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徐蔚航:未来能源与低碳经济中的公司战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2日17:13

    6月18-19日,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低碳•竞争力”为主题,研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打造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壳牌(中国) 有限公司懂事徐蔚航:大家好,我是来自壳牌公司的徐蔚航,我负责壳牌在中国地区下游业务的发展和战略规划。今天非

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块儿分享一下壳牌对于能源未来的展望,以及在低碳经济的时代,作为国际能源公司,我们的一些战略构想和一些实际行动。

  对于经济,对于社会,对于环境负责任的方式,来帮助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能源需求是我们的使命。这个使命是壳牌商业原则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断的追求长期的盈利,平衡这个短期和长期的利益,包括我们的业务决策当中通盘的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因素,不断的减轻我们的经营、服务、产品以及一些业务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来提高社区和当地的收益,并不断加强和相关方面的沟通和对话,这些都是壳牌商业原则的具体体现。

  对于能源未来,壳牌的看法是从长期来说有三大趋势,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对能源供应面临着更加巨大的挑战,同时全球需要共同应对社会、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问题。这是我们觉得未来能源发展的三个长期发展趋势。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发展中国家快速的工业化,及时保守的估计来说,到205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总量相比2000年会翻一番,但是能源的供给会日趋紧张。所以就需要利用新的技术不断的探索、发现、生产非常规的能源,并且同时提高能源的应用效率。在这个能源结构当中,煤和石油的比例虽然会不断的下降,但是它们仍然会是整个能源需求当中的主要部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得不面临着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

  另一方面,壳牌也认为新的能源萌生,未来其中以洁净的化学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为代表,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比现在要增加6-10倍。这种新的能源未来是激动人心的,不过我们也觉得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能够发生,这个新能源未来的实现需要社会各界,包括消费者、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合作和努力。这样子就能够实现对全社会提供更广泛的能源解决方案,更健康的环境,同时产业的发展也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壳牌设想的能源未来的背景之下,作为一家全球的能源公司,我们一直致力于安全、负责任的方式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能源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在全球,无论是我们的油气项目,或者是上下游一体化的项目,都以先进的技术更加安全环保的方法来做贡献。同时在这个燃油经济性方面,我们也是帮助全球的驾驶者,利用更经济的方法来节省燃料的消费,我们还向炼油厂和石化企业提供各种优化方案降低能效,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循环经济。

  要实现新的能源未来,关键还是在于技术的突破、创新及应用。所以壳牌在技术的创新上是无止境的,无论是从上游的勘探开发,还是到下游的炼油化工,我们的战略是一直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和应用。所以壳牌目前是在世界上各大能源公司当中,在技术研发上投资最大的公司,在2009年,一年我们就投入了12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和高效燃料的技术研发工作。我们开发的技术用于非常规的天然气勘探、开采,天制燃油、煤气化,同时油砂的开采和加工,这些都是利用技术的创新,把一个一个挑战转化为新的商业机会。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壳牌一直致于第二代生物燃油的研发和生产,特别是在纤维素乙醇和海藻燃油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些技术服务的目标主要都是使更多的能源减少更多的碳排放,所以在各个环节都非常注重低碳的标准。在全球范围内,也开展了一系列的二氧化碳的普及、回收还有封存的示范效应。

  谈到能源未来,我们一定要谈到中国,所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的第三大经济实力,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计,中国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是二氧化碳总量排放最大的国家之一。

  从中国的整体能源结构上来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中国还是需要依靠煤作为它最主要的能源,同时这个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过程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既要求保证充足的、安全的能源供应,同时又要注重环保,满足环保的各项指标。在这样一个双重需求之下,中国就面临巨大的挑战。

  为了治理环境,中国正确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的限制排放的法规和措施,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本地污染物的排放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同时节能减排也是各地政府的一个工作重点。

  作为一个能源企业,要想在中国做业务,来贡献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那么就要做到能够能提供可靠的更多的能源,同时还能帮助中国提高能源效率,还要注重环保,达到环境保护的标准。这一要求是所有的能源企业要在中国进行业务所要面临的共同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

  结合中国的市场情况和能源形势以及我们对能源未来的展望,我们制定出了清晰的业务目标。壳牌(中国)希望成为中国领先的国际能源公司,以可持续的方式为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客户的利益做出我们的贡献。根据中国政府制定在能源行业发展的优先领域以及我们自身的竞争优势,我们就制定了我们的发展战略是市场优先、市场优先,同时确定了企业的着眼点是创业和塑人。要想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与合作伙伴的双赢合作。所以在中国,我们期望并一直致力于与中国企业的共同合作,为中国的企业、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回报和发展机遇。

  目前壳牌是中国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在润滑油领域,在国际能源公司当中,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排名第一的。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商,在沥青领域,在国际能源公司当中也是排名之一,在致密气的开发商也是领先的地位,同时还是主要的煤气化技术的提供商。审视我们在中国整体的业务发展就不难发现,这一切都与中国政府关于能源安全性、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的战略是非常切合一致的。

  谈到低碳时代,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天然气在低碳经济当中扮演角色的一些看法。大家都知道,天然气是最洁净的化石能源,以发电为例,相比于传统以煤为主的发电,天然气发电二氧化碳排放率可以降低50-70%,因为污染物比较少,所以对于碳的捕获成本相对低。所以天然气方面既优于传统以煤为主的火气发电,也优于传统的循环发电。

  适应中国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提高天然气在整体能源供应结构当中的比例是实现整体目标的一个非常有力的重要措施。在2000年,中国天然气的整体消费量是270亿立方米,到2009年,已经增长到900亿立方,以年均12%的速度在增长。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统计,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的消费量还将以年均15%左右的增长率继续增长。所以天然气在整个中国能源的供应当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基于我们对未来的展望和对天然气角色的认知,我们就制定了我们的发展战略来大力推动天然气业务的发展。我们的战略是,将充分发挥壳牌在天然气上游的勘探、开发,天然气的液化,液化或者船的运输,然后再气化,气化后的市场销售,这一整套价值链当中的一体化优势。同时,大力的发挥我们在液化天然气的技术,和中国的企业一起,促进天然气在能源结构、在环境保护、在低碳时代当中的发展,来发挥天然气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与中国的大型国有能源公司的合作,不知道在座的是不是有大型国的国有能源企业的同事。我们与中石油合作开采了陕西长北的致密气,年产量达到30亿立方米,同时采用非常先进的钻井技术,安全、环保、健康指标也保持了国内优秀的行列。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继续合作,在四川勘探和开发两块天然气,我们在陕西的煤层气项目以及近期与中石油合作,收购澳大利亚Arrow公司的成功案例,都说明了在能源行业当中合作伙伴之间的双赢、共同发展策略的至关重要。

  再谈一下液化天然气,基于长期供应合同,壳牌目前在中国的份额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已经超过了600万吨,我们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国际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的国际能源公司。根据客户的要求我们提供液化天然气的现货,与国内液化天然气的买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还帮助监制了中国第一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这也是中国天然气工业上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作为参股方,我们还参与了杭州天然气管道项目。

  无论是哪种合作模式,无论是哪一个合作项目,我们的宗旨是致力于为这个项目和为我们的各个合作方,提供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和业务发展机会。

  也想再提一下天然气制油的技术,这也是壳牌引以为豪的技术,以天然气制成的燃油,可以用在汽车当中,柴油发动机当中,包括应用在飞机当中来制成化工产品,作为润滑油的基础油,各项指标都是最优的。从排放,从含油、含氮污染物相比于石油产品来说,几乎都可以降到最低的水平。在英文当中叫做“GTL”,这个产品已经在中国进行了实际的道路车辆测试,奥运会的绿色车队已经使用了GTL的产品,并且排放效果非常好。

  也愿意跟大家分享的是,在近期我们用GTL的技术,用天然气制成的航空能源已经投入了试测阶段。我们和卡拉尔航空公司联合进行了GTL航空煤油的实际载人商务客机的飞行,非常成功的完成了载人客机飞行的尝试,这就意味着这个新的技术已经突破了,还在研发创新的阶段,可以进入实际的应用阶段。所以我们也希望这项技术能为能源的产业、天然气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国际领先的能源公司,壳牌不仅愿意为低碳经济的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分享我们的商业经验,同时我们还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我们的业务活动当中去,并且非常积极的参与各项社会投资和公益活动,并鼓励我们的员工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志愿体。让壳牌在中国的企业形象和我们对持续性发展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作为能源公司,我们的使命是以对经济、社会、环境负责任的方式,来帮助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社会对能源的不断需求。为此,我们将继续不断的致力于技术的创新、发展、业务的双赢合作,为中国、为世界的经济繁荣和广大客户的利益做出我们的一份贡献。希望今天的简要介绍能使大家对壳牌有更多的了解,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