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航油大王陈久霖复出 任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2010年06月23日07:20

    延伸阅读:陈久霖回央企获国资委默认 官员表示程序合规

  曾经的“航油大王”陈久霖在出狱一年后复出。日前,陈久霖现身北大EMBA班并作了公开讲演《上市与并购实战回顾》。记者了解到,陈久霖重回公众视野,身份已变成葛洲坝国际公司的副总经理。

  选择央企复出

  作为曾经的石油企业管理者,出狱后的陈久霖曾提出过自己对

于中国能源安全的想法和建议。此前有传言称,出狱后的陈久霖将从事互联网行业或是管理基金。事实上,陈久霖复出选择的仍是一家中央企业。

  记者昨日从葛洲坝国际公司网站看到,陈久霖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出现在公司管理层简介中。但“陈久霖”变成了“陈九霖”。

  陈久霖曾表示,“久”和“九”字自己其实一直通用,而“九”既有多,又有“九死一生”之意。

  资料显示,葛洲坝国际公司于2006年1月23日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3.8亿元。其母公司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资委管理的127家中央企业之一。

  为何选择这家央企复出?对于这些疑问,记者昨日给陈九霖发去邮件,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其回复。

  “企业根据需要录用”

  有媒体报道称,陈九霖助手提供了一份名为《关于陈九霖的相关资料》称,“在问责3年后,国务院国资委经过层层考察,即使决定重新起用陈九霖以发挥其余热,于法于情于理都无任何可指责之处。”

  国资委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只负责中央企业正、副职人员的任命,目前陈九霖担任的职务应该是由企业根据自身需要考虑录用的。而对于上述资料透露的内容,该人士表示,要去进一步了解情况。

  相关

  “希望再度从事石油工作”

  4月中旬,一家杂志希望邀请陈九霖参加一个名为“能源之夜”的活动,在得知国家能源局、国资委有关领导将莅临现场时, 陈久霖向杂志方表达了单独约见张国宝的意愿,并再三追问是否可以单独约见张国宝。(据《能源》杂志5月5日刊出文章《 陈久霖:走过沉疴岁月》)

  5月4日,《中国企业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何扩大我国石油话语权》的文章,署名作者为 陈久霖。这也是自2004年来 陈久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字里行间透露出昔日的“航油大王”希望再度投身石油行业的意愿。

  此前 陈久霖拒绝多家媒体采访时,多次推荐约访记者去阅读这篇文章。

  据《中国企业家》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当时杂志策划了一期入狱后又刑满释放的企业高管的文章,当时 陈久霖刚复出,不愿意接受采访,后来 陈久霖自己提出有篇文章想发表。这篇文章即为《如何扩大我国石油话语权》。

  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 陈久霖表示,自己一直希望再度从事石油方面的工作,并连续在国内的内参上发表了三篇言论,为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和国际话语权出谋划策。“我从未放弃理想,但并不急于求成。”年近50的 陈久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其人

  陈久霖

  1961年10月20日出生,前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执掌期间,中国航油净资产由17.6万美元增至1.5亿美元,增幅852倍,因此被称为“航油大王”。

  2004年,中国航油因澳大利亚籍交易员纪瑞德和英国籍交易员卡尔玛从事油品期权交易导致巨额亏损。 陈久霖本人离职,并遭到新加坡警方拘捕。

  陈久霖在新加坡服刑1035天后,于2009年1月20日刑满出狱。

  延伸阅读:国资委默认陈久霖回央企 官员表示程序合规

  陈九霖目前在新公司是合同工的身份。因为他在葛洲坝集团的任职走的是企业聘用程序。在央企用工制度中,可以招聘有才能的非党员人士,甚至非中国籍人士担任相关职务。

  一位国资系统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陈九霖在央企任职一事,实际上获得了国资委的默认,“谈不上支持,可以说是一种补偿”。

  国资委的一位官员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陈九霖复出担任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事,“无论从程序上、规则上,都是合理的”。[详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