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三亚鼓励改善型住房消费 房贷规模拟继续扩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3日01:57
  三亚鼓励改善型住房消费

  房贷规模拟继续扩大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衡道庆

  在全国范围内都在对住房贷款进行收缩之际,海南三亚却可能走出“独立格局”。根据记者从当地银行系统获得的文件,三亚正在酝酿加大信贷投放,特别是对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的投放力度。在其他地区受到压制的“改善型住房”贷款,在三亚将获得鼓励和支持。

  记者获得的这份名为《三亚市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2010年金融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的实施意见》的文件显示,三亚市正在酝酿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贷款审批权限,以满足三亚国际旅游城建设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资金需求。

  三亚市提出了“力争全年贷款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含农村信用社)投放的信贷资金达到150亿元,当年新增存贷比不低于30%”的整体目标。扩大的信贷额度除了部分投进“海棠湾国家海岸”等重点旅游项目外,另一个方向则是对购房消费贷款的支持。

  文件显示,三亚要“加大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力度,支持居民首次购买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满足住房资金需求。”这样的表述和有关部门关于压制“改善型住房”贷款的要求有相当大差异。

  目前,全国多数地方把二套房定义为“改善型住房”,房贷政策按照“认房又认贷”的认定标准实施,首付必须达5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调控之势显而易见。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多个城市的二套房贷已经明显收紧。与之相比,三亚文件中提出的“加大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力度,支持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政策,就显得较为引人关注。

  不过,目前该文件尚未下发到各商业银行,因此当记者致电三亚市各主要商业银行询问房贷情况时,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尚未接到具体文件,正在等待新的明确的房贷政策,对“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概念也并不清晰。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何界定“改善型”很可能成为今后海南地区房贷实际操作中的关键点。

  一位熟悉三亚当地市场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楼市交投较之前冷清,但聚集在三亚的资金实际上依然非常活跃,导致房价居高不下,部分楼盘甚至在酝酿提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