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张政和:煤层气要发挥减排 建议出台《煤层气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2日17:51

  搜狐财经讯 6月18-19日,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低碳•竞争力”为主题,研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打造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中联煤层气有限公司张

政和:

  今天本来会议安排我们中联煤层气公司的总经理冯三利先生给大家做报告,因为他临时有事,所以我代为汇报。今天汇报的内容就是煤层气产业基本情况及在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还有一些方法做一些汇报。

  我国的煤层气正式发展来说是从1996年中联煤公司成立到今年经过14年的探索发展在产业上基本形成,并得到了初步的发展。那么这14年可以大约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就是从1996—2000年这是一个起步阶段。从2001—2004年是一个徘徊的阶段。那么从2004—2010年是一个较为快速的发展的阶段。为什么这么分呢?因为刚才我们尊敬的社长先生提到了可能是不是由体制的原因导致我们中间有一些阶段是徘徊发展这么一个阶段呢?那么国家也非常的重视煤层气产业的发展,因为煤层气跟煤矿、瓦斯是紧密结合的,所以从国家发改委,现在的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非常的重视煤层气产业发展。

  2006年,国家发改委就是发布实施了《全部煤层气煤矿瓦斯石油发展规划》,这几年得到较为快速的发展。但是发展规模很小,但是从煤层气前景来看很好。在我们可见的未来,我们未来十年、十五年,那么煤层气它在我们低碳经济发展当中的后发优势将会得到一个充分的发挥。

  那么首先就低碳特征来说煤层气它的减排效率我们说还是比较明显的。那么我们未来十年,国家的碳减排压力比较大,任务也比较重。那么作为后起的煤层气,那么它的减排效率我们大致做了一个测算,相同热量的煤层气跟煤炭的比较减排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大约是48%。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来看,消费比例提高3—4.5%,那么理论上大约减排二氧化碳9900万吨。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那么从去年09年的消费结构当中可以看到,天然气消费比例是3.8%,当年消费是887亿立方天然气,这样需要230吨的天然气。那么煤层气也要按照这个目标努力。

  那么煤层气它的资源基础在哪里?那么我们现有的36.81万亿立方米的资源我们做一个推算,如果按照40%转化成探明储量的话那么是16.6万亿的话,大约50%可采储量,大家从PPT当中可以看到这么一个数字。

  那么煤层气分两个层面。我们今天主要介绍的就是在地面开采煤层气。那么地面开采的煤层气跟我们常规天然气基本的相当作为天然气来使用。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煤矿井下瓦斯抽采,抽采的瓦斯热气比较低、成分比较复杂。每年我们井下把它抽采大气排放大约折损甲烷150亿立方米。那么对于保护臭氧层利用起来瓦斯会发挥重要的作用,那么比甲烷直接排放对臭氧层的影响减少20%。

  煤层气作为补充天然气供量不足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美国经验来看也是一个很好的范例。08年美国煤层气产量达到557亿立方米,约占美国全部天然气产量的10%,真正发挥了补充天然气的作用。

  我们国家最近的预测是这样的,我们最近很多机构、石油企业做一些预测,那么我国的天然气到2015年跟2020年市场需求达到2500亿、3200亿立方米。那么再加上我们天然气的进口,无论是从西亚、中亚还是从俄罗斯,那么缺口仍然要达到500亿方左右。煤层气补充这个缺口就是有了这么一个重要的契机。如PPT比较来看它可以分别提高天然气的消费比例为0.5%和1%。那么这样促进天然气的消费比例从我们目前的大约4%提高到10—15%。

  煤层气就获得大发展必须要有储量作为基础。我们目前到09年底这个煤层气的探明储量探明率非常低,仅为千分之五,大约是1800亿立方米。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情况到2015年和2020年预计新增煤层气探明储量分别达到5000亿方和一万亿方,资源探明率达到1.5%和3%。目前我们煤层气的产能建设规模非常小,到2009年是27亿方,年产量很少大约是10亿方。总量比较偏小的。

  从现在的资源来看,假设我们09年产量可以达到40亿方,那么现有的可靠资源可以达到20年,也可以未来5—10年的资源发展有很好的基础。那么随着新增储量大幅度的增加,那么我们2015年和2020年的产量将达到我们前面说的100亿方和200亿方,主产区是山西省和鄂尔多斯盆地。

  煤层气经过14年的风风雨雨的发展应该说它的发展基础并不是太强大,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和障碍。那么面向未来,还存在着一些挑战,主要有四大方面。

  第一,70%左右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还是分布在东西部,尤其是山西、陕西和西北新疆这一代。那么主要的消费地区在东部,那么资源产需错位,这个跟我们天然气基本是一致的。但是煤层气它的长输管网相对不足,限制了我们现有的煤层气的资源得不到较快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煤层气开发的进程,所以说完善管网仍然是一项重要的挑战。

  第二,煤层气要在低碳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那么重在煤层气的利用。最近几年,这是煤层气还侧重在上游勘探和开发方面,那么我们下游的长输管网、城市数配管网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足。而且在利用上、项目上呈现了规模小这样的特点。那么未来几十年,我们应该重点发展城市燃气、工业气等等项目,真正起到减排二氧化碳的作用,优化产业结构。

  第三,我们煤层气储量有一个“三低”的特性,这是一个难题,是一个负面的影响,造成了我们地质条件相对比较复杂,开采难度总体来看是比较大的。

  第四,煤层气它的复杂的地质条件,尤其是我们没有一个较为成熟可以参考的经验,那么需要技术来支撑。煤层气的单井产量比较低,它跟天然气来比很低,目前没有大的改进。

  那么煤层气要发挥它的减排优势能够获得快速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那么我们建议在如下几个方面应该加强。

  第一个方面,还是要建立强化政府监管职能,最好能够设立煤层气监管机构。这样可以避免交叉管理,结束多头管理造成的制度弱化问题。

  那么规范产业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管理,那么我们建议能不能够出台《煤层气法》?因为煤层气它涉及到煤矿瓦斯制度,我们最近这一些年70—80%煤矿的矿难都是瓦斯爆炸事故,能够根本解决这个爆炸的重要的途径就是要提前把气开采出来。也就是说把地面把煤层气开采出来,那么我们来出台《煤层气法》应该也有它很重要的必要性。但是有的同志也会提出来一个疑问,就是煤层气作为非常规天然气你要单独成立一个法是不是有点太大、夸张?最近我们这个行业一直呼吁出台这个《天然气法》,有的在积极探讨出台这个法。我们不妨把这个《煤层气法》的规定放到《非常规天然气法》当中。那么有关的法律规章应该包括煤层气的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煤层气和煤炭矿业权的管理、煤层气和煤炭资源协调开发管理等一些办法。

  刚才我们原来想要汇报的题目是“煤层气产业发展中的若干问题”。后来因为我们看我们会议的主题之一是低碳,所以我们说把题目改了一下。那么在这个汇报的过程当中就煤层气发展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来做一些汇报,那么煤层气与煤炭矿业权的管理这个条例,我们为什么要规定?最近这几年的发展来看,煤层气和煤炭的矿权重叠问题较为严重。经过这这一两年的协调处理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是未来有可能出现重叠情况的问题。

  那么重叠的情况全国来看煤层气是6.5万平方公里,其中有1.2万平方公里矿重叠。那么涉及到重叠的煤炭矿权是有1360多平方公里,所以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所以说这些年我们的发展也是受到了矿权重叠因素的影响,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出台这个。

  那么煤层气与煤炭资源协调开发,我们为什么要建议这个出台呢?那么从国家对采气、采煤有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就是要先采气后采煤,那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如果说你煤田吨煤瓦斯的含量如果超过了国家标准,而且还具备开采的条件。那么你就必须要在这个区域先采煤层气后采煤,这时国家一直在研究,也是即将出台的管理条例。

  另外就是说煤层气它这个行业的技术标准,现在仍然是比较缺乏的。那么在煤层气的建设项目、管理方面遇到这样两难的局面。因为你没有技术的标准,在项目核准,包括项目的安全许可等方面遇到了一些障碍。那么我们作为煤层的企业也切实感觉到没有标准没有依据,项目发展就出现了矛盾的情况。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也建议国务院能够出台专门的对外合作开采煤层气资源条例,现在国家有陆上石油资源开采条例,当中规定煤层气参照天然气条例。但是煤层气的特点跟天然气有所不同,所以适时出台煤层气的相关条例也是必要的,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在委托起草这样的条例。

  那么最后煤层部门也在讨论煤层气的专营权问题,有的企业说要扩大煤层气专营权的范围,那么不只是中间煤你一家专有,虽然说国家已经有这样的规定,可以能够允许批准其他企业实施各项专营。但是根据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国家没有批准第二家实行煤层气的专营。我们想国家这样子安排还是很适当的,我们当初煤层气发展起步的时候是引入了国外,尤其是美国煤层气成熟的经验跟它的先进技术。那么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来看,我们在常规的煤层气开采技术已经基本掌握了。

  第二,从发展资金来看,那么我们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联煤已经有基本充足的发展资金。

  第三个方面就是从产业政策方面来看,国家最近几年是高度重视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些优惠的政策。那么当初引入外资就是要利用它的资金、技术,那么这两个方面目前来说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我们煤层气产业的发展,所以说能够做好我们现有的对外合作项目就基本可以了。那么我们就要反过头来要大力自主发展,大力提高自主自营发展这样的道路。

  那么煤层气目前毕竟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从投入方面建议加强改革,可以通过投资和上市这样的渠道推动它的发展资金。有的行业在提产业发展资金究竟如何建立?那么现在已经推入市场经济,那么国家不太可能拿出大量的资金列入产业的发展的基金。那么我们可以探讨一个以往有的例子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三峡工程的这一块资金就是取之于民,就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居民用电每一度电提取几离钱作为建设项目资金。那么我们可以探讨煤层气能不能够也参考这种思路,那么在我们终端市场或者是城市燃气、工业燃气、用户每燃烧利用一立方米天然气提取几分钱专门用于煤层气产业的发展的基金,由国家的专门机构进行管理。我想这个可以进行探讨的一个思路。

  第二个方面就是希望国家设立政府性的勘探资金。毕竟我们全国来看煤层气的勘探程度不够,有些地区的风险比较大,我们设立风险勘探基金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出台减排的机制,这个也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煤层气发展初期还是需要国家来扶持的,那么从06、07年以及相关部委、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植政策。最重要的有两条。第一个就是销售利用补贴。现有的政策是每销售利用一立方米气国家补贴两毛钱。另外一个就是增值税先征后退。那么这两项政策已经执行两年了,从执行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认为这两个力度还不太够,那么从美国它的煤层气产业发展扶持这个政策来看,它的支持力度要达到50%,这个怎么算呢?我们现在的补贴是两毛钱,我们销售假设一方气按照一块钱的价格来算,那么补贴额度才20%。而比照美国的力度来看,美国要达到50%,也就是说要达到五毛钱这样的补贴力度。而且从实际情况来看,现在煤层气企业基本属于亏损,个别的能有微利可能已经不错了。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国家能够适当提高销售补贴额度,真正能够鼓励煤层气企业开发的积极性。

  另外一个方面,从增值税管理的实际效果来看也不太理想。那么尤其是地方返还了25%比较艰难。地方财政部愿意返这个款,所以说国家能不能够一步到位,就是即征即返。我办理增值税的同时,就办理返税。

  还有一个方面,就在我们未来开采完这个煤层气区域之后要进行采煤了。那么采煤这个煤炭企业它的相应的瓦斯治理费用会大大减少,因为提前把煤层气抽采出来,它的煤矿环境大大的改进。所以也可以考虑争取这样的一部分的费用,主要用于煤层气的勘探。

  那么第四个方面,我们还是要强调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科技进步的贡献率。

  从2008年开始,国家实施了科技重大专项,关于煤层气的是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重大专项,那么“十一五”期间后三年将投入至少十亿元的研发资金,那么“十二五”继续提高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那么煤层气也有五个比较大的研发项目,包括煤层气的开发的示范工程。

  那么刚才介绍到就是说我们煤层气地质条件相对复杂,“三低”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发的进程。尤其是我们煤层气基础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这个需要大力加强的。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开发的是在沁水盆地,沁水盆地从煤田来说属于综高的煤层气,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要大力开发我们西北地区的低煤层气资源。那么煤层气的开发仍然离不开我们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好传帮代做好这个方面的安排。关于人才方面,有关的高校煤层气的相关的专业设立的很少,大约是两三个专业,不足以支撑基础研究的这么一个发展。

  最后一个方面,我想建议国家能够继续大力扶持专业化煤层气公司的发展。我们可以借鉴中海油它的发展历程、它的经验,能够真正起到支撑和发展的作用,也就是说我们起到领头羊的作用。那么中海油从80年代初从我们石油部分离出来开采海上石油的开采,当时从小气田起步,国家投资了60亿元的发展资金。随后又有一些比较优惠的政策,专业、专项重点扶持中海油的发展。那么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海油已经成为我国第三大油气集团公司。那么我们中联煤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个专业化骨干煤层气公司,那么国家在这个方面也都在逐渐加大扶持的力度。那么我们按照市场化市场经济这个发展角度来看,那么中联煤等一些专业化的公司可以走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渠道来增强融资能力、发展能力。还可以我们比照有关的航空集团公司,比如说东方航空公司或者是南方航空公司,国家适当提高资本金增强它的发展实力,同时也可以安排一些政策性的贷款促进公司的成长,引领煤层气快速的发展。

  那么我先简要介绍到这里,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