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今年来新基金首募规模超千亿 频现发行“怪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3日07:25
  市场疲软,新基金发行势头依然迅猛。财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发行成立的新基金已经达到55只,首募规模超过一千亿元。不过,凭借品牌、渠道等多方面的优势,基金业资源进一步向大基金公司集中,绝大多数小基金公司未能享受到今年新基金的发行盛宴。

  首募规模超千亿

  接近半年时间,新基金发行规模首次超过千亿。此外,12只在发基金中,还有7只计划在6月底之前结束发行。

  虽然今年来股票方向基金表现欠佳,但依然为新基金发行的“重头戏”。数据显示,今年来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共计44只,总计募资在900亿元左右。不过,由于股票方向基金与去年相比“赚钱效应”不再,“吸金”能力大幅下降,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从去年的30多亿元直线下降至20亿元。

  在海外市场投资环境异常复杂的情况下,今年QDII基金大幅扩容,已经成立的QDII基金达到6只,首募金额共计30.73亿元。此外,还有2只QDII基金正在发行,2只QDII将于近期择机发行。

  此外,随着市场大幅下挫,5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对低风险产品发行兴趣有所提升,目前各有1只货币型基金和3债券型基金成立,还有多只债券型基金处于发行中。

  规模贫富悬殊

  火热的新基金发行仅是表象,在其背后,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绝大多数小基金公司未能享受到今年新基金的发行盛宴,基金业资源进一步向大基金公司集中,

  据统计,17家基金公司与今年来成立的55只新基金“无缘”,而这17家基金公司基本上属于规模排名后三分之一的中小基金公司。此外,有33家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成立了1只新基金,还有8家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成立2只新基金。另外,两家大型基金公司今年来各发行成立了3只新基金。

  银行系基金今年依然显示出“渠道”优势,今年来仅农银汇理中小和中银蓝筹精选两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50亿元。弱市中,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更为凸显,广发、嘉实、博时等基金公司今年来发行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均超过30亿元。此外,兴业全球、摩根士丹利华鑫和中邮基金依然业绩良好,今年发行成立的股票方向基金均取得不错的首发规模。

  频现发行“怪圈”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发行一直存在“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怪圈”,经历了“牛熊”轮回之后,这一局面依然没有改变。

  去年指数基金异军突起,大幅扩容,今年来指数基金净值遭遇大幅缩水。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本周一,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20.58%,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20.65%,跌幅最大的指数基金今年来净值缩水幅度达到26.67%。

  随着股市的疲软,部分基金公司发行“转向”,开始逐渐偏重于低风险基金产品的发行,以配合避险资金的需求。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的背景下,新发债基未来表现或许并不尽如人意。

  在基金分析师看来,新基金发行频现“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怪圈”,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公司对于管理规模过于重视。但随着投资者日益成熟,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只要能做出持续的出色业绩,受投资者追捧申购是必然之事,基金公司没有必要过于在乎一时的规模与管理费。事实上,近期参与中恒集团定向增发的基金申赎情况得以曝光,即使在弱市之中,绩优基金也获得投资者青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