何实行低碳战略?更多的是在行业内部实施节能减排,实施降低能耗的一些措施,来解决我们对化资源的依赖。现在的化工企业在发展,在园区建设方面无等受到了监督都比以往多得多。

  第五,关于技术创新的问题。技术创新能力我们国家整体来讲,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企业创新体制,高等院校的创新都有很多的进步。但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技术创新没有成为体系,我们都是各自为政,企业搞企业的,基础研究单位搞基础研究的,基础研究往往实用性不好,但是企业的研发中心往往基础研究比较薄弱,仿制型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无在“十二五”提出来,重要的研发项目要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形式来进行。我们最新科技部成立了信息化工产业联盟,现在是化工产业联盟,包括冶金和汽车都成立了产业联盟,包括若干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间是国内比较有专业经验的公司,中端是下游的企业,一块儿来搞研发,和市场结合。因为很多实验室出来的东西工程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开车的过程出现了很多问题,工程放大这块有一个责任者,若干个工程公司在那儿支撑着,要做出工艺包来,要做出基础设计来,来提供给生产单位。整个这个过程,所有的事情大家在一块儿,责任各自承担,但是总的宗旨和联系是以联盟的形式,所以这个效率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就提出来技术创新要解决的不光是增加基础研究单位,每年863,增加很多题目,题目不少了,我们就是要这些体系联合起来,让我们的实用效率更高。总而言之,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体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九个字的战略布局;实现三个转变,一个从基础化工原料向发展高新化工品方向转变,从以规模化入手发展初级化工品的转变,所有的工作都围绕三个转变展开。

  “十二五”期间结构调整的核心任务就是保证有效供应,实现行业长期稳定增长,加快产业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这次国家用铁的手腕来淘汰,每一个行业都要制定考核指标的门槛,如果能调整就自己调整,如果调整不了,政策没有了你就要出局了。尤其针对一些传统产业,比如小化肥,小甲醇,小焦炭,还有一些小的污染型的中间体生产企业,小的这些化工企业消耗的资源,但是生产效率比较低,就是要对这些企业进行调整。

  现在我们的产业特点是什么?国际最先进的我们都有,国际上已经不存在的装备我们也有,我们现在是新的旧的全抱着。现在大家都消耗这个资源,那么效率不可能高。就像老太太搬家,液晶电视也留着,什么都放着,那你说这个房间来有什么呢?一点空间都没有放大。所以我们想这次的结构调整一定要下决心,按照国际标准考核我们所有的行业,考核我们的指标。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制订一些产业政策,最近几个专业协会也在主动的提出来,他们自己内部先进行一些淘汰的目录,要给他们方向,行就往这个方向走,走不动了就想办法。

  具体的调整措施:首先做企业结构调整。比如我们在石油化工,要形成几个世界级的规模基地,全国炼厂要超过600万吨,乙烯的规模要达到60万吨,像传统行业,像农药,纯碱,、电石等传统行业通过淘汰落后、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全国的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提高到三分之一,销售收入过迁移的企业要达到10个以上。

  第二是产品结构,我们要求油品对各种主要的产品质量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这个我就不展开说了。我们对炼油行业的各种油品的质量和要求,柴、气比的要求,离子膜烧碱、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环境友好型涂料和染料等产品都提出来了,关键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急需的一些化工新材料,还有一些高分子的材料,比如聚氨酯、据聚硅材料料,都提出来一些可发展的目标。这个是我们自己不能做到的。

  第三是原料结构,像煤和重油的比例要提高一些。天然气、化肥大概占到了20%,最近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上升,天然气化肥在今后几年里不会有大的发展,现在还要保持发展,因为占的整个比重还是比较高的。

  另外,我们热值煤源要有所提高,这些煤是不行,热质比较低,含水比较高所以要把它们进一步转化。这样,把我们不好的煤就地转化之后,变成高品质、高效率的清洁能源,拿这样的煤做成天然气,褐煤做成天然气,把不好的用的,把30%的褐煤转化为高效的天然气,这也是一种转化的方式。我们要提高像聚氯乙烯、PVC中乙烯原料法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第四,在产业布局方面,“十二五”的重点发展区域还是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现在已经是“泛长三角、泛珠三角、泛环渤海”,就是要大。环渤海要泛到哪儿?包括辽宁、甚至大连,全部都要包括在内。现在内蒙的资源地,产地的东西正在跟河北联系,把我们的一些资源通过洁净化的方式转化出来进行供应。内蒙的东部,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这一带,可以通过辽宁的出海口。现在整个发展虽然还是围绕着核心,但是这个区域和深入的程度要比原来大。这样的发展,对整个中国的带动是比较强大的。而且我们的西部地区,现在国家对新疆的发展政策也很鼓励,包括新疆下面的甘肃和青海这一带,都是资源型产业的省份,都会有一些比较好的发展。

  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对低碳也提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想法,低碳的改天在中国来讲,在我们国家来讲,尤其是在石油化工行业来讲,我们也确定了发展目标,就是围绕国家提出来的单位GDP 2020年40-45%的下降水平,我们也提出了一个目标,按照这个目标我们算了一下,我们应该能够完成目标,就是作为化工行业来讲,完成这个目标,给国家总的目标能够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个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这个是我们这两年我国GDP和总能耗和万元GDP能耗的分析。GDP增长,总得能耗肯定会增加,单位GDP的能耗是有所下降的,只不过我们没有达到这个要求,但还是有下降的趋势。

  按照低碳经济的要求,不局限于化工,整个工业生产里从源头到过程,到末端,都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到末端,我们现在说捕集,然后还要利用,现在这个捕集是很难的问题。二氧化碳小范围用可以,但是大范围的收集,收集以后还得要给它提高浓度,这个过程是挺难的。要把这个二氧化碳从排放状态用起来,这个过程是很难的。这是一个行业里,国家现在从环保部来讲,化工还是一个比较大的排放和能源消耗的行业。说明现在这个行业实施低碳的重要性。

  我们国家现在实施低碳,具体到行业来讲,有几个方面的事情可以做: 第一,从原来的发展基础原材料的产业,已经开始关注向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一些末端产品走。这样的话产业链加长,而不是变宽,如果变宽,碳排放也会更多,这样不但能够获得更好的效益,而且碳资源也不用消耗得太多。现在我们尽可能的先鼓励它产业链的延长上做文章,而不是说多拓展,拓展越多,资源压力压力就越大。

  比如天津,天津渤海园区丙烯,在这个过程没有增加碳,但是获得了60万的丙烯。当然这个我们现在也从低碳资源来讲,也鼓励大家更多的去研究如何在国际市场获得中低碳资源,不一定非什么都是高碳资源,尤其是重油,搞加工的企业,我说你们千万不能总这么干,这不是一个长远之路。现在很多地方厂为了要炼油,但是要维持怎么办呢?表面上可以获得丙烯,有加工机会了,但是大量的碳排出来了,但是如果你算一笔账的话,这样的经济帐是不合算的,所以这些问题都作为企业和地方的发展,要看得长远一点。

  我们现在对低碳要采取两个措施,一个是严格禁止高能耗项目上马,能效高,能耗低;第二,大力改造忖量,淘汰现在落后产能。最近已经有一小批电视关掉了,以后还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解决,这个过程要持续一段时间。

  提高碳资源的利用率还有几点要关注,因为今天这个主题是低碳的,我想把低碳的概念和我们行业发展结合起来。首先,对于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宏观的关注点第一条就是提高现有碳资源的利用率。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开发新的低碳资源的途径,比如页岩气、煤层气,就是非常规天然气的利用,引进海外资源和中间资源加以利用,纤维素乙醇的生产等等,都是低碳的产业。但是这些产业,除了引进海外资源,这是比较现实的以外,其他的例外好多东西还是处于研究和开发阶段,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合理应用,现在面临一个页岩气开发成本降低的问题,煤层气的应用,怎么把煤层气收集起来,现在效率很低,现在我们的怎么能把气集气其中起来进行统一运用。纤维素乙醇的利用现在是世界难题,现在美国也在开发这方面的技术,怎么能得到有机物。绿藻质油现在也还不成熟。所以作为低碳资源的提高,新的低碳资源的途径方向有,但是要一步一步走。

  所以咱们的宣传,尤其是今天《中国石油石化》杂志要有宣传的科学性,不能太盲目了。我看有的报纸上宣传太过了,说得简直一天就能低碳了,没有那么快。

  第二,提高原有碳资源的利用率。对原有碳资源的利用率有一些还是可以考虑加以利用的,比如焦炉气的利用,焦炉气的利用是最好的把碳资源加以利用。把每一个资源都用到的话,这样所有的成本都会得到下降。比如重油氢质化,比如煤炭分质利用,比如盐化工生产中的连产多种类氯产品,热电化多联产,连续加压煤气化技术和先进氯合成技术及预还原催化剂等。不增加烧碱的前提之下,我出来两个重要的产品,否则烧碱就会过剩,还消耗那么多的电,消耗那么多的盐,最后出来的碱卖不动。多资源要素和生产要素进行深度优化和配制,以沥青、石油焦、煤为原料的IGCC和炼油生产继承的炼油流程,一定区域内集中小股资源集约化的建立具有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特征的一体化产业集群,实现了资源的高效转化和清洁生产,如煤炭和天然气的联合利用,以煤、油田气,渣油等为原料建设低碳烯烃。因为把小股天然气、渣油全部加起来以后,按照最合理的碳氢来生产。

  第二项就是怎么能够推进碳资源利用率,怎么能够推进各项节能减排技术,我们点到了很多,比如现在的炼油流程,怎么进行优化,然后乙烯行业怎么进行推广高效的燃烧器,就是关键的装置,能够提高效率的。包括煤制合成气深度净化技术和氮肥生产污水六排放技术。还有干法乙炔技术,大型秘密式电石炉、中空电极和胡气综合利用。农药无溶剂和非光气工艺;橡胶助剂采用清洁工艺。

  另外,我们第三个关注点,在有条件的地区还是要发展低能耗的精细化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品。这些产品具有的特征就是资源消耗少,污染少,但是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是这样一种特征。

  第四,我们对化工园区已经建立了有效的训练经济产业。采取园区化的发展可以实现资源得到优化利用,积极发展园区的专业物流也是实现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做好化工物流,相当于解决了很多产品或者原料,工艺途径最精细化的一个手段。从园区来讲,如果这个园区的化工物流做好的话,他们算过,对园区GDP的贡献可以提高5个百分点,很厉害的。所以现在每个园区都在做规划,这个是很重要的。

  对于化工园区来讲,化工园区就是提倡几个集成,还有是化工园区的能源体系比较复杂,要把资源共享,所以化工园区能源体系应该做到分级利用,不同档次的蒸汽用于不同方面。

  如PPT这是我们给每一个园区设计的循环经济框架图,是为了体现循环经济理论的东西。

  这是我们在临港园区,设计以煤化工、冶金、煤化工等为一体的以产业为代表的一种体系。

  这是我们针对石油化工本身,产业之间互相联系的一种产业链关系,就是怎么样把资源合理利用,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结合起来,资源之间互相怎么配。

  这是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示意图,包括水资源怎么用,中水回用的效率,海水的淡化,还有污水怎么回收处理,这是一个循环图。

  总而言之,园区的建设能给我们低碳经济提供一个很好的研究平台,但是研究出来的成果,作为实际的想法看出来的话,在中国我认为还需要5-10年的时间,才能把真正理论的东西贯穿进去。

  另外,要鼓励对外高高新技术和低碳资源的合作。在“十二五”期间,合作是有前提的,我们希望合作方能够提供我们需要的资源或者是发展中需要的一些高新技术。这样的合作我们是鼓励的,如果你没有这样一种条件,仅仅带一点资本来进行合作,来分中国的市场,这种合作在国内在国内不会受到大家特别的关注。

  加快低碳产业末端处理技术研发,建立示范装置。我们国家低碳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不是很先进,走的不是很前。我们对低碳的认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怎么付诸于实际,二氧化碳的首季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对下一步怎么进行利用,这仍然是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二氧化碳收集起来之后要不就存起来,要不就加以利用,这个更重要一些。

  这是我们提倡二氧化碳合成气的利用,解决华东、华南地区煤炭资源匮乏,但是又需要的地区来提供合成气。现在应该是把二氧化碳起来用,我们减少了煤造气,又减少了碳排放。

  另外,从行业来讲,我们认为要建立一些行业的考核体系。到底什么样的低碳,怎么能够做符合低碳战略的原则要求,要有一些考评,来解决真正实实在在在行业里推进技术的一个帮助动力。

  各个行业的关注点我就不细说了,因为太具体了,今天的时间比较有限。总的来讲,我们对于炼油乙烯行业,一个是希望把“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油则油”这个观点体现到位。

  脱碳和加氢工艺结合,要把所有的燃料环境增加使用效率,提高燃烧效率。通过工业验证的技术包括C2,C3加轻骑催化剂和工艺技术等。利用热泵、热力压器原理来解决一些具体能源的问题。

  下面我不具体说了,因为有很多,这是我们当时进行技术交流的时候,对石油化工,包括有机原料,合成材料,怎么回收有效资源以及余热的回收,做了很多研究,这些过程如果能在行业中运用的话,就能解决很多指标问题,也是很实在的低碳和节能的措施。包括聚合物、聚乙烯,还有一些现代化的控制技术,我们都进行了一些交流,提出了一些行业的要求。

  另外,对于膜分离法尾气回收,这个要尽量把弱分离技术提升分离效果。

  现在还有很多措施,这些措施都是能够推进使用的措施,怎么能减少环境,怎么减少能耗,怎么减少资源消耗,提升能源的利用率。有对化肥来讲,煤制合成气这种技术,还有是深度的净化技术,这个比以前都进步很多。

  比如说煤化工行业里,焦炉气的运用这是我们对焦炉气和合成气联合利用的甲硫气体算了一下,焦炉气虽然没有天然气含气多,但也比其他的多。生产同样多的产品,资源消耗要降低。

  对于煤化工的清洁生产,现代煤化工属于洁净煤的技术,总体上有利于提高煤的利用效率,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氯碱行业有行多新的技术都要推广,比如刚才讲了一份氯打多分共的生产已经在行业里运用。像干法乙炔、大型密闭式电石炉、中空电和炉气综合利用、零极具大型电解槽、等离子体煤裂制乙炔技术。提高反应效率,也是这个行业的一个表现了。

  如PPT这是等离子法乙炔的电子炉,当时我也去了,它的工艺在多少多少瓦的壮大。

  怎么能体现低碳或者绿色的环节,都给大家举了个例子。这是我们对绿色生物化工可降解材料的生产流程,比如聚乳酸,它在二十几个小时内可以在阳光下自然的降解掉了,对于解决医疗垃圾很有好处。另外聚乳酸马上要推广在一次性餐盒行业,它可以降解。

  总得来说,我们一定要跟具体节能减排的措施结合起来,如果不结合,虽然也在做,但是没有关联。

  今天跟大家介绍的一个是“十二五”的看法,我们就是要搞结构调整,结构调整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提高行业的内涵和技术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在“十二五”期间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实施低碳经济,也就是说“低碳经济”是一个比较笼统的称法,真正做还是要结合每一个行业,提出来自己能够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费,能够减少能源的消费,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费,实施绿色的工艺也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低碳生产过程。

  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我不知道今天在座的各位是不是都是专业的,所以也不能讲得太具体,否则就比较枯燥了。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