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耿清智:低碳经济是石油石化行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2日18:11

  搜狐财经讯 6月18-19日,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低碳•竞争力”为主题,研究中国石油石化行业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验,打造行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社

长耿清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一天半的论坛已经圆满结束!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我们沟通并享受了一场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盛宴。作为论坛的主办方我来做一个尖端小结。

  低碳经济给石油石化行业提出了挑战,转型的快慢决定行业的前途。建立起这样的一个关键,加快我们的行动步伐,这就是我们本届论坛把“低碳•竞争力”作为主题的初衷。

  昨天下午,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司长张玉清同志在大会中强调石油、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如何在低碳清洁能源中发挥应该有的作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的课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云春同志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胡文瑞同志从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对创造一个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社会的意义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同志表示低碳发展战略是我们石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将减低碳排放落实到每个项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女士从石化行业低碳发展机会的关注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评述。中国工程院院士胡见义和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先生分别从天然气资源在发展低碳经济中的作为、资源新企业努力践行资源发展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

  今天我们听到了来自政府部门、商务部的,其中包括产业损害调查巡视员宋和平同志就如何善用国际通行规则,化解贸易摩擦、维护产业安全方面给出了我们有效的办法。更听到了来自国际国内精英企业代表的精彩发言,壳牌的徐蔚航女士和杜邦的孙江就企业在低碳形势下的调整战略以及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之道进行了分享。也听到了来自长庆油田、胜利油田、台塑集团,中联煤层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先进的介绍。

  应该说我们探讨的话题是一个艰难的话题,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关乎深远的话题。这个话题关系到我们这个行业的兴衰存亡。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的处理方式就决定我们的未来。

  粗浅的排列以后,以下面几点应该是我们所得到的共识。

  第一,低碳经济是石油石化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的理念和模式。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是我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企业发展必须顺应这样的发展趋势,主动出击、积极应对。

  第二,发展低碳经济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中国的国情,结合石油石化企业行业的特点和实际,做到因地制宜,因企而异,切忌因循守旧,维持现状。

  第三,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有许多途径,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放眼长远,在学习借鉴其他优秀企业经验的同时积极地探索冻结经验。在未来得发展中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模仿和先锋。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两天来诸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同时也感谢我们在座的参会的每一位代表,只有大家认真地聆听演讲,才能有这样好的效果。我们还要感谢论坛的合作伙伴,感谢他们给予这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还要感谢参与这次会议的各家媒体,希望媒体朋友们回去后能够及时、准确地把大会上产生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及时报道出去。同时在这里给媒体同志提一个小小的要求,因为演讲的许多嘉宾,尤其是政府部门的嘉宾,像车长波同志、胡见义同志,还有我们的侯云春部长都提出来能不能把我们的稿子返给他们,如果你们跟他们没有联系方式的话返我们请他们看一下我们再发表。因为有的时候我们听的时候有些数据我们听的不准,发出去之后可能有影响。

  最后预祝我们在来年共同把我们的石油石化的这种高层论坛办得更好,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