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郑光荣:数字化管理实现了长庆油田持续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2日18:08

  搜狐财经讯 6月18-19日,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低碳•竞争力”为主题,研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打造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长庆油田数字化与信息

管理部副主任郑光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长庆公司在本论坛上介绍本公司的一个机会!按照主办方的安排,本次会议我们主要介绍一下长庆油田在制度化管理方面做的一些工作,我演讲的题目是:“推进数字化管理,实现长庆油田持续有效协调发展”。说的不到之处请各位专家领导批评指正。

  我首先介绍一下长庆油田,它的工作区域位于鄂尔多斯盆地,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勘探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经历了40年的开发历程,先后成功开发了36个低渗、特低渗油气田。从PPT当中可以看到我们的成就。

  第二个是长庆油田数字化管理建设的背景。如图所示。

  其中第一个是工作区域分散,生产环境艰苦,社会依托条件差。

  长庆油田工作区域电多、线长、面广,油气井分布在荒原大漠和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区,员工所处的自然环境很差。如PPT,这是我们的工作的环境。

  第二,油气生产安全环保风险高。

  长庆油田石油、天然气生产安全责任大,生产区域大部分分布在生态脆弱区环境和敏感区,那么生产难度大,安全环境风险大。

  第三,多井低产的现状导致生产运行成本和建设投资控制压力大。

  长庆属于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三低”油气藏,隐蔽性、非均质性强,地质条件复杂,单井产量低。面对三低油气多井低产的现实,生产运行成本和建设投资控制压力大。

  第四,生产设施分散,用工总量控制难度大。

  长庆油田公司工作区域分布广泛,生产设施分散,按照原有的人工巡井、井站驻守,用工控制难度大。为了适应长庆油田低成本发展以及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要求,保持油田持续、有效、协调的发展,长庆油田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全面推进油田数字化管理,将员工从分散的驻地向生产基地相对集中,改善一线员工生产、生活和条件的条件,开创了生产新局面。

  第三个内容是长庆油田数字化管理的内部情况。

  如PPT,长庆的数字化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油开采工艺技术以及地面工艺技术、油藏等各项技术,使得预警报警多级可视,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长庆油田数字化管理的重点是将后端的支持系统向生产前端的过程延伸。核心是将优化生产工艺的基础将数字化与劳动组织架构相结合,实现生产组织方式和劳动组织架构的深刻变革最大限度减轻岗位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我们数字化管理的关键是于优化地面供应模式相配套,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优化地面供应模式,创造条件使组织设置与生产布局相统一,做到需要指挥的地方有控制。

  长庆油田数字化建设涵盖三个层次。

  第一是前端与基本生产单元过程控制为核心功能的生产管理系统。重点实现对基本生产单元的过程控制与生产管理。这些图上分别显示出我们在前端生产管理和一些设备,通过一些设备对我们生产过程进行控制。

  第二个是终端以公司层面生产指挥调度,安全环保监控、应急抢险为核心功能的生产运营指挥系统。如PPT所示显示了我们的运行和产量的状况,这样可以对我们公司全部的生产设施进行一个监控。

  第三如PPT是后端以油气藏经营管理经营为核心功能的情况。

  第四个部分长庆油田数字化管理的主要的内容。

  我们数字化管理的真正的思路和原则是首先“两高、一低、三优化、两提升”。“两高”是指高水平、高效率;“一低”指低成本;“三优化”指优化工艺流程、优化地面设施、优化管理模式;“两提升”指提升工艺过程的监控水平、提升生产管理过程智能化水平。我们利用数据分析、数据整合、数据共享技术结合各种数字模型对油气系统的生产过程进行预警、报警。因为我们的苏里格气田是我们数字化的试点,它在2004年进行实施,目前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如PPT,“五统一、三结合、一转变”这是我们的实施原则。“五统一”即“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统一、设备统一、管理统一”。“三结合”是与工艺流程的优化相结合,与劳动组织架构设置相结合,与生产安全相结合”。“一转变”就是转变我们的思维方式。

  第二,数字化的管理关键技术。

  第一个方面是人工投球,这是自动投球。如PPT所表示。

  第二,通过我们的功能法计算便捷了我们的安全和生产。

  第三,从以前的人工巡井到现在的电子巡井。因为我们的地理环境比较的复杂,我们的生产比较多,按照我们传统的管理的方式每天由人从现场或者是从基地出发到每一个井厂进行一些管理和作业相当艰苦。而通过我们数字化管理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这个比如说PPT照片可以看到,它可以进行人像识别,然后在我们管理点进行报警,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外部人员进入。另外一张照片对我们采油量等方面进行分析,可以将我们以前的比较烦琐的人工劳动变成远程的监控。

  第四,由人工巡检转变为人工流程的智能监控。按照流程实现生产过程实时数据采集,并设置多级报警,对它每一级的风险进行预警和报警自动提醒人工进行合适的处理,避免了以往人工大量的劳动。

  第五由人工巡护到电子执勤。长庆油田地理环境复杂,而且社会复杂,所以我们在日常的情况下每天对油田进行巡护避免一些状况的发生,我们在主要的道路上安装车辆识别和电子监控设备,对于我们油区内的整个的运行情况进行识别。对于我们自己的车辆在油区的活动可以通过GPS进行动态的掌握,对外部的车辆,尤其是可疑车辆进行跟踪。这样有效提高我们油区的安全的水平。

  第六个方面,我们开发建设了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主要以油、水两大系统为主线,结合生产岗位日常管理内容划分为12个系统。它的主要实现功能,可以实时对油区道路进行管理,自动生成我们进行设备的自检。

  第七个方面,我们研发的自动化通过对技术的集成形成撬装装置。我们将原来的一个增加点由缓冲、分离、加热等生产设施叫做撬装化实现了制造规模化、建设快速化、维护总成化。

  第八,截止到08年8月份油田数字化以来,到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专利26项,受理了之22项。

  第三个方面,数字化管理项目建设的主要的做法。

  第一,关键技术攻关、形成建设方案。针对数字化管理所需的关键的技术,通过对油田生产工艺过程、生产管理流程进行现场调研、分析,我们制定了适合长庆油田发展实际的建设方案。

  第二个,建标准,定制度。我在数字化管理建设之前编制了相关的企业的标准和相关的管理规定制度,有效的快速推进了数字化管理项目建设的一个规范实施。

  第三,先示范,后推广。建立华庆油田、西峰油田增数字化管理示范区推广相应的理念。

  第四,强化培训,提升员工数字化管理技术水平。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办了12期。

  第五,构建与数字化相适应的新型劳动组织模式,如PPT所示,实现技术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统一调配实现专业化的管理,这个图是我们从原来的组织的模式到现在的新的组织的模式。

  第四个方面,老油田数字化升级改造工作实例。 在去年我们对西峰油田按照保留、增加、配套和升级的方案完成了两座联合站。通过实际改造,我们减少了管理层级,将以前的六个科技单位转变为现在的三个科技单位。同时优化了岗位编制,优化的劳动用工。

  第五是我们新产能建设前改造的实例。

  第五个部分我们的效果分析,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一是有利于优化工艺流程、减少管理环节。二有利于劳动组织的模式,可以有效的控制用工总数。第三,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第四,有利于控制生产运行成本,井站和,无人值守减少了看护设施等等措施降低了运行成本。第五,有利于减少布站,节约投资。第六,有利于提高生产管理效率和安全环保监管水平。最终实现了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提升了监控的安全的能力,降低了一线劳动工作的强度。

  目前国际油公司普遍认为,油田数字化不仅仅采集数据,增强流程的简单的数字化。而是针对上游行业更高层次的整合与改组。长庆油田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存在着一些的差距,在未来工作中我们不断完成公司数字化的发展。最后衷心的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对长庆油田的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